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灾害历史的跨学科探索——“灾害与历史”第六届高级研修班招生启事
来源: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更新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灾害历史的跨学科探索——

“灾害与历史”第六届高级研修班招生启事


自然灾害从来都是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产物,也一直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共同关注的重要研究领域,其间既有合作,也有分化,有力地推进了包括灾害史在内的灾害科学的生成与发展。两年多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冲击了各国社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文、自然科学工作者对疫情和其他各类灾害进行更加广泛和深入的思考,把灾害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当此之际,如何进一步拓宽视野,借鉴不同学科的灾害研究理路与方法,加强跨学科探索与合作,势必成为深化灾害史研究的重要途径。

为鼓励与培养中国灾害史研究的专业人才,拓展高校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在本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拟于2022年暑期联合举办第六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因疫情关系,授课以线上方式进行。

研修班立足国际前沿,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推介灾害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并通过史料研读、圆桌座谈等环节,激发新一代中国灾害史研究人才的学术创造力,推动灾害史研究的多学科互动,加强灾害史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

本研修班真诚邀请各类青年研究人员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课程宗旨与结构

1、课程宗旨:研修班旨在系统梳理灾害史研究的学术脉络,整理、研读历代荒政文献,检讨既有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分享本领域的前沿理念,探索中国灾害史学科的发展方向,推进与相邻学科之间的渗透与互动,加强灾害史研究的现实关怀。

2、课程结构:

(1)系列专题讲座(邀请本学科知名专家,针对某一灾害史专题进行深入系统的讲授)

(2)史料研读与训练(授课专家与正式学员共同研读某类灾害文献,着重训练学员的史料分析与个案研究的能力)

(3)自由讨论与座谈:研修班课程专设自由讨论与闭幕座谈环节。专家授课完毕后,各位学员须积极参与课堂讨论;闭幕座谈中,学员代表结合自身研究与听课学习情况分享经验与心得。全部课程结束后,学员结合自身研究完成研修班作业,获取结业证书。


二、课程安排

1、课程时间:2022年8月21-26日(周一到周五)

2、课程内容:学术讲座、自由讨论、座谈


三、学员招生

1、本研修班拟招收正式学员约60名;

2、报名资格:海内外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有志于从事中国灾害史研究的青年教师(45岁以下)、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

3、报名程序:报名者请于2022年6月30日以前,向本届研修班专用邮箱(zhylsyxb@163.com)提交报名表Word版(见附件)、已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1-2种或学位论文(PDF版)。主办单位遴选后,于7月20日以前告知结果,并向入选者发出正式邀请信,告知具体授课事宜。


四、学员待遇

1、研修班不收取任何费用。

2、研修班以腾讯会议方式举办,对学员进行线上指导与考核。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亚(15135113380),韩祥(15735155982)

电  邮:zhylsyxb@163.com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邮  编:030006


附件:2022年第六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网址: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SCHOOL OF HISTORY AND CULTURE, SHANXI UNIVERSITY (sxu.edu.cn)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