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成员 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 学术前沿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生态史研究辑刊》创刊座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 生态史    作者: 生态史  更新时间:2014/11/20 点击数:

201411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办的《生态史研究辑刊》创刊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全国环境史、生态史研究的相关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夏明方教授主持,侯深老师向各位与会学者介绍了刊物筹备的情况。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长江学者王利华教授对于国内相关杂志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国内学术杂志创办和发展的过程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同时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一本环境史期刊,其编委的作用、文章的遴选、内容的编排、出版的时间以及一系列细节问题都需要认真考虑、仔细筹划。王利华教授一方面提出了一些期刊创办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环境史未来的发展以及期刊的发展抱以信心。

商务印书馆孟锴老师就商务印书馆生态主题出版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希望。她表示,商务印书馆有过“以书代刊”的成功案例,因此,对于《环境史集刊》将会给予全力的支持与协助,同时也有信心把它办成环境史研究领域的优秀刊物。

北京大学历史学院包茂红教授就关于创办《生态史研究辑刊》的意义和原则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认为现在的学术研究应当给年轻学者们更多成长空间与机会,同时对于环境史研究,专家学者应当担负起应有之责,学界同仁共同努力把刊物办好。

下午的会议由清华大学梅雪芹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徐再荣、高国荣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方修琦教授、复旦大学王建革教授、云南大学周琼教授、南开大学余新中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曾雄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李玉尚教授分别发就集刊的创办发表观点与看法,并且提出了建设性的构想。

梅雪芹教授以“学术家园”为引子,对世界环境史研究现状作以总结,并且希望中国的环境史研究的刊物能够具有中国味道,办出中国特色,她还希望刊物能够体现本质的美,用美来呈现中国环境史研究的特色。

徐在荣研究员的发言主要有四点内容。第一点是希望能够在网络媒介上扩展刊物的影响;第二是希望刊物能够给年轻人刊登文章提供更多的机会;第三点希望是刊物稿源能够保持连续性;第四点如何辨识生态现代化与环境现代化两者的异同。

方修琦教授从自然科学研究的角度对于人文学科的刊物的创办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他认为,优秀期刊每一期都应当有统一的主题,应当有责任编辑负责这个事务,同时学界同仁明确分工,通过举办沙龙、线上会议等方式协调刊物的创办与发行

王建革教授着重谈到对于中国古代环境史的相关古籍的研究与发掘,他认为中国古代的环境史研究遗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他希望这部期刊能够起到宣传的作用,使更多的学者关注到这些古籍,并且有意识地研究其中的环境问题。

余新中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于刊物提倡者的敬意,同时他也提到了一些刊物草创阶段的实际困难,如何进入主流评价体系以及如何保证稿源的充足。他认为刊物还是应当面向国内,力争办成开放性刊物,增加一些书评,为广大学者提供更多的信息量。

高国荣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学者在国外环境史研究领域做出的做贡献,并且提出中国的环境史研究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领域。因此,集刊的创办,将是弥补不足的及时之作。

曾雄生研究员立足于农村问题,提出了生态、生产和生活三者的互动关系,他认为生态史研究是必要而且有意义的,因为生态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同时也对人们的日常行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玉尚教授提出,生态史与环境史殊途同归,他认为中国有着丰富的环境史研究传统,因此,如何办出有影响力同时能够保留典籍精华的刊物应当是众位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标。

在会议尾声,到会的年轻学者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众学者希望在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能把这部刊物办成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生态史刊物。

(文:杨文筠)


  热门信息
代表性成果 - Represe...
侯 深
东亚环境史协会征稿!截至9.3...
“全球研究”系列讲座——危机与...
夏明方
生态史研究辑刊 - Journ...
Christof Mauch
Donald Worster
  最新信息
征稿启事 | “悬崖之上:环境...
首届“环境人文学”青年学者工作...
夏明方|李文海:为哀鸿立命
【史学前沿 第13讲】刘文明&...
人大青年史学坊||劳动的水牛&...
会议通知 | “一切始于人类的...
讲座预告 | 何鲁三像...
【史学前沿 第12讲】杜宣莹&...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