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前沿动态 海外汉学 国家政治 军事活动 新书评介 人物研究 政坛轶闻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政治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政治史研究 >> 政坛轶闻 >>
慈禧太后出生地之谜:她的乳名到底是不是玉兰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4

 

    我们家姓叶赫那拉,这几乎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一个姓氏,因为这个姓氏在中国似乎有着一点传奇色彩。相传元末明初的时节,在东北的叶赫河边,我们叶赫那拉家族的首领就已经带着子孙居住在此。突然有一天,叶赫那拉家族与来犯的爱新觉罗家族发生了一场战争。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头领为了使叶赫那拉氏臣服,就指着大地说道:"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爱新觉罗"就是"金子"的意思)!"而叶赫那拉的首领听后则发出一阵大笑,他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道:"金子算什么,我们姓它!"爱新觉罗的头领在言语上并没有讨到什么便宜,于是恼羞成怒,下令发动战争。而我们叶赫那拉的子孙也不甘示弱,双方就在叶赫城外开战。最后,叶赫那拉氏打败了爱新觉罗氏,成为了当时东北最大的一支部落。从此,叶赫那拉氏也就成为了满族中的大姓,也是起源较早的姓氏之一。
  说起叶赫那拉氏最早的祖先可以追溯到明代的海西女真,始祖叫星根达尔汉,姓土默特。当年,叶赫那拉氏的始祖,从蒙古来到扈伦部,并招赘在那里,改名那拉。他拥有的领地,随着发展壮大逐渐成为一个国家,因为他的国家是在叶赫的河边建立的,所以叫叶赫那拉氏。叶赫那拉氏是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其中也先后出过许多文豪武将,如历来被誉为"清初第一学人"的纳兰性德就是叶赫那拉家族的一员。但真正使叶赫那拉氏扬名天下的,应该是叶赫那拉氏的清代皇后——慈禧和隆裕。
   当然,叶赫那拉家族有值得骄傲的资本,历史上很多名人也都是这个氏族的荣耀。当年,叶赫那拉的首领贝勒金台石在对抗努尔哈赤统一东北女真的战争中战死。后来,他的儿子尼雅韩就随叶赫部落迁到建州(今辽宁新宾),并在那里任职。在满族入关的过程中,尼雅韩立下战功,并成为骑都尉,娶妻默尔齐氏,生了两个儿子:长子郑库,次子明珠。说起明珠,可能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纳兰明珠生于天聪九年十月初十(1635年11月19日),早年任侍卫,后来官职逐渐升高,历任内务府郎中、内务府总管、弘文院学士、刑部尚书、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加太子太傅,又晋太子太师,成为名噪一时、权倾朝野的康熙重臣,后人总是用"相国"来称呼他。明珠官居内阁十三年,"掌仪天下之政",并在康熙年间议撤三藩、统一台湾、抗御外敌等重大事件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明珠妻觉罗氏便是努尔哈赤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正妃的第五个女儿。纳兰明珠生有三个儿子:长子纳兰性德,次子纳兰揆叙,三子纳兰揆方。明珠府后来被和霸占,再后来成了溥仪父亲醇亲王载沣的"摄政王府"。说到明珠和纳兰性德,他们还是慈禧太后的祖宗辈呢。
  纳兰性德生于顺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1655年1月19日),17岁进入太学读书,18岁时就高中举人,22岁的时候考取进士,随后被康熙授予三等侍卫,以后又分别晋升为二等侍卫、一等侍卫,并作为乾清宫侍卫侍于皇帝左右。由于才华出众,康熙帝非常看重纳兰性德,这使得他的词集《侧帽集》、《饮水词》刊行于世,并能够为后人所知。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1685年7月1日),纳兰性德病故,时年31岁。纳兰性德17岁时与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成婚,两人情感甚笃,婚后三年卢氏不幸亡故,又续娶关氏。纳兰性德有三子,长子富格为侧室颜氏所出,次子富尔敦为卢氏所出,三子富森为沈宛出。其孙名瞻岱。这些都是叶赫那拉氏的名人。
  我是叶赫那拉氏的后人,慈禧太后是我的祖奶奶,也就是我祖爷爷的亲姐姐。多年来,我对叶赫那拉家族是非常关注的:有哪些族人对国家做出了什么贡献?哪些名人属于叶赫那拉家族?虽然我并没有发现新的为叶赫那拉家族增光的人,但是,叶赫那拉祖上的这些人依然是叶赫那拉家族的骄傲。不过,即使这些人的名声加在一起,也显然没有慈禧一个人为叶赫那拉家族带来的名声大。因此,慈禧的身世就成为后人所关心的一个焦点。
  对于慈禧的身世,后人说法很多。有人说她出生在安徽,因为其父惠征曾经在安徽做过道台;也有人说她出生在呼和浩特,因为那里有一条落凤街。慈禧的父亲叫做惠征,是镶黄旗人,据说惠征由安徽的候补道台升任归绥兵备道台,便带着15岁的女儿兰儿(慈禧小名)及全家来到绥远城,先后在庆丰街(呼和浩特现有东落凤、西落凤街)等三处居住。也有很多人说慈禧出生在山西的长治市,因为在长治市还真的有一个娘娘院。其实这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对于这些,我记得在小的时候听爷爷大体讲过,后来父亲也曾经带我到北京西四牌楼的辟才 (劈柴)胡同去看过,更从我大伯父那里得到了确切的答案。
  从历史资料中,你随便就可以查到慈禧的许多资料,但是关于慈禧的出生地和她的乳名却完全没有记载,可以说是一个空白。《清宫档案》是这样记载的:慈禧,叶赫那拉氏,生于1835年,死于1908年,满洲镶黄旗人,安徽宁池太广道惠征之女。咸丰元年大选秀女,叶赫那拉氏中选,二年五月九日入宫,时年十八岁,封为兰贵人。四年十一月封那拉氏为懿嫔。咸丰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未时,叶赫那拉氏生穆宗同治于储秀宫。第二天便晋封为懿妃。七年正月封为懿贵妃。咸丰帝驾崩,懿贵妃二十七岁,同治帝尊她为圣母皇太后,徽号慈禧。公元1908年10月22日,慈禧太后因疾病去世,卒年74岁。1909年11月15日,葬入清东陵的普陀峪定东陵内。这便是几乎慈禧所有的档案资料。很多人也试图从《清史稿》中寻找到一些关于慈禧的记载。但是《清史稿》非常惜墨,人们并不能从中得到更多 关于她的消息。
  对于慈禧的出生地说法的问题,我也曾经问过父亲。父亲认为:因为历史记载的都是慈禧入宫以后的宫廷档案,所以对慈禧入宫之前的事情很多人都不了解。当然作为慈禧的娘家人,对这些事情也都比较理解。因为当时整个家族在社会上的地位并不是很高,所以史料的记载也就很少,除了祖上的一些官职,其他的就没有了。又因为慈禧的父亲惠征以前是八旗的官员,在许多地方任过职,所以猜测慈禧出生地的说法比较多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慈禧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出生的,其实我们家是有记载的。记得1993年的时候,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当时一些史学家都在猜测慈禧的出生地,大体上有6个地方可以作为参考。比如南方有几个地方,北方有几个地方。看到这些报道,我自己也犯嘀咕,慈禧到底出生在什么地方呢?正好当时我的大伯父还没有去世,我就去问他。他告诉我说:慈禧出生地在我们家的家谱上写得很清楚。本来一般的家谱都是记载男人,并不记载女人,但是如果这个女人的地位很高的话,也会有一些记载。所以我们家的家谱上写得非常清楚:慈禧出生在1835年,阴历十月初十,阳历是11月29日,卯时出生在北京西四牌楼劈柴胡同。大伯父这么一说,我忽然想起我十几岁时候的一个夏天,父亲正好到西单附近去办事,带我去看过那个地方。我清楚地记得是西四的辟才胡同。
  记得当时正好是中午,我们从太阳的暴晒下忽然拐进一条东西走向的胡同,两边的绿荫一下子就让人觉得非常舒爽。父亲告诉我这就是辟才胡同。从东往西走了大约500多米的样子,路北的一条胡同里面有一个大门大院,父亲告诉我,这就是慈禧的出生地。当时这个院子已经显得非常陈旧了,连大门的门楼上都长满了一尺多高的草。门的颜色已经看不清楚,但是隐隐约约给人一种当年还存在的气势。因为按照当时的记忆,那个大木门非常厚,有一种很森严的感觉。其实我当时没有太往心里去,直到大伯父跟我一说,才猛然回忆起来,的确是有这么一档子事。
后来在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这个确切的位置。时过不久,一家媒体搞了一个清史揭秘活动,请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很多专家参加,而这些专家在查看清朝档案的时候,果然发现了这样一个记录:慈禧生于北京西四牌楼劈柴胡同(今辟才胡同)。这样,历史上记载的慈禧的出生地和我们家里的说法就非常吻合。现在,我个人认为慈禧的出生地已经得到了印证。
  很多人都说慈禧的乳名叫"玉兰",这完全是不知情的人们从一些历史资料上看到的。其实慈禧的乳名只有我们家人知道,并不叫玉兰。
  大概是1982年或者1983年的时候,我和父亲在一次聊天当中说到了慈禧的乳名。通常情况下,父亲这个人是非常安静的,不愿意多说话,更不用说谈这些过去的事情了。但是那天父亲的心情非常好,于是我就在院子里爷爷曾经坐过的石桌旁为他摆上几样小菜,用家里那把清朝留下来的小酒壶给他烫了点酒。平常没有时间陪父亲,这次我也跟着做个样子。也许是岁数大了的缘故,那些日子父亲经常谈起爷爷。
  坐在这个石桌旁,他很自然地就说起了我爷爷:"你爷爷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有才华,懂得上进,当年慈禧太后都非常喜欢你爷爷呢。她经常拉着你爷爷给一些客人介绍说这是她侄子,一表人才啊。后来你爷爷到皇宫当御前侍卫,也是因为慈禧看到你爷爷知道上进,并且也确实有才华,所以她才提拔的。"听到父亲谈慈禧,这是非常少见的事情。于是我就问:"那我爷爷怎么称呼慈禧啊?"父亲说:"满族人都有一个习惯,称呼人的时候带名,所以你爷爷在慈禧没入宫之前叫她‘杏儿姑',至于后来是叫太后还是叫老佛爷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在我少年时代,凡爷爷与父亲之间谈到慈禧的时候都用"老太后"称呼。)我听了一愣:"慈禧的名字叫杏儿?不是很多人都说她叫玉兰吗?后来历史上还有记载是叫兰贵人,说慈禧非常喜欢兰花。"父亲听完我的话告诉我:"是啊。很多人都那么说,其实不是那样的。那为什么你爷爷管慈禧太后叫‘杏儿姑'呢?是因为慈禧的小名叫杏儿。学名叫杏贞,贞洁的贞。所以你爷爷叫她杏儿姑。为什么很多人都叫慈禧为‘玉兰'呢?应该是慈禧入宫以后,咸丰皇帝封她为兰贵人,所以人们这样推测的吧。因为咸丰最喜欢的花就是玉兰花,而且宫里头也认为只有玉兰花是最高贵的,非常纯洁,就给她了这么一个封号吧。很多宫女到了宫里以后,都会取一个新的名字。所以我想‘玉兰'这个名字也许是咸丰皇帝给改的。慈禧一进宫就是贵人,跟一般的宫女不一样。一般宫女都是汉族人,而秀女一般则是满族的官宦子弟了。"
  那么慈禧为什么叫做"杏儿"呢?父亲又说:我们家有这样的说法:她出生的时候,她的爷爷叶赫那拉•景瑞正是在家里掌门,他当时在河南任职司郎中,55岁。正好回京休假。据说当时家里种了几颗白杏树。在满族人看来,红杏没有白杏好,所以家里就种了这么几棵。这样,爷爷就给她取名叫杏儿。从此小名就叫杏儿,大名叫做杏贞。取贞洁之意。当时因为是官宦家庭,她从小就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又由于当时家里条件也比较好,又是长孙女,所以当时慈禧出生的时候,家里就请了不少的佣人。我们家的家谱上写得很清楚:当时雇佣男差八人,女差八人。男差当时主要是负责管事、随事、私房、厨房、房院等。妇差八人,当时号称"嬷嬷"、"妈妈"。她们的主要职责是烧水、生火、洗衣做饭、看孩子。慈禧出生以后,因为她母亲没有奶水,所以当时还请了两个嬷嬷做乳母。这两个嬷嬷一个姓关,一个姓唐。
  据说关嬷嬷与荣禄家有点关系,关嬷嬷也曾经是荣禄的奶妈。后来唐嬷嬷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走了,而慈禧也就一直是关嬷嬷带大的。在她4岁的时候,慈禧的父亲先后给她请了三四个家馆,也就是家庭教师。家馆不同于私塾,慈禧小时候学习满文也学习汉文,对文史、诗经、绘画等都非常喜欢。她从4岁到14岁在家馆学了10年。据说在6岁的时候,就可以非常流利地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包括唐诗宋词,都能用满汉双文背诵。她还对书画非常喜爱,在8岁的时候就开始练书法,并画了很多绘画作品,被同族人认为是非常有才的聪明女孩。
  其实,少女时代的慈禧曾经随父亲在绥远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居住。当时慈禧对文学、书画和历史非常有兴趣,她读书、学画、下棋、弹琴,而且骑马射箭,非常聪明能干。对于少女慈禧的长相,在很多史书中并没有记载,但是有野史描绘她:‘每一出游,旁观者皆喃喃做欢喜赞,谓天仙化身不过是也'。不过这些都是野史,没有办法作为证据。但是根据后来见过她的人都说慈禧当时绝对是非常漂亮的。
作者:叶赫那拉•根正 郝晓辉          原始出处: 《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清代詩文集彙編》目錄
【美】卫周安:新清史
袁剑:“新清史”与清代中国的“边...
中岛乐章:2002年日本史学界关...
海外学者对中国史学的研究及其思考...
柯娇燕:A Translucen...
1886年英国探险家对长白山主峰...
中日甲午战争史研究的世纪回顾
  最新信息
杨珍:鳌拜罪案史料辩证——兼论清...
赵连稳:圆明园经费来源问题初探
李文杰:清代的“早朝”──御门听...
周增光:失败的集权与立威——载沣...
《八旗和绿营:满洲帝国和清代中国...
菊池秀明《从金田到南京》出版
金光明《边疆地区的资本主义》出版
山本英史:《赴任する知県》出版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刘文鹏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