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前沿动态 海外汉学 国家政治 军事活动 新书评介 人物研究 政坛轶闻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政治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政治史研究 >> 政坛轶闻 >>
雍正篡位了吗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4

 

       关于雍正即位民间流传的说法为改诏夺位。其实,如果你清楚康熙帝和乾隆帝祖孙二人的亲密关系,你的看法也会改变的。
   康熙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君主,在位六十年,削平三藩,打败准噶尔贵族噶尔丹,与俄国签订《尼布楚条约》,可谓功勋卓著。他解决了国家大事,却无法解决家庭内部之事。他的后半生一直为立太子之事痛苦不已。
  康熙帝共有35个儿子,说明他有许多个可能继承人。康熙十四年(1675年),年仅22岁的康熙帝早早地立一岁多的次子胤礽为太子。
  胤礽在诸王子中,算是不错的一个,他会满文、汉文,娴于骑射。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帝第二次亲征噶尔丹,胤礽留守北京处理庶务,井井有条。次年,康熙帝亲征宁夏,胤礽再次留守京都,却举止失措激怒了父亲。首先,他动手打了平郡王纳尔泰、贝勒海善、镇国公普奇;其次,抢了蒙古王公进贡的驼马;第三,放纵奶妈的丈夫、内务府总管凌普勒索下人。皇帝和太子父子间出现了感情裂痕。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十六日,康熙帝召集诸王、大臣,历数太子罪状,宣布废太子之位。
  其后,皇八子胤禩地位上升,他为人干练,与明珠关系不错,康熙命其代理内务府总管一职。太子之位虚悬,成为众皇子竞相追逐的目标。他们各显神通,皇长子胤褆找喇嘛诅咒胤礽发疯,直接向皇帝建议立皇八子为太子,并且若皇帝想处死前太子,他愿负责处置。康熙勃然大怒,将长子关押起来,进而对皇八子产生怀疑。不久,他把皇八子革爵关押,附和皇八子的大臣勋贵或被革职或被处死。皇四子胤的做法刚好相反,他在皇上面前为前太子讲好话,康熙帝称赞他深知大义。康熙帝患病期间,他又处处体贴,与众兄弟进呈药方,大获父亲好感。
  为根绝诸子间的夺位之争,康熙帝释放了前太子和皇八子,恢复皇八子的爵位,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再次立胤礽为太子。太子胤礽虽然被废过一次,仍然没有学会谨慎,他为获罪的步军统领托合齐通风报信,于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再次被废,被永远禁于咸安宫,以后提议复胤礽太子之位的官员均被处死。直到去世,康熙也未明确太子人选。
  胤礽二度被废以后,势力上升最快的是皇十四子胤禵,他是雍正帝的同母弟。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胤禵被封抚远大将军,主持西北军务四年,康熙帝称赞他有带兵才能,被公认为太子的当然人选。与此同时,胤禛与父亲关系也颇为融洽,时常奉父命祭祖陵,举行郊祀大典,偶尔处理政务也颇有章法。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康熙帝在畅春园斋戒期间,突生疾病。十二日晚,诸王子齐集畅春园。次日,康熙帝病逝。康熙死后,步军统领科隆多宣布遗诏,皇位继承人不是胤禵而是胤禛,惹起后人议论纷纷,传说雍正帝与科隆多串通一气,下毒谋杀老皇帝,篡改遗诏,把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
  证诸史实,此事不可信,因为清朝宫廷的书写制度,满汉两种文字并用,绝不会只用汉文;并且,依照惯例诸皇子应在排行前加字,如皇十四子,绝不会只写十四子,遗诏全文应为皇位传于皇四子,因此汉文也无法添改。
  要解开康熙帝传位于皇四子的谜底,就必须从乾隆帝弘历身上寻找答案。
  康熙六十一年春三月,雍亲王胤禛请皇上到自己的赐园圆明园牡丹台用膳,观赏盛开的牡丹。宴席上,胤向皇上奏告了弘历的名字。皇帝命弘历晋见。康熙帝对这位皇孙见即惊爱,当即降旨将弘历宫中养育
  据史书记载,弘历生而神灵,天挺奇表,珠庭方广。不难想象,一个令人喜爱的少年,定然是聪明俊秀的。
  弘历6岁启蒙,自从晋见祖父后,祖父又为他选定了武术教师,教他学习射箭和使用火器;同时,还亲自教他读书,讲解文义。康熙是个喜爱理学的人,一次,他拿出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考弘历,弘历不但能流畅地背诵,而且能透彻地解释。康熙帝十分满意。康熙六十一年四月十三日,康熙帝从畅春园出发巡幸塞外,十多位皇子,包括胤禛,都随驾前往,皇孙弘历也在这个行列中。经过半个月的长途跋涉,四月二十七日,康熙帝一行到达热河避暑山庄。这时,康熙帝安排弘历住到离皇帝寝宫烟波致爽殿很近、叫做万壑松风的宫殿。这是连皇子们都享受不到的殊荣。
  在这里,祖孙二人天天见面,弘历晨昏问安,随时答对。康熙帝给予弘历多方面教育和培养。他为孙子准备了书案,让孙子在身旁读书,并随时加以指点。当康熙认真地批阅大臣的奏章时,弘历屏息凝神,在一旁默默地学习。召见官员时,弘历静静地观察祖父与大臣们的问答,琢磨为政之道。有时,康熙还让弘历当着群臣的面拉弓射箭,弘历连射连中,康熙非常自豪。他还教孙子不忘父母,传之以孝道,当弘历钓鱼有所收获,他总让他拿了送给父母。像平民百姓一样,祖父对孙子有些近乎溺爱。他经常把自己美味的饭菜赐给孙子吃。一次,弘历望见祖父乘坐的御舟停泊在山庄湖中晴碧亭畔,听到祖父呼唤他的名字,马上踏山石往下跑,康熙惟恐他跌倒忙叫他不要疾行。康熙帝对弘历爱护备至,体贴入微。
  此外,康熙帝在乾隆帝的生母、雍正帝的孝宪皇后面前,不止一次地称赞这个当时还是雍亲王福晋的儿媳妇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
  由于有先帝的遗嘱,雍正帝即位后,不必犹豫,雍正元年八月,就在乾清宫召见诸王和满汉大臣,面谕建储一事,并当场挥笔,将弘历的名字写入建储密诏,封固后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凌晨,雍正帝在圆明园崩逝。当天,弘历等护送他的遗体回到紫禁城,在乾清宫停放妥当,大臣们从正大光明匾后取下密封诏书的宝匣,捧给弘历。弘历当众取出谕旨,向在场的王公大臣、文武百官宣布。密谕中再一次申述,所以立弘历为太子,首先是因为圣祖(康熙帝)在诸孙中最为钟爱,属意于他。因此,为了传位给心爱的孙子,而选择孩子的父亲为皇位继承人,顺理成章。
  雍正即位后,不急于打击对立派,他封胤礽之子为郡王,封皇八子胤禩为亲王。但当政权巩固以后,便着手处理皇位争夺战的遗留问题。皇十四子胤禵回京奔丧,留驻康熙帝景陵所在地河北遵化,雍正三年(1725年)被降为贝子,雍正四年(1726年)被软禁,乾隆朝获释。皇九子胤禟派赴西北接管军务,却不给任何名义,如同充军。雍正三年,胤禟被捕,次年被改名塞思黑,意为狗,在押解回京的途中突然死去。皇三子胤祉先是被派去守护景陵,后被关押,死于狱中。皇十子因私自禳祷罪关入大牢,直到乾隆即位才被释放。势力极大的皇八子胤禩,雍正四年被赶出皇族,改名阿其那,意为猪,禁闭于宗人府,不久死在狱中。雍正帝对兄弟的打击报复有违孝悌之义,在当时已激起民间的强烈不满。吕留良的《大义觉迷录》引用社会上的诸多传闻,其中就有雍正毒杀父亲、阴谋篡改遗诏等内容。雍正即位遂成一谜。
  雍正在位只有短短13年,一方面继承了父亲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也为乾隆帝的统治打下了基础,史称康乾盛世,雍正也有不小的功劳。  

          ----以上文字载至世图音像电子出版社<中华五千年历史之迷>一书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清代詩文集彙編》目錄
【美】卫周安:新清史
袁剑:“新清史”与清代中国的“边...
中岛乐章:2002年日本史学界关...
海外学者对中国史学的研究及其思考...
柯娇燕:A Translucen...
1886年英国探险家对长白山主峰...
中日甲午战争史研究的世纪回顾
  最新信息
杨珍:鳌拜罪案史料辩证——兼论清...
赵连稳:圆明园经费来源问题初探
李文杰:清代的“早朝”──御门听...
周增光:失败的集权与立威——载沣...
《八旗和绿营:满洲帝国和清代中国...
菊池秀明《从金田到南京》出版
金光明《边疆地区的资本主义》出版
山本英史:《赴任する知県》出版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刘文鹏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