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专题研究 >> 当代 >>
汶川一带75年前大震回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1-10

江绍贞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8-07-08 

     

    512得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难时,就联想起75年前在这一地带曾经发生过的一次强烈地震。


    
上次地震发生在1933825,北平(北京)时间155026秒。震区为茂县、汶川、理番(今理县)、北川、松潘、黑水等地,也就是今年5·12地震的同一地域。当年的震中区是茂县,茂县和汶川紧邻,上世纪下半叶两地是合并的,称茂汶羌族自治县。震中区茂县的叠溪镇,就像当今的汶川映秀镇一样,震况最为惨烈。大震发生时“陡闻霹雳一声,天翻地覆,即时成为黑暗世界,地中发出仑仑然之绝大吼声,与地上隆隆不断之岩石崩溃声混合,震耳欲聋。人身如被抛弃,倒伏地上,亦颠簸不定”。强震持续约1分钟,叠溪镇即时毁灭。其西侧临河部分岸地向河中崩倒,部分垂直陷落;另一部分则为东侧山上滚下之岩石覆盖。全镇房屋仅镇东一城隍庙尚有部分残垣,亦向南移十余米,其它无一残迹可寻。叠溪西岸之龙池山向河中崩倒,山侧居有20余户之龙池村全村覆灭。由龙池山及叠溪崩下之碎石泥沙,即时将岷江堵塞,在河谷中横成一山脊,高出河床160以上。叠溪北面有一名为七珠寨的村庄,居民十余家,全村覆没。另一教场坝村,居民22家,仅有木架房2间未倒,其余全塌,死亡52人。教场坝平地出现许多折裂,“忽开忽合,裂缝中吐出尘雾,直冲宵汉,状至狰狞”。叠溪西面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松坪沟,是通往龙坎、黑水等地的交通要道,大震时这一区域的山寨全部覆灭。此类全毁的村寨还有鱼儿寨、大寨村等多处。

    大震之后的当晚,又接连发生强烈余震,“夜中,气象陡变,狂风大作,骤雨忽来……山石飞滚,地壳频簸”,“至次日晨,狂风如霁,其大震五次之多”。整个震区的余震持续时间很长,开初是“平均每日有一大震,每时有一小震,后则数日一大震,数时一小震,但在12月中,犹有六七度之强震”。一直持续到次年10月,茂县仍有余震发生。

    叠溪附近崩裂之山地,有三处皆将岷江堵塞,形成三大堰塞湖,其堰坝之高,都在百米以上。各湖堰盈溢之水不断注入。大震后一个多月,即109下午7时许,又发生一次重大灾难,“当时霹雳一声”,大水倾湖溃出,21时到茂县,夜半过汶川,次日凌晨3时到灌县。“水溃出时,水头之高达20丈……至灌县水头仍有4丈之高”。自叠溪沙湾起下至崇宁、郫县、温江、双流、新都各县止,纵横泛滥4余里。

    这次大震的震级为7.5级,波及四川全省及陕西、云南部分地区。其死亡人数据实业部地质调查所于震后派常隆庆往该地调查,所作附表,仅有大震时茂县的数据和水灾时茂县、汶川的数据,计大震时茂县死亡6865人,其中叠溪所属四大寨及松坪沟内外五寨即达2337人。受伤人数比死亡人数少得多,计1925人。死亡人数只是调查当地常居人口所得,“而旅行客商及暂住此地者,尚不在内”。此类死难者为数也不少,如距叠溪35里之青墩,“在山崩时,正值‘番商’赶运大批驮马过此,几全部压死”。109的水灾,茂县死亡340人,汶川死亡488人。灌县未作调查统计,但“据灌县水利研究会之调查,全县共死1600余人”。当年这一地区的人口总数比当今要少很多,“大部分房屋皆为木材建筑”,不少是棚居,不比当今砖石水泥的高层建筑,造成那么多的同胞罹难,已是非常惨重的了。更令人痛心的是,震灾发生之后,他们得不到任何救援和赈济,难民们“莫不惶惶然不知死所”。大震数日之后,才有幸存者“结木为棚以避风雨,然一遇大震,则又倾覆无余”。

    大震发生在当年825日,而新闻媒体的报道见之于最早者为93成都《新新新闻》,外界所知有限,且成都也是被波及地区。当时全国四大报刊之一的《大公报》和《申报》,都是在910以后才有所披露,且都是在极不显眼的位置寥寥数语。四川省政府多次急电国民政府、行政院等,恳求“速颁巨款,俾资急赈”。称“灾情奇重,为数十年来所未有,导河赈济需巨款,请中央指拨的款,以救孑遗”。

    面对如此重大的灾难及地方当局的一再吁请,南京政府方面除实业部地质调查所出于专业的需要于10月上旬派员前往调查外,而政府当局竟然没有任何表示。地方当局的几份电呈自然也就被作为档案而石沉大海了。在这期间,蒋介石对四川所全力关注的是对红四方面军的“围剿”,在蒋介石的部署下,刘湘于912在成都召开各川军首领会议,讨论“剿共”办法,宣布即日起总动员“剿共”。927,蒋介石派大员何成浚入川,为刘湘就四川“剿匪”总司令职监誓并布置“剿共”事宜。104刘湘就职,兵分六路“围剿”川陕边区红军,兵力达33个旅。这就是历史事实。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我们今天亲身感受5·12震灾发生后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救援灾区的伟大壮举时,重温一下历史,其体会也就会更加全面和深刻。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