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饥荒档案 >> 铁泪图 >>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20世纪最大的水灾和最具毁灭性的决堤

 

  “你听说建堤坝的事没有?” 艾格尼丝·汉斯伯格问她的传教士丈夫。

   “不知道。”汤姆斯回答。这对夫妇在中国经历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全国性大水灾。

汤姆斯继续说:“但是,我们正准备修建一个真正坚固的堤坝。”

 

    我父亲哈奇最喜欢讲述的故事是他父母的厨房对话以及有名的1931年中国台风和大洪水的故事。我们过去认为,那不过是一个父亲夸大其辞的诸如“大鱼”之类的故事,不过现在已经知道,1931年的中国大洪水是20世纪最为严重的一次水灾。上周,即水灾发生七十五周年之后,中国高邮政府计划建造一座1931年水灾博物馆,让未来的所有子孙都来铭记这段历史。这样,哈奇的故事最终也找到了一个永久的家园。

                  20世纪最具毁灭性的大洪水

   1931年的中国大洪水是20世纪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水灾。19318月,中国的三条主要河流:扬子江、黄河以及淮河,都突破了洪水记录。十四万多人被淹,三百七十万人死于疾病和饥荒。大约七万平方英里的土地被淹没,洪水深达十到十五英尺,且持续三到六个月不等。扬子江的洪水从四十英里延展到九百多英里。五千多英里长的堤坝全部被冲毁。1931年水灾殃及五千多万人,丧生人数是2004年印度尼西亚海啸中的受难者人数的15倍,因此它也是近百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水灾。

1931年高邮大运河堤坝被毁

 高邮位于江苏省上海市西南125英里处,是洪水的中心地带之一。1931826,台风袭过高邮湖,飓风掀起像海上那样高的波浪,在狂风暴浪的撞击下,土质的运河大堤最终溃塌了。高邮湖是中国第六大湖,与其毗邻的扬子湖则是中国第三大湖。高邮湖是个“悬湖”,也就是说,它的湖底高于临近城市的地平线。高邮湖的湖堤上被冲出了六个大口子,湖水全部倒灌入江苏平原。最大的决口是挡军楼决口,宽达一千六百多英尺。

   高邮完全被肆虐的洪水冲毁了,一万九千人被淹,死尸遍野,就像死鱼一样漂在河里。第二年,五万八千多人死于疾病和饥荒。不过,高邮也成就了非凡的重建工程,重建工程是由三个人发动江苏人民完成的。

           林隐居士,托马斯·汉斯伯格和将军王叔相

三个志愿者牵头1932年的高邮堤坝重建:

     中国的佛教徒林隐居士,在偶然得知水灾后,即刻下山捐出了自己的所有资产,甚至卖掉房子,以凑足200000美元。林先生的大量捐赠促成了高邮的重建工程。他在捐款信件中写到(被发现的只有他关于生活的记录):“如果我不能帮忙拯救别人,我又如何能够拯救自己?”

    第二个是美国长老会的教士托马斯·汉斯伯格,他和上海的“华洋义赈会”共同发起了这个计划。

    第三个是杰出的中国将军和工程师王叔相,由他督导重建工程。那里还有20000个劳动者和70个工头。新堤坝宽120英尺,30英尺高,直到今天还依然坚固。

    当这个工程在1932年竣工后,国家政府就认定高邮的重建是全国最好的重建工程之一。不仅按时完工,高邮重建也在预算之内,并且没有腐败。高邮的重建同时也表明,积聚公众的力量是可以战胜历史性灾难的。

                           林德伯格的飞行

查尔斯·林德伯格和他的妻子安妮在这个故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完成了人类飞行史上第一次从北极到东方的飞行后,林德伯格自愿绘制灾区地图,因此他曾在江苏洪区8000平方英里的区域飞行。在安妮的处女作《从北极到东方》这本书里,她记载了他们飞跃大运河的事情。查尔斯拍摄了最早的水灾空照。扬子江水灾则让林德伯格陷入困境,在汉口城外,他们的飞机坠入了沼泽,从而中止了救援工作。

 1931年中国水灾是个难以想象的惨剧,同时也引发了新奥尔良以及卡特里那堤坝决口。但它也是一个关于生存和牺牲的故事,参与救助的有佛教徒、基督徒、宗教人士、工程师、美国人以及中国人,他们合力去援救那些受困的人们。现在,这个故事已经永远留在了高邮,原原本本的被子孙们讲述着,尽管讲故事的父辈已经不在了,但这个故事将会永远流传。

 

图片文字:

第一页: 20011017,哈奇·汉斯伯格与家人访华期间最后一次讲述1931年水灾。

第二页:1931年大运河水灾――高邮湖  

        林德伯格摄于1931921

第三页:(上)标号14的地区即高邮湖  深绿色地区即10000平方英里的洪区

       (下)滚滚洪水冲过高邮溃决的堤坝

第四页:(上)死尸像鱼一样漂在河里

       (下)江苏平原上10000平方英里的汪洋

第五页(略)

第六页:(上)林德伯格夫妇在南京城墙下

       (下左)林德伯格的飞机――南京

       (下右)  陷入扬子江                 

              约翰·艾格尼丝·布克-1931102

第七页:(上) 大运河堤坝重建

        (下)竣工的大运河堤坝

      

                                          (王丽娜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