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西南灾荒与社会变迁”暨第七届中国灾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云南大学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09

转引自西南环境史学网http://xnhj.lefe.cn/communion/2010/0629/26.html

2010821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减灾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云南大学历史系共同主办,云南大学历史系和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承办的“西南灾荒与社会变迁”暨第七届中国灾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科学馆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受邀参会学者为60位,实到参会学者为44位,大会收到提交论文50篇,实际参会讨论论文39篇。

 


 

大会于2010821日上午正式开幕,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顾问王涌泉先生主持会议开幕,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兼副秘书长、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减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高建国先生致开幕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夏明方先生致辞,云南大学副校长姜子华致欢迎词。

          

 

            
 

 

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史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文海先生,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顾问王涌泉先生,云南大学前副校长、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林超民先生,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教授、东南亚环境疾病研究中心主任门司和彦先生,进行大会主题报告发言,此次报告发言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兼副秘书长高建国先生,华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黎德化先生主持。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分为五个讨论小组,围绕环境灾害史、灾荒史文献研究、环境疾病史、西南灾荒与社会变迁等专题,进行了相关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就参会讨论的文章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与21日晚,在第十五会议室举行了如何进行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的“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议举行期间,王涌泉先生针对学术研究的方法举行了《日地水文学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道路》学术报告,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教授符友丰先生就中医与疾病的关系,举行了《瘟疫的回馈----中医与鼠疫应对》主题报告,引起广大师生的极大关注。

 




2010822,“西南灾荒与社会变迁”暨第七届中国灾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会议个小组就谈论情况向大会作出汇报,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史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文海先生就会议讨论情况作出发言,他说本次会议在成功举办的同时,取得了六方面的成绩:实现了历史研究与现实参与的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证思考想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资料整理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大项目于小项目并重,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本次会议为灾害史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兼副秘书长、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减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高建国先生作总结报告,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殷书记致闭幕词,至此本次会议完满结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