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系列研究:小尺度灾害链一华北地震灾害链(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强祖基,姚清林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北京100029

 

新华夏系构造是指主体构造北北东走向的褶皱和断层隆起和沉降带。区域构造运动是我国西部块体向南运动,而此时太平洋块体向北运动,华北块体被两侧呈左旋扭动所控制,结束时间在新生代新近纪末。由于印度板块向北或北北东挤压我国西部块体,太平洋块体向南运动,华北以及中国东部以东地区呈右旋扭动,一直到现在还在继续,这样形成的构造应称之为新新华夏系。以便区分于新华夏构造系。在区域构造运动分析上应特别注意区别。1966年华北邢台地震,就是新新华夏系构造活动的产物。

196638322分别发生了邢台M6.837.21N114.55E)、宁晋M7.237.30N115.06E)强震。邢台地震裂缝及地震等烈度线+度及度线呈NNE走向。地震破裂面走向NNE27°),倾角60°。宁晋地震裂缝及地震等烈度线度到度线为NNE向。地震破裂面走向NNE19°),断面直立。P轴方位角73°,NNE破裂面呈右旋滑动。

事隔近一年,在同一新新华夏系构造活动下,1967327在邢台宁晋的北东方向发生了河北河间地震(38.5N,116.5E)。震级M6.3的六度等烈度线呈NNE方向。说明河间地震是新新华夏系活动的结果。

又事隔3年多,1969718发生了渤海7.4级地震,从震源机制解的结果得出破裂面或节面1的走向NNE20°)、倾向SE110°)、倾角80°。P轴方位角246°、仰角4°近水平。这清楚地显示新新华夏系构造体系仍在活动。

渤海地震后6年多,197524在辽宁海城发生了M7.3地震(40.39N,122.48E)。节面1走向NWW70°),而P轴方位角66°、仰角18°。NWW向节面在NEE向压力的作用下节面两盘呈左旋滑动,节面2NNE23°)走向,在NEE向压力的作用下节面两盘呈右旋滑动。这标志着该地区仍被新新华夏构造体系活动控制着。同时破裂面或节面1的走向NWW指出下一个大地震在海城地震西边去找。

与海城地震只隔一年多时间,于1976728日北京时间342发生了唐山大地震。我们之中的地震预测工作者就是根据地质力学构造体系活动的启示,在前兆信息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大胆地做了地震预测。这不就是地震灾害链思路具体应用吗?这一系列地震左列排列,由华北南部往北东方向迁移,自邢台经河间渤海海城而终止于唐山地震(1)。

 

 

1 华北新新华夏构造系中的地震链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