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研究系列:岐山历史地震灾害链初步分析(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王志莲,周可兴

(宝鸡市国际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陕西宝鸡721000

 

岐山是周王朝的发祥地和周文化的策源地。发生在商、周时期即公元前1189年至公元前780年的几次岐山历史大地震,是我国和世界上最早有明确史料记载的破坏性地震。本文作者曾对岐山历史大地震遗址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并利用奥地利学者R.E.Beschel研究全新世冰川活动和冰积物生成年代时首次提出的“地衣定年法”(又称“丽石黄衣法”),对遗址附近四个观测点、382个样本进行了具体测量,证实了地震导致山崩事件发生的确切年代。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岐山一带的山川大势、历史地震遗址、地震地质背景和活动性构造形迹的调查分析,初步判定陇西系六盘山断裂带向东南撒开的分支断裂和陇县—岐山—哑柏活动断裂,可能就是岐山历史地震的发震构造。

王国维《今本竹书纪年疏证》和《吕氏春秋·制乐篇》记载:“商帝乙三年,夏六月,周地震”;“周文王立国八年,岁六月,文王寝疾五日而地动,东西南北,不出国郊,群臣皆恐,请移城”。《国语·周语》和《史记·周本记》均记载:“周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是岁也,三川竭,岐山崩。”《毛诗正义注疏·小雅·十月之交》用了四句话、三十二个字,形象生动地描述了这次地震发生的全过程和地震引起的地貌变迁:“烨烨震电,不令不宁。百川沸腾,山冢萃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哀今之人,胡潜莫惩。”顾功叙主编的《中国地震目录》将此次地震震级定为67级,震中位置岐山(34.5ºN107.8ºE)。

从灾害链角度研究岐山历史地震活动,可以初步作出如下分析:

首先,由地震、山崩、洪水、旱灾组成的灾害链。地震立即引发“百川沸腾”的大洪水,地震当年引起了泾、洛、渭三条河流干涸枯竭的大旱灾,还引起了在千山支脉和岐山主峰箭括岭附近发生的大面积山体崩塌。

其次,这一由震、洪、旱、崩四个要素组成的灾害链,地震是因、洪水是果,属因果链;从地震之后一段时间又发生旱灾和山崩的情况分析,又有同源、对称和偶排的成分。

第三,在岐山历史地震灾害链演化过程中,先期表现为震—洪链,后期又转为震—旱链,这一变化势必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地球物理学问题。

第四,对岐山历史地震灾害链的分析研究,不仅有助于掌握渭河大裂谷两侧和两端的地震活动规律,而且还能为制定综合性的灾害链防灾减灾对策提供借鉴。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