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系列研究:400年来黄河连年大水与地震关系的探讨(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王涌泉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450003

 

大地震和大洪水是否存在必然的物理关系,需要进行历史检验、机制研究和预测证实。2005年作者对西江同量级历史特大洪水(14851535153715861915年)临期地震和红水河1833年特大洪水临期地震的研究获得成功。用于预测印尼苏门答腊20049.0级特大地震后,西江将出现类似1915年洪水的同量级特大洪水,当年6月又获得证实。因此,在黄河18411843年、18491851年两组连年大水及1819年大洪水临期地震研究获得成果后,对17世纪以来另外两组连年大水也加以检验。

16521654年黄河中游多雨,甘、陕、晋、豫各省暴雨频繁。泾、洛、渭、沁及伊洛河多次出现洪水,黄、沁河一再决溢。188318841886188718891890等年陇东、陕北、关中、晋中、晋南、豫西多大雨久雨。黄河改道不久,山东河道凌、桃、伏、秋四汛屡次决溢,造成大灾。四百年间四组连年大水,平均约百年一遇,但间距不一。

经检查国内外地震记录得知,1719世纪这两组黄河连年大洪水期间,全球均无8.5级以上特大地震发生。16521654年间最强烈大地震是1654年中国甘肃天水8.0级。此前,1652年云南弥渡7.0级,1653年土耳其伊兹密尔7.5级,震中位于水气和冷空气来自本流域途中。18831890年间曾发生两次大地震,1886年希腊8.4级和1889年哈萨克8.3级。其余在中国甘肃天水、印度斯利那加、菲律宾、中国云南石屏和青海西宁等地发生地震震级较小,仅57级。

结合另外两组(18411843年和18491851年及1819年)资料综合分析认为:⑴全球密集出**时(≧8级,其中并发生几次8.59.7级特大地震)黄河出现连年特大洪水。⑵中国大陆和西太平洋地震带(特别是日本)频繁出现7.08.4级地震和沿黄河流域350 N线附近一再出现5.07.5级地震时,黄河也出现连年大洪水。⑶中国大陆黄河流域西部出现8级地震和沿流域水汽来路及冷空气来路出现较强地震57级时,即使全球范围内,仅有相距较远处发生个别8.38.4级地震,黄河也可能出现连年较大洪水。⑷印度北部沿西南气流输送到中国的通道上发生8.3级地震,配合350 N线附近中国多次发生6级左右地震,黄河也出现单年特大洪水。

黄河震洪灾害链的情况复杂,17世纪前还有多组,需要继续研究。也希望机制研究相互配合。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