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系列研究:卫星遥感信息在海南及南海海域地震、海啸、火山灾害预警及油气资源调查中的应用前景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魏乐军1,卢振权2,郭坚峰1

1.海南省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海口 570203

2.French Research Institution of Marine Exploitation(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

 

海南本岛及周边海区遭受地震、海啸及火山灾害袭击的危险性客观存在。历史上海南琼山曾发生7级以上强震,造成“陆陷成海”,淹没村庄72个。海口市及琼东北地区已连续两次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国务院还把海口市的地震基本烈度定为八度以上,是全国唯一最高设防标准的省会城市。

南海作为我国四大海区中唯一完全具备发生地震海啸条件的海区,在东南沿海中海南岛东南部地区是受海啸波影响最大、灾害威胁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琼北火山是我国新生代以来活动最频繁、持续时间最长的火山区之一,马鞍岭-雷虎岭火山群距海口城区只有15km,属于全新世具有潜在喷发危险的城市活动火山。

震前出现地温、气温的异常变化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早已被人们所察觉。但以往的台网定点观察方法因得不到孕震范围大面积的温度动态演变资料而未能引起重视。利用卫星热红外辐射探测地面温度,具有资料准确、覆盖面广、信息量大、能够捕捉震前增温异常的时空动态变化等优点。

经过10多年的深入研究,我国地震学家们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地震热红外前兆异常的机理解释,并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为进一步开展卫星热红外遥感技术在地震、海啸及火山灾害预测预报中的应用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我国学者还利用遥感信息进行了地震预报研究,并有不少成功实例。

由于海上受到干扰的因素远小于陆地,因此海南及台湾、日本,适以应用卫星遥感方法做地震、海啸及火山的灾害预报研究。海南岛四周环海,虽然就传统观测预报方法而言显露不足,但从使用遥感技术手段来看,却因所关注的大范围增温区以海面为主而扬长避短、发挥了优势。

同时,卫星信息遥感技术还为南海石油、天然气及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调查开拓了新的手段。南海的陆架和陆坡区经常出现大面积的卫星热红外图像增温异常,初步研究认为是海底油气渗漏或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扩散所致。在进一步甄别该海域非震兆的卫星热红外增温异常后,可以将其作为寻找海底油气资源等的一种重要找矿标志。这对在茫茫大海中初步确定远景地带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具有大大减小调查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以及节省调查费用、明显提高效率等优点。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