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研究系列:山东省水旱灾害链初步探讨(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杨 罗

(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济南250014

 

一、对水旱灾害链的认识

水旱灾害是山东省主要自然灾害之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及其社会影响均居其他自然灾害之首。

过去在水旱灾害研究中往往偏于单一灾种的研究,而对于水旱灾害链的深入研究较少,以致研究成果比较肤浅,很难揭示各种灾害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物理机制。随着防灾减灾工作的不断深入,参考和借鉴近年来发表的有关“灾害链”方面的学术论文,逐步认识到:单纯研究某一项灾种,而不把它与其它相关灾害之间的内在联系及相互影响深入分析研究清楚,很难达到“对症下药”全面综合防灾减灾的目的。

水旱灾害链见以下示意图:

                           山体滑坡、泥石流    山体破坏、河道淤塞、交通中断等。

洪涝灾害

              冲决堤防     淹没城乡、人畜漂流、破坏设施、冲毁田园、影响工矿。

 

 


 

 

                土地渍涝,无法耕种     绝产、减产。

暴雨            影响环境,破坏生态平衡。

                与海洋灾害(如沿海风暴潮)叠加,形成复合灾害。

                与其它灾种(如雷电、冰雹、大风等)叠加,形成破坏性更大的灾害。

干旱灾害

                           

                 农业干旱     减产、绝产;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生态环境破坏。

偏少             城市干旱     水资源紧缺、泉水枯竭     城市建设、生活环境大受影响。

稀少              河道断流、水库干涸、地下水下降、水资源锐减。

                            次生灾害频发,如海水入浸、地面塌陷、地下水漏斗加剧;此外引发大面积蝗 灾,大量地面植物枯萎等。

二、水旱灾害链典型个例简介

1、“858台风、暴雨、洪涝、风暴潮综合灾害

19858198509号台风从胶东半岛穿过,除直接造成风灾、浪灾、刮坏渔船、刮倒房屋、树木及各种电杆设施,冲毁防潮堤防损失外,造成电讯中断;还引发了内陆普降特大暴雨,造成各河道出现历史特大洪水,漫溢决口,淹没村庄、农田,造成家毁人亡,而洪水下泄至海口又与风暴潮灾叠加,造成一片汪洋。这次突发性的综合灾害,受灾人口近400万人,死亡117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3亿元之巨。

2、青岛城市干旱灾害

青岛是著名的海滨城市,随着城市扩大、人口剧增,用水量逐步增大,但遇到了1968197719821983四个枯水年,年降水量仅为常年的60%左右,市区出现四次供水危机,对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造成极大困难,使国民经济建设遭受巨大损失。

三、掌握水旱灾害链规律,趋利避害,化害为利,减轻灾害损失

1)深入进行我省水旱灾害链的科学研究,努力探索水旱灾害链的基本特点和规律,指导防灾减灾工作。

2)制定综合防汛抗旱科学应急预案

水旱灾害绝非孤立的灾种,而是与气象、海洋、地震、地质、农业(种植、病虫害等)、环境等具有链式结构和效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必须科学评估,综合防治,制定全面系统科学合理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以期达到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效益。

3)充分运用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化灾为利”,“转危为安”。

例如:为了减轻洪涝灾害,在暴雨之前腾空水库库容,将预泄水量回灌补源,增加地下水资源,达到空库迎洪,减轻洪灾威胁。

又如:为了减轻旱灾损失,在丰水之年尽量多蓄水,以丰补枯,有备无患,另外“开源节流”,采取跨流域调水等多种途径,达到遇旱有水,旱涝保丰收。

4)提高水旱灾害中长期预测预报水平,为科学防灾减灾当好参谋。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