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研究系列:灾害链管理机制研究(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高建国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北京100029)

 

灾害链管理涉及多部门,必须由多部门综合管理才能奏效。我国在灾害链管理方面,做出过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其表现在于管理机制方面。气象灾害往往是灾害链的前灾,根据需求方的要求,加强气象服务,减轻气象灾害链。根据颁布的时间,排列如下:

1.气象-风暴潮:《全国沿海预报台站发布台风警报的暂行办法》(1951620军委气象局颁布);《全国沿海港埠台风信号的暂行办法》(1951620军委气象局颁布);《关于在沿海各地建立海洋水文气象台站工作的几点通知》(1958731国务院颁布)《批转农林部关于加强海洋渔业气象服务的报告的通知》(1975116国务院颁布);《台风气象服务联防协作办法》(1975426国家海洋局颁布)。

2.气象-海难:《关于加强管理船舶气象测报工作联合通知》195626中央气象局颁布);关于执行“船舶水文气象辅助观测规范”及“报告电码”中有关问题的答复》(1977108国家海洋局颁布)。

3.气象-空难:《民航气象专业建设方案(草案)》(1956925中央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航空天气报网组织办法》(经国务院第七办公室批准,19561218中央气象局颁布);《批转中央气象局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全国民航气象联席会议的报告〉的通知》(1959912国务院颁布);《关于民航飞行气象服务几个具体问题的联合通知》(1960929中央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中国民用航空气象工作规则》(199023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

4.气象-洪水灾害:《水文与气象业务上几个问题的协作试行办法》(1958419水利电力部、中央气象局颁布);《关于调整墒情测报工作的联合通知》(1961423河北省水利厅、省气象局颁布);《关于开展编制全国可能最大暴雨等值线图的通知》(19762月水利电力部和中央气象局颁布);《黄河防汛气象服务办法》(国气天发[1990]8号,1990319国家气象局颁布);《关于印发〈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的通知》(2003510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颁布)。

5.气象-农业灾害:《关于做好适时春播和战胜晚霜冻工作的联合通知》(1960126农业部、中央气象局颁布);转发市农业局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切实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津政办发[2005]069号,2005122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防治稻飞虱和抗旱工作气象服务的紧急通知》(2006825湖北省气象局颁布)。

6.气象-森林火灾:《关于加强大兴安岭林区雷暴引起森林火灾的防御工作的联合通知》(1962526中央气象局、林业部颁布)。

7.气象-建筑物火灾:《内蒙古自治区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管理办法》(1996620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气象局颁布);《〈内蒙古自治区民用氢气球灌充、施放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补充通知》(1996620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气象局颁布)。

8.气象-陆地交通事故:《关于发布关于加强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的通告的通知》(公交管[1997]312号,19971226公安部颁布);《关于加强公安机关和气象部门工作配合积极预防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通知》(公通字[1999]103号,19991230公安部、中国气象局颁布)。

9.气象-地质灾害:《关于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3]229号,2003626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颁布);《关于警惕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紧急通知》(200692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市气象局颁布)。

10.气象-突发事件:《关于在防控自然灾害中要特别注意学生安全的紧急通知》(2006630教育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颁布)。

11.气象-公共卫生:2006712,卫生部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签署《应对气象条件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合作机制》协议。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