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研究动态 >> 学术活动 >>
灾害链研究系列:21世纪初全球灾害链的研究(论文摘要)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3

 

袁瑞英

(四川文理学院)

 

本文广泛搜集应用了本世纪以来全球有关灾害资料,讨论了21世纪初全球愈来愈严重和频繁发生的高温、干旱灾害;地震、海啸灾害;飓风、台风灾害;严寒、暴风雪灾害。对各种自然灾害的情况及其造成的损失,人为加大灾害损失的原因都作了一些介绍和探讨。亦对各种自然灾害的成因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笔者认为除地震灾害外,上述各种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加剧都和全球变暖的加剧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本文还着重探讨了全球变暖这个全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大量的事实证明,全球变暖正日益加剧。文中列举了南北极、喜马拉雅山、乞力马扎罗山、阿尔卑斯山等冰川消融、退缩;永冻土解冻以及我国运河北端封冻期近百年约缩短一半(50天)等大量科研成果都从各个不同方面说明全球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本文还介绍了离我们较近的几个暖室气候时期。据科学家们对中美洲海洋鱼化石中的氧同位素测定得出的有关海水温度的科研成果;科研人员对12.9万年前的气候模型与近几个世纪以来的气候模型对比得出的气温变化的结论;研究北冰洋海底岩心样本等得出的极端温室气候成果;中生代白垩纪极端温室气候的研究成果;列举了在5000年前、12.9万年前、5500万年前、中生代白垩纪(6500万年至1.4亿年前)地球大气自然循环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地球曾出现温室气候或极端的温室气候时期。在5500万年前北极平均气候曾达到23摄氏度,是离我们最近的极端温室气候时期。

本文还探讨了引发多种自然灾害加剧的根源——全球加速变暖的原因。采用了天文、太阳活动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五大洲352个地质钻孔剖面测温分析的成果以及百余年来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急剧增长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全球变暖既受太阳活动、地球内部整体运动的影响增强温室效应,致使大气自然循环产生温室气体而变暖;又因工业革命以来百多年来世界人口猛增40多亿,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大大增加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全球变暖。这样就形成了气候变暖的恶性循环,使气候加速变暖的趋势难以逆转。由此可见,今后的自然灾害将会因全球变暖而加剧,我们应有所准备。

 

(储著斌整理)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