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饥荒档案 >> 文献撷选 >>
《东方杂志》第十二卷,第十号 《谈屑 慈善事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09

《东方杂志》第十二卷,第十号  《谈屑 慈善事业》

高劳

 

       慈善事业,中外皆励行之。固人类优美之行为,高尚之道德,而不容诋议者也。顾奉行不善,则往往利弊参半。如赈贫之事,至仁惠也;然不加审择,则不免奖励游惰。育婴之举,至慈爱也,;然养而不教,则无异制造莠民。若其它之良法美意,因经理不得其人,而弊害丛出者,更无论已。

吾国慈善事业,至为繁多,惟多失慈善本意,且界限不明,系统紊杂。或与公益混为一事,或与宗教并为一谈。甚且以鬼神迷信之事,占慈善事业之泰半。夫公益慈善,性质本殊。然其作用,犹觉相类。宗教已别为一事。虽宗教家每好行慈善,慈善事业亦多为宗教家所提倡。然信仰崇拜,与博爱广济意义绝不相蒙。若鬼神之事,则尤属荒诞,未能济人,安能济鬼!于虚无之中,多耗一分资财,即于实质之上,减少一分效力。况科学昌明而后,迷信已被动摇。若列诸慈善之中,则慈善事业,恐不免为社会所诟病。窃谓吾国慈善事业,亟当为根本之厘整。慈善家暨一般社会,不可不具抉别之意识。凡济人而能为其人谋利益,且可减轻国家之负累者为上。如聋瞽之教育等事是也。消极之救济,若恤嫠养老等次之。其直接虽为慈善,而间接足以发生流弊者,则宜随时纠正,审度而行。任事者即本此意以为后先,输财者亦本此旨以为厚薄。而假托名义,因缘为奸,依附鬼神,欺蒙渔利之决宜禁绝。更不待论矣。

群学之定义,谓人民之结合,国家之形成,实以爱为基础。慈善事业,亦用爱之一端也。然则事体虽小,廓其弊而整理之,亦群治所不容忽视也欤。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