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灾荒史话 学人文集 饥荒档案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灾荒史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灾荒史论坛 >> 饥荒档案 >> 论著目录 >>
2005年灾荒研究论著目录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8

论文

一、灾情

(一)、综合

1、民国壬戌新安江畔的灾异图景/王振忠//寻根,2005,(2)。

2、民国时晋城大灾纪实/李方华//文史月刊,2005,(3)。

3、全球百重灾录/文玉//中国减灾,2005,(1)。   

4、论汉墓画像中的灾异现象/杨孝军//东南文化,2005,(3)。

5、试论灾异在政治互动中的特殊作用——以明朝万历间为例/肖平//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5,(1)。

6、浅论中国古代天变成灾的社会因素/刘永刚、李爱军//青海社会科学,2005,(1)。

(二)、生物灾害

1、魏晋南北朝时蝗灾述论/章义和//许昌学院学报,2005,(1)。

2、唐代悲田养病坊初探/张志云//青海社会科学,2005,(2)。

3、明代山西疫灾特点及救疗措施述略/张丽芬//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5)。

4、清代广西蝗灾研究/鲁克亮//广西民族研究,2005(1)

5、民国时蝗灾初探/胡惠芳//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 

6、民国时的疫灾与防治述论、孙语圣//民国档案,2005,(2)   

7、中国历代蝗灾与治蝗研究述评/赵艳萍//中国史研究动态,2005(2)

8、建国以来我国蝗灾防治工作的历史考察/高冬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1)

9、疫病对唐江南地区天宝末到元和初户籍的影响/闵祥鹏//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5,(2)。

(三)、人为灾害

2、清朝农垦活动对森林的严重影响/金麾、董源//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4、上海万国红十字会救济日俄战灾述论/池子华//清史研究,2005,(2)。 

5、退耕还林政策的困境与对策/曹扬//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 2005,(3)。

(四)、气象灾害

1、海瑞与太湖平原治水/黄锡之//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4)。

2、山西“丁戊奇荒”的应对措施/刘静//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5(1)

3、中国红十字会救济1917京直水灾述略——以申报为中心的考察/池子华//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

4、1917京直水灾与赈济情况略述/王秋华//兰州学刊,2005,(4)。

5、中国红十字会救助19281930西北华北旱荒述略/池子华//社会科学战线,2005,(2)。

6、一个美国记者的正义揭证——<时代>周刊特派员白修德与1942河南大灾/方一戈//文史春秋,2005,(5)。

7、民国江苏救灾机制研究 [博士论文] : 1931年江淮水灾救济各例/孔祥成, 忻平指导//华东师范大学; 2005

8、晚清火灾及防御机制探讨:以广州为例/张家玉、刘正刚//安徽史学,20053)。

()、海洋灾害

1,明代东南地区的海潮灾害/周致元//史学集刊,2005,(2)。

2、清代江南沿海的潮灾与乡村社会/冯贤亮//史林,2005,(1)。 

3、海啸为保险缺失提出警告/罗伯特·希勒//商务周刊,2005,(Z1)。

()、地质灾害

1、论两汉时的地震与赈济/甄尽忠//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

2、清至民国时西藏地震研究/鲁克亮//西藏研究,2005,(2)。

二、赈灾

1、周礼荒政思想试论/王文涛//齐鲁学刊,2005,(3)。

2、宋朝以工代赈述论/杨世利//中州学刊,2005,(3)。

3、试析18世纪关于元朝赈济西北灾害的几个问题/陈广恩//宁夏社会科学,2005,(3)。

4、道光间江苏省的赈务研究——兼与湘省的赈务比较/张颖华//长沙大学学报,2005,(1

5、论光绪间河南的民间救济/苏全有、闫喜琴//天府新论, 2005,(4)。

6、经元善1880赈直述略/朱吉杰//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

7、非常时的民间救济——以“庚子之变”后上海绅商义赈为例的探讨/阮清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1)。

8、江南人在华北——从晚清义赈的兴起看地方史路径的空间局限/朱浒//近代史研究,2005,(5)。

91920-1921间北洋政府义赈奖券研究/周迎春//贵州文史丛刊,2005,(1)。

10、二三十代华洋义赈会的信用合作试验/蔡勤禹、侯德彤//中国农史,2005,(1)。

11、从1934湖南赈务看民国时荒政近代化的趋向/杨鹏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

12、华洋义赈会农村合作事业述论/蔡勤禹、陈昌富//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 ,(1)。

13、试论华洋义赈会的工赈赈灾/杨琪、徐林//北方论丛,2005,(2)。

15、华洋义赈会赈灾防灾的实践飞跃及意义/渠占辉、霍亚松//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17、华洋义赈会述论/薛毅//中国经济史研究,2005,(3)。

18、农村合作运动与中国现代农业金融的困窘——以华洋义赈会为中心的研究/陈意新//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2005,(3)。

19.华洋义赈会的科学之防救灾述略/廖建林//湖北社会科学,2005,(8)。

20、广东省侨联发动侨界踊跃赈灾/迅之//海内与海外,2005,(9)。

21、建国初政府赈灾研究/陈冬生//求索,2005(5)

22、世纪中国实施工赈救荒的原因/牛淑贞//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5 ,(4)。

23、中国企业投身海啸赈灾/刘明俊//商务周刊,2005,(2)。

24、赈灾济难献爱心/源头//今日浙江,2005,(2)。

25、湖南洞庭湖区:以工代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周运来、陈运国//宏观经济管理,2005,(4)。

26、管子社会救助思想论析/甄尽忠//中州学刊,2005,(2)。

27、汉安帝时的自然灾害与荒政/张文华//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05,(4)。

28、两汉社会救助思想/甄尽忠//南都学坛,2005,(4)。

29、北宋地方灾害评估系统/石涛//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

30、义民旌表:明代荒政中的奖劝之法/赵克生//史学月刊,2005,(3)。

31、试论左宗棠的荒政思想及其边疆救荒实践/高中华//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5,(3)。

32、民国慈善组织募捐研究——以华洋义赈会为例/蔡勤禹//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2)

33、唐朝的因灾蠲免程序及其实效/么振华//人文杂志,2005,(3)。

34、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社会服务委员会暨北方进德社会服务中心赴昭通灾区开展赈灾活动    /黄成元//中国天主教,2005,(1)。

35、中国红十字会的地方性起源/朱浒//石家庄学院学报,2005,(4)。

36传统仓储制度社会保障功能的近代发展——以晚清苏州府长元吴丰备义仓为例/黄鸿山、王卫平//中国农史,2005,(2)。

 

著作

1、秦汉社会防灾减灾制度研究 [博士论文]/段伟著,阎守诚指导//首都师范大学,2005

2、嘉道之际的灾荒与社会 [博士论文]/张艳丽著,李文海教授指导//中国人民大学,2005

3、民间组织与灾荒救治 [专著]:民国华洋义赈会研究/蔡勤禹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4、灾害、社会与现代化 [专著]:以苏北民国时为中心的考察/汪汉忠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5、天津地区重大自然灾害实录 [专著]/天津市档案馆编//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

6、政灾禽祸 [海外中文图书]/林行止著//台北:远景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05

(贾国静整理,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从避疫到防疫:晚清因应疫病观念的...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被遗忘的1931年中国水灾
雪灾防御与蒙古社会的变迁(193...
民国黄河水灾救济奖券述探
灾荒中的艰难“向左转”——再论丁...
《环境史视野下的灾害史研究——以...
清朝道光“癸未大水”的财政损失
  最新信息
义和团运动时期江南绅商对战争难民...
另类的医疗史书写——评杨念群著<...
天变与党争:天启六年王恭厂大灾下...
古罗马帝国中后期的瘟疫与基督教的...
清代江南疫病救疗事业探析——论清...
从神话传说看古代日本人的灾害认知
“苏联1932—1933年饥荒”...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朱浒>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