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宗族与乡族 >>
新书推荐丨《闽东家族文书》
来源:公众号:广西师范出版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31

民间契约文书是中国古代民间社会用于规范人际交往、钱物交易、社会人情、民风民俗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关系而签署的私家文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诚信、重权益、重然诺的重要体现,自近代新史学兴起以来,对民间契约文书的研究日益受到学者的重视。尤其是上世纪中期以来至今,以敦煌遗书、徽州文书、清水江文书等为代表,各地遗存数量巨大的民间文书陆续得以整理刊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古代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等领域研究的进步。


福建地区民间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肇自厦门大学傅衣凌先生于1930年代发现与利用闽北永安县契约文书。在傅衣凌先生影响下,后继的许多学者接续整理出版了相当数量的闽北、闽南、闽西等地的民间文书,但闽东文书的发现、整理与出版一直相对欠缺。


自2014年开始,在周宁县博物馆、暨南大学历史系共同倡导下,由暨南大学历史系周正庆副研究员及其学术团队,与宁德市周宁、柘荣、寿宁、古田等县博物馆系统相关专家联合展开合作,在闽东地区对民间契约文书进行了深入普查与调研,并进行了抢救性收集整理,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收集整理的闽东民间契约文书已超过50000件,成为新近发现的重要民间文献,已受到学术界的积极关注。


作为该项收集整理研究工作首批成果的《闽东家族文书》5卷10册于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影印收录闽东民间契约文书及相关联的谱牒文献图版5000余件,填补了此前闽东地区民间契约文书整理出版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与现实意义。




首先,本批文书的出版,为学术界对闽东地区社会史、经济史、宗族史、法制史等进行研究提供了一大批资料价值高、研究意义重大的民间契约文书,可为相关研究带来新的学术增长点,并在与其他地区已经发现并大量刊布的地方民间文书进行比较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中国民间文书学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其次,本批文书的归户性极为明确,且保存完好、流传有序,长期归于同一家族历代传承保存,作为完整有序、内容丰富的家族史料,其公布将为闽东家族模式的研究提供新的重要资料。并且,该批文书在发现整理中,较好地保持了民间文书的原生性特点,在其原生地发现、在其原生地收集,并且文书与其原生地的社会历史联系一直没有中断,这种原生性、历史延续性较好民间文书,是区域史研究难得的典型史料。


再次,作为历史上的闽东人在具体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档案,该批民间文书体现着闽东人民重诚信、重权益、重承诺的历史传统,彰显着闽东地区优秀灿烂的文化积淀。在地方文化研究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这样大量的地方民间文书的整理出版,对于发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对地方构建诚信社会也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代在福建省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时,在《闽东之光》一文中曾经说过,闽东不仅拥有“锦绣河山”,也拥有“灿烂的文化传统”。大量留存于闽东的民间契约文书无疑是“闽东灿烂的文化传统”的具体体现,将散落于民间的契约文书加以整理出版,即是践行习总书记让“陈列在祖国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指示的初步成果。


据本书主编暨南大学周正庆副研究员介绍,以本批闽东家族契约文书出版为起点,课题组在整理中的后续相关成果如闽东碑刻文献、闽东谱牒文献等,也将交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预期最终将形成民间契约文书、碑刻文献、谱牒文献等的纸质出版与相关数据库成果相配套的“闽东民间文献群”,其终期成果的完成,对于彰显闽东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构建闽东地区历史文化丰富生动的整体形象,更好地为学术界提供大量的闽东社会历史等的研究资料等,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 《闽东家族文书·周宁卷》(上、下册)

闽东家族文书·周宁卷(上、下册)

周正庆 郑勇 主编       

郑勇 林美 编著

定价:3200.00元

开本:8开  精装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书号:978-7-5598-1222-3


“周宁卷”(上、下册),收入 “周宁县泗桥乡硋窑村连洪法家族文书”“周宁县泗桥乡硋窑村连步兴家族文书、连氏家族族谱”“周宁县李墩镇楼坪村张氏家族文书”“周宁县七步镇竹下村叶孙锋家族文书”等约1000件闽东文书。所收文书归户清晰,流传有序,具有重大学术史料价值,对考察研究闽东地区尤其是周宁地方传统乡村的经济、历史、文化等,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


  • 《闽东家族文书·柘荣卷》(上、下册)

闽东家族文书·柘荣卷(上、下册)

周正庆 郑勇 主编    

游再生 杨月圆 编著

定价:3200.00元

开本:8开  精装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书号:978-7-5598-1223-0


“柘荣卷”(上、下册),收入“黄柏乡南山村游再生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兴住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志旺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珠明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铃暖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树荣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铃泽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速明家族文书”“黄柏乡南山村游开寿家族文书”等文书约1000件,文书均出自柘荣县黄柏乡南山村游氏家族,对研究以游氏宗族为代表的闽东地方宗族文化、经济史、社会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 《闽东家族文书·寿宁卷》(上、下册)

闽东家族文书·寿宁卷(上、下册)

周正庆 郑勇 主编   

 龚健 编著 

定价:3200.00元

开本:8开  精装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书号:978-7-5598-1228-5


“寿宁卷”(上、下册),收入“寿宁县西浦村缪正家族文书”“缪氏族谱”“寿宁前溪村许氏家族文书”“寿宁县芹洋乡芹洋村黄氏家族文书”“黄氏族谱”等约1100幅文书、家谱资料图版,可为寿宁县地方社会、经济、历史、民俗等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 《闽东家族文书·屏南卷》(上、下册)

闽东家族文书·屏南卷(上、下册)

周正庆 郑勇 主编       

周正庆 编著 

定价:3200.00元

开本:8开  精装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书号:978-7-5598-1226-1


“屏南卷”(上、下册),收入“甘棠乡漈下村甘氏家族文书”“甘氏族谱”“棠口乡小章村张氏家族文书”“棠口乡小章村张氏家族文书”“屏城乡里汾溪村”“长桥镇周佳山村胡氏家族文书”等1000余幅文书、族谱资料图版。如其中甘棠乡漈下村甘氏文书系首次整理,对研究台湾总兵甘国宝及其甘氏宗族的发展和演变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 《闽东家族文书·古田卷》(上、下册)

闽东家族文书·古田卷(上、下册)

周正庆 郑勇 主编    

林金丽 编著   

定价:3200.00元

开本:8开  精装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书号:978-7-5598-1224-7


 “古田卷”(上、下册),收入“黄田镇双坑村黄氏家族文书”“吉巷乡岭边乡程氏家族文书”“平湖镇唐宦村文书”“鹤塘乡小溪村洪氏家族文书”“凤都镇坑里村游氏家族文书、账簿”“古田十七都富达村郑氏家族文书”“古田五都溪头村林氏家族文书”“古田县前碓乾张氏家族文书”等文书,共计约1000幅图版。古田县地理位置靠近福州,清末与民国初年受近代经济的影响,商业气息相对浓厚,本卷所收文书更多地反映出家族发展过程中的商业信息与商业因素,可供与闽东山区家族文书反映出的传统自然经济进行对比研究。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