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社会与经济 >>
自贡盐业契约:“中国最古老的股票”——《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
来源:公众号:凤凰出版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2-24


自春秋时期管仲首创“官海”,到新中国诞生之前,食盐一直都是历代政府聚敛财富的主要来源。到近代,盐税与关税、田赋更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三大支柱。清代以后,开发利用的盐业资源主要有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的海盐;四川、云南等省的井盐;山西、甘肃等省的池盐。此外,还有陕西、内蒙、山西、河南等地区少量的土盐、膏盐、岩盐。其中四川的井盐,两淮、长芦的海盐供全国一半以上人口食用,这些地区自然也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税源地,在国家社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自贡地处四川南部,川南区域的中心城市。自贡历史上的富荣盐场,已有近两千年的井盐生产史。北宋庆历、皇祐年间创造的“卓筒井”工艺,使古老井盐的生产技术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明清两代,井盐的钻井、治井、打捞技术,以及采卤、输卤、制盐技术日臻完善。清代早期川南地区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更使自贡井盐业进入繁荣时代。至清咸丰同治时期,自贡遂成为川盐的生产中心,获“盐都”美称。从太平天国时期的“川盐济楚”,到抗战时期的川盐“增产赶运”,自贡井盐在中国盐业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自贡和盐井


自贡盐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有强大金融支撑的井、笕、灶、号等相关的产业链。与这些产业链同时出现的是构成各产业链基础的名目繁多的工种,如山匠、碓工、使牛匠、拭篾匠、勾水匠、土工、木工、笕山匠、翻水匠、坐码头、灶头、烧盐匠、桶子匠、打锅匠、车水匠、抬盐匠、伙房等几十类工种。自贡盐区由东到西绵延数十里,井、笕、灶部门分工清晰,技术分工复杂,组成了较为严密的生产管理体系。


为使这绵长的产业链能够正常运转,保证产业链上下游所有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保护,契约成为自贡盐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连接点,契约精神更成为保证盐业能够生产正常进行的一种理念。


▲封面细节

局部


据史料记载,民国时期开凿一口黑卤井,在十分顺利的情况下,其周期需三到四年,其费用需要四至五万元,如遇障碍,其费用则翻倍。即使凿井成功,也会出现“盐井出卤而卤之浓淡不一,火井出瓦斯而瓦斯之强弱亦殊”的情况,甚至凿出没有资源价值的废井。由于开凿盐井、火井的诸多不确定性,也就不可能事前做出总的投资预算,投资风险可见一斑。为规避投资风险,自贡盐业人创造性地发明了“作节”契约。


这种契约约定,在投资者自己能承受的出资额内,按股份交少量启动资金即可开工,以后按月出资,中途不得以任何理由停顿。如若停顿,土地所有者将无条件收回井基土地,投资者不得收回已投入的资金。把井收回并不是目的,只是为了督促投资者千方百计不停顿地筹集资金,连续投入。所以契约同时约定,如果投资方出现无力筹措后续资金时,可邀其他人参加投资,自己还可以提留若干股份成为不出工本的“上节”股份,让出的股份为“下节”,由下节来承担继续开凿工程的费用;如下节又感财力不济,又可如法炮制,形成如竹节式的多节投资,直到“见功”,即开发出资源,投入生产,产生效益。


▲书脊  局部

细节


这种多节、接力投资的过程,让更多的人和资金参与其中,在多数情况下,到分红时原始股权可能已几易其主。虽然这支投资接力队伍越来越长,但投资的初始目的已经实现——更多的人获得了财富收益。因此,厉以宁先生将自贡盐业契约称为“中国最古老的股票”。


追求财富的欲望,本质上是人的一种非理性社会行为,“作节”契约则将非理性欲望巧妙地规避在一场财富创造的接力规则中。一旦社会成员拥有了理性的权利,人们独立的、竞争性的努力将使社会得到比物质财富还要珍贵的东西,这就是社会活力。与那个时期的从事金融或贸易的商帮不同,自贡盐商是以实业形式走出传统宗族文化因熟悉而合作的熟人社会的狭小圈子,在自贡地区形成了传统乡土社会从来不曾有的陌生人社会形态。在这里,人们以契约结成了新的社会关系,形成自由的、平等的、讲诚信的、合作的共同价值观。


2014年,凤凰出版社与自贡市档案局就自贡盐业档案中的契约部分,达成了出版意向,于2017年10月出版了《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


书影


本书收录上起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下至1949年的自贡盐业契约及相关文书档案2381件、附凭票166件。契约来源绝大部分选自自贡市档案馆馆藏,还有一部分来自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市房地产管理局以及社会民间收藏的契约。这是中国清代中晚期及近现代以来的两百多年间,集中在一个地区、围绕一个产业、时间跨度最长且连续性最为完整的契约原件。本次出版为首次公开面世。为逼真再现档案原件的细节面貌,本项目采用正度8开开本、双色印刷,精装18册。所收契约分为盐井开凿约、日份与火圈约、盐笕约、附属设备约、借贷与析产约、其他约等。

内页


同一类下的盐业契约,按经济属性分类,可分为:

(一)盐井开凿约,含年限井约、子孙井约、集资凿井约、上中下节约、复淘旧井约、起班分班约、租佃灶房基址约、盐井专约。

(二)日份、火圈约,含日份、火圈买卖及合伙约,如出卖杜顶约、转顶约、预卖预顶约、合伙推煎约、退股下伙约、转佃约、预佃约、续佃约、以火圈定租约、以期定租约、以股定租约、以产定租约等。

(三)盐笕约,含租佃笕路约、预佃续佃笕路约、汲卤运卤约、盐笕专约等。

(四)附属设备约,含井址房产买卖及租佃约、车炉转让租赁约等。

(五)借贷与析产约,含借贷抵押约(附招捡约)、分关析产约(专约、馈赠约)等。

(六)其他约,含清代官运局文约及凭票、盐业会馆文约、盐业祠庙文约、盐业寨堡文约、盐业捐资文约等。


契约按经济属性分类后,按同一井、笕、灶编排;同一井、笕、灶按时间先后排序;其他文约按类结合时间编排。


▲内页  局部

细节



由于涉及的井名、灶名繁多,为便于研究,又编制了《井名索引》《灶名索引》。以井名为例,相关的契约,少的一份,多的达十几份、几十份,如涉及海流井的契约有19份,涉及金海井的有24份,涉及双福井的31份,最多是长发井,达42份。


内页

自贡盐业契约是股份制契约、产业链契约,反映了复杂的大规模工场手工业协作关系。这批丰富完整的盐业契约的集中公布,有助于推动近现代社会史、盐业经济史的研究。对正处于社会转型、产业升级的现代社会经济的运行,对重建经济活动中的诚信精神、契约精神,将有助人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应对各种经济社会问题。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