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社会人口 >>
《西洋镜:一个美国女记者眼中的民国名流》:昨日帝国的皇帝
来源:凤凰读书 作者: 格蕾丝·汤普森·西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4-05

本文摘自 《西洋镜:一个美国女记者眼中的民国名流》作者:格蕾丝·汤普森·西登 台海出版社2017年2月出版


宣哲维人,文武维后。

燕及皇天,克昌厥后。

——《诗经•周颂》

为了给宣统皇帝举办这么一个盛大婚礼,满族皇室已经倾其所有。关于小皇帝,我知道的并不多。我花费了很大的心思去搜集他的资料,这一章的叙述并不是很完善。

一路上,我一直在思索小皇帝谜一样的人生。到宾馆后,罗姓服务生的服务非常体贴,马上给我端来了热茶,他微笑着说:“小姐喝点茶吧,今晚你没休息,一定又冷又累,趁热喝完会舒服 一点。”

我收到了皇室颁发的金色徽章,能够前去向皇帝皇后当面贺喜。因此我很兴奋,记录下了我知道的关于皇帝的一切,也算是为了和他见面,提前做好功课。

小皇帝的遭遇激起了我的热血。之前,我见过奥匈帝国的皇帝卡尔一世,和中国的皇帝一样,他也被抛弃了。在他去世前的三个星期,我在马德拉岛上见到了他。他很有教养,举止文雅,虽然他在位的时候国家动荡,但是他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人们会如此疯狂地要让他下台。他的困惑与失望全写在脸上。

与卡尔一世不同,中国的这位小皇帝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的权力,甚至他对于国家结构的理 解都是错误的。溥仪,醇亲王载沣的儿子,在3岁不到的时候,就被慈禧太后选定为皇位的继承人,但他一直被“瞒在梦中”。慈禧太后不仅任命他的父亲为“监国摄政王”,同时也让他将同治和光绪这两位傀儡皇帝认作父亲。慈禧太后政治手腕高超,虽然她曾经幽禁和杀害了自己的儿子同治皇帝、外甥光绪皇帝,但是她这次选择皇位继承人的行为,却令那些认为她之前的做法违背皇宫礼节和继承规则、丧葬仪式的派别深感满意。她的懿旨如下:

同治无子,光绪入继。光绪继承大统,亦无子。兹下此懿旨,“监国摄政王”载沣之子溥仪入继同治,兼祧光绪。

这样的安排让小皇帝整日为祭祀忙碌。他不仅仅是光绪的侄子,而光绪与同治又是堂兄弟,不管对谁,都需要九叩头。为了让两位先帝不至于在阎王殿里孤单,无人祭拜,宣统这个“养子”就必须为他们立牌位,庆祝生日,祭扫陵墓。

《时报》的一篇报道有助于我们理解如此安排的用意。根据这篇报道,慈禧太后的牌位从清东陵迁到紫禁城里的太庙,和9位清朝先祖及35位皇后嫔妃放在一起。所有的祭拜“礼节由小皇帝的摄政王代行。依辈分次序,太庙中的每个牌位都要叩头9次,合起来大约400次”。

宣统皇帝是慈禧太后册立的第三位名义上的执政者。在她死后,她的拿破仑式的手段依然发 挥着作用,像一团乌云笼罩着宣统皇帝。

宣统皇帝的政治生涯发生过两件大事。第一件是他的退位。光绪皇帝的遗孀隆裕太后如同她的姑母一样,延续着叶赫那拉家族的强势,从醇亲王那里抢过权力,并以他的名义决定了宣统的退位。1912年2月10日,清帝下诏退位,进入中华民国。第二件是袁世凯的复辟,到张勋政变,再到宣统退位的闹剧。1917年7月1日凌晨3点,睡梦中的宣统小皇帝被人从床上拽起,重新成为皇帝。但是他的支持者不够强大,一周后,他再次退位,为此向人民道歉,并表示整个复辟事件都不在他的掌控之内。

有两件事对宣统皇帝人格的塑造影响极大。其一是她母亲的自杀,让他看清了礼教的残忍后果。另一件是他有了一位英语老师庄士敦,为他了解外部世界打开了大门。

要想深入地了解中国式家族的生活,就必须对家族中“老一辈”的权威和影响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在中国,基于对祖先的崇拜,最终形成了以年龄大小为基础的家族统治基础。具体的细节,我将在后面的《太太之灯》一章中进行详细介绍。在这里提一下,是为了让大家理解,在宣统皇帝 成年之前,先皇的遗孀在宫中拥有绝对的权力。

瑾太妃在隆裕太后去世之后,掌握了独裁大权,为了维护她的地位,她和上两代皇帝的妃子 们结成了联盟。皇后正位之后,她不得不把权力还回去,不过在皇后没有生儿子并被立为储君之前,还保有一定权力。皇后一旦成为未来皇帝的母亲,那么她也就拥有了后宫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力,到了这个时候,皇帝皇后夫妻二人才真正拥有了全权管理国家和后宫事务的权力。要实现完全自 主,同西方相比,东方的夫妇要实现这个过程是艰难而又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摄政王、叔伯、姑婶、太妃等的存在随时会让事情变得复杂。皇帝对瑾太妃一直言听计从,但据说,有两次他还是违背了她的旨意。第一次发生在他的生母去世之时。大概是在为小皇帝选未来新娘这个问题上,她与瑾太妃发生了分歧并受到斥责,一气之下于当晚服食过量的鸦片自杀了。小皇帝溥仪知道之后,乘坐汽车,不顾一切地冲出紫禁城,来到正在举行悼念仪式的寺院,祭奠他的母亲和祖先。这也是他1908年3岁进宫后第一次离开那里。

第二次是发生在两年之前。这次是因为宣统皇帝剪掉了自己的辫子。三位“皇太妃”和他的 中文老师们表示强烈反对。皇帝的中文老师可能已经忘记了留辫子的历史,他们保留自己的辫子,以示无声的抗议。17世纪初,作为臣服的标志,刚刚建立清朝的满族人把辫子强加给了汉族人,很快,辫子成为满汉两族人荣誉的象征。300多年过去了,如今风气大变。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下令废除发辫,面对一些人的抵制,官员们只能通过强制的方式推行。宣统皇帝,作为这一古老传统的继承者,用足够的勇气去面对那些反对者,主动剪去了自己的辫子,这一行为,也体现了他所具有的一些现代精神。

我们可以感受到皇帝英文老师的教育对他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小皇帝通过他认识了外面的 世界。小皇帝11岁那年,庄士敦先生成为他的英文老师,这也在后宫引发了一场风波。大部分贵族表示反对,忧虑外来事物的影响。不过,上任皇帝改革积累的成果发挥了作用,论战最终以更开放一方的获胜而告终。小皇帝不仅很快掌握了英语,而且沉迷于各类外国文学,以及时下最流行的报纸、杂志。对每一件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驱使他去阅读更多的英文原著,在这方面他比光绪帝更有优势。光绪皇帝也非常爱读书,管理政务之余,他每天都要阅读一本书,时常凌晨2点起来看书。藏书阁的官员们为此忙得不可开交,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把最新的书籍翻译出来,满足皇帝的阅读需求。

宣统皇帝对很多新发明非常感兴趣,搜罗了很多堆放在房间里。他喜欢体育运动,想学网球,学划船,但这些都没法实现,所以骑马成了他唯一可以去做的户外运动。不过所谓骑马,也就只是由一位侍从拉着马在宫里遛圈,跟囚徒一样。直到有一天,他的一位叔叔坐着一辆新车进宫拜见,这种无聊状况才有所改观。宣统皇帝非常喜爱车,但是他不明说。他坐在车的前座上,让司机演示如何操作。他的计谋成功了,他知道只要他对某一事物表露出一点丁儿的兴趣,东西就非他莫属了。车主虔诚地希望皇帝接受这辆全新的八缸豪华轿车。可惜这辆车再也不能充分发挥它的功用了,皇帝只能在这小小的紫禁城内开开这辆车,车子再精美,也毫无乐趣可言了。

皇帝的好奇心和不懈努力使得一件件外来的新发明不断进入紫禁城,甚至,美国 50 年前的一些革命性发明也进到了皇宫。为了庆祝皇帝的生日,民国总统黎元洪询问皇帝想要什么。得到的答 复是:皇帝只想要一台手提式打字机。很快收到礼物的中国皇帝,用了打电话这么一种现代的方式向总统表示感谢。如今的紫禁城里,皇帝成为了回忆,总统才代表着未来的希望。总统占据了皇帝的先祖传承了数百年的宫殿,皇帝却要打电话向总统致谢,这一行为明显违背了传统的礼节。有时,皇帝还会模仿太监的声音打电话给他的老师。皇帝的这些行为不仅是对礼节的反抗,更表明他对现代发明充满了好奇,这样做让他跟外界建立起了更多更直接的联系。

【基本信息】

书名:《西洋镜:一个美国女记者眼中的民国名流》

定价:68.00元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上市日期:2017年2月

 内容简介:

本书首版于1923年。1922—1923年间西登游历中国时积极投身社交活动,采访了末代皇后婉容、民国总统黎元洪及其夫人、寓居上海的宋庆龄等众多社会名流。她还有幸参加了末代皇帝溥仪的婚礼,还在宋庆龄、宋美龄的陪同下,参观了纺织厂,给我们留下80余张罕见民国女性老照片和29篇采访札记。附录40多张晚清贵族女性照片选自1908年出版的《清国杂观》,均为难得一见的影像资料。

作者简介:

格蕾丝·汤普森·西登(Grace Thompson Seton,1872—1959):作家、记者、环球旅行家。1872年1月28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10—1920年间担任美国康涅狄格州妇女选举协会副会长、会长。1920—1930年间周游日本、中国、印度、埃及等地,留下大量采访札记和摄影作品,之后出版了四本著作。1926—1928 年间担任美国笔会会长。1959年病逝于美国佛罗里达州。

李晓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现任教于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