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社会人口 >>
《皇家的生育和生育观念散论》之小节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冯尔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13
皇家生育的子女多,几代、十几代之后,其成员成百上千,以至更多,多到成为皇家经济上的沉重负担,乃至像明朝那样,出现远宗成员穷得吃不上饭的事,这是对宗室待遇处理不当的结果。宗室成员太多则是其根源。皇家多子女,确是普遍的事实。这里我们拟对唐、宋、清三朝作出个案研究,希望能对皇家的生育概况有所了解。
唐朝有20个皇帝,最后一个君主哀帝年少被害,无生育,可以不计算在内,以19个国君来说,我们从“两唐书”《本纪》,《新唐书》卷76—77《后妃传》、卷79—82《皇子传》、卷83《公主传》,《旧唐书》卷64、76、86、95、107、116、160、175《皇子传》所获得的资讯,制作“唐代皇帝生育状况一览表”于次:

唐代帝王生育状况一览表 
这19个皇帝中,最少的生有子女4人,最多的达59人,平均每人生有23.1个子女,其中男儿12.2人,女儿10.9人。一个人生育20余人,是相当多的了,说明帝王是多产的,生育能力强。实现多生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多妻妾,唐高祖的22个儿子出自18个后妃,唐太宗的14个男儿由10个母亲所生,唐高宗的8个儿子有5个生母,中宗4子、睿宗6子各自出自一个母亲。玄宗30子,有7子生母记载不明,其余23子系17位母亲所生。肃宗14子,出自13位母亲。其他皇帝儿子的生母缺乏记录,无从统计。但就高祖、太宗、高宗、中宗、睿宗、玄宗(排除7个生母不明的)和肃宗7帝之子的生母讲,计皇子91人,生母73人,平均每人生育l.25胎,数量很少。所谓“子出多母”,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证实。臣下以此劝谏君主广纳妃嫔,以广子嗣,就生育本身而言,是不无道理的。
再看宋朝皇家生育情形,笔者依据《宋史》的《后妃传》和《宗室传》制作“赵宋皇子女及其夭折统计表”如次:

赵宋皇子女及其夭折统计表
这里所说的夭亡,是《宋史·宗室传》所谓的“早亡”者,究竟早在何种年龄,《宋史》未作说明,真宗长子、三子、五子均以早卒记载,而次子死时九岁,没有列入其内,可见这些早亡的皇子,应是9岁以前死亡的。所以9岁以前的皇子女夭亡率为43%,此外的57%,并非都能活到成年人的年龄,如真宗次子那样,所以皇子女的殇逝率实际还要高。从表上可以看出,皇子女中,不论是男是女,头胎、二胎的死亡率很高,在太祖至宁宗的13个帝王中,长子夭折的有8个,占到62%。这15位帝王,共计生育子女171人,平均生育11.4人。就中徽宗一人有子女65人,占到宋代皇子女总数的38%,其他14位君王生育106人,平均每人生育7个多子女。
再看清朝,在北京做皇帝的共有10人,末帝宣统,3岁登基,不久逊位,在位时与生育无关涉,应当不作计算,剩下9帝,就中,在育龄的穆宗(同治)、德宗(光绪)都没有生养,实际有7个皇帝生有子女,然而我们在作王朝生育状况统计时,应将未生育的穆宗与德宗计算在内。兹据《清史稿》的《后妃传》与《诸王传》列表如次:

清代帝王生育状况一览表
清代有生育的7个皇帝,共有子女146人,平均生育21人,加上两位不生育,则平均16.2人。146名子女,出自80位母亲,平均每个后妃生育1.8人。
总观唐、宋、清三朝皇家的生育,是男女均多。三朝帝王生育,分别平均为23人、11人、21人,都是多子女的,实现了皇家多生的愿望。可以说,这三朝的皇家生育反映了历代王朝的多子女的一般状况。
在清朝皇家的生育史中后面的三个君主都不能生育(宣统成年后亦未生儿育女),倒数第四帝文宗比起他的祖先们也是生育能力衰弱的,仅生了男女三人,比21人的平均数少得多。由此我们产生一个问题,王朝后期帝王生育是否在减少,是否形成某种规律性?从唐代的情形看,多少有那么一点趋势,但不明显,自唐穆宗起至昭宗止的9个皇帝中昭宗生有28个子女,在23个平均数之上,宣宗生有22个子女,接近平均数,其他七人的生育就远远低于平均数了,像熹宗生四子女,是唐代19个皇帝中生育最少的。东汉、北魏、南宋、金代后期,皇室人丁均呈现出不兴旺的状态。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皇家生与养的状况不好,文帝生有5个儿子,继位的世宗生过女儿,而没有儿子,五子之中,仅有京兆王元愉生有两个儿子,其他四人都是无子的。南宋实际上是6个皇帝,为高、孝、光、宁、理、度6宗,最多的生育6胎,两位生一个,6帝通共生了18个子女,平均生3人,又有殇逝的,以致理宗、度宗不得不到宗室中寻觅后嗣。王朝到了后期,朝政不景气,皇家的生育也不振作,真是一派衰亡景象。似乎生育与朝政有着相当大的一致性,开国之君和兴盛时期的君主,一般来讲生育很多,或较多,如唐高祖、太宗分别有41个、35个子女,玄宗多达59个。明太祖有子20余个,女儿也是一群,清世祖仅活到24岁,却有14个子女问世,而圣祖有55个子女,可同唐玄宗比量。盛世之君,本身体质好,遇事顺遂,心情每多愉悦,生命力旺盛,生育能力因之增强,子女自然地多起来。朝政衰败之时,政情就将国君搞得焦头烂额,心绪每多恶劣,或再纵欲无度,像明熹宗、清穆宗那样,丧失或基本上失去生育能力。所以皇家的生育状况与朝政状态互为测量器,王朝的末季皇家的生育不如前、中期好,多少带有一定的规律性。因此说皇家的多生育,是就一般情形而言,并非每一个王朝,或王朝的任何时期都是如此。

(本文系冯尔康《皇家的生育和生育观念散论》中的一节,全文收入《中国日常生活史读本》,常建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版。注释从略。)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