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学术前沿 >> 学术会议 >>
“清代政治史研究学术工作坊”第三十六期“君权与后权——论清帝对后权的控制和打压”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02

“清代政治史研究学术工作坊”第三十六期纪要

2020年12月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第三十六期在人文楼四层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君权与后权——论清帝对后权的控制和打压”,由清史所毛立平副教授主讲,刘文鹏教授担任主持,祁美琴、董建中、曹雯、刘贤、胡祥雨等老师,以及本所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清史稿·后妃传》言清代后妃,“二百数十年,壸化肃雍,诐谒盖寡,内鲜燕溺匹嫡之嫌,外绝权戚蠹国之衅,彬彬盛矣。”毛立平老师认为,清代皇帝从制度、礼仪、空间三个层面严明宫禁内外之分,严格限制皇后权威,实现了君权对后权的限制。

毛老师指出,君权对后权在制度层面的压制表现为皇帝限制朝臣向皇后进“笺”。“笺”是文武官员向后宫女主致敬的重要方式。顺治朝定,京官及五品以上直官三大节时可进笺;乾隆初扩大至八旗驻防官员。乾隆六十年时改革后礼,停止三大节向皇后进笺的制度,同时明令,册后只需祭告天地宗庙,无需撰拟恩诏布告天下。嘉庆朝以后,皇帝恪守“内外之别”,对外臣觐见皇后时的礼仪做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

礼仪层面表现为“皇后-命妇体系”的坍塌。“皇后-命妇体系”在礼仪上通过三大节与亲蚕礼维系。按礼制规定,三大节时,公主、福晋命妇向皇后行礼,皇后率妃嫔、公主、命妇等向太后行礼。为了限制皇后在礼仪方面发挥作用,皇帝频繁停止三大节命妇入宫行礼、筵宴,尤以嘉庆与道光为最。从国家祭礼来看,亲蚕礼是唯一以女性为中心的国家祭典。据毛老师统计,168年内共举行了151次亲蚕礼,但由皇后亲行的亲蚕礼只有2次。此现象的出现大致有如下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宫无皇后,其次是因为皇后健在时也常由妃嫔或官员代为行礼,第三是在嘉庆朝尚有命妇主动参与亲蚕礼,而至道光朝却并无命妇愿意参与,礼仪之衰落可见一斑。

孝贤纯皇后亲蚕图(局部)(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君权对后权在空间上的限制集中表现在清帝对太后“礼隆尊养”却使其“不与外事”,严格限制太后宫与宫内外的消息往来,宫内外事务咸禁太后干预。顺康时期以降至道光,都对外官与太后之间的礼仪做出了明确限制。此外,诸帝还限制妃嫔会亲,极大程度上隔断妃嫔与家人的往来。

毛老师总结认为,顺康时期皇帝就有意识地逐步切断后宫与外界的联结;至乾隆朝中期开始对后权进行全面地控制和打压;道光帝则将乾隆帝的管控措施推向极致,使皇后与太后不仅失去了母仪天下的途径,甚至在后宫中的权威也相当有限。毛老师也表示,如何解释作为太后的慈禧在清后期政治话语权的逐步加深这样一个问题,仍有待深入思考与研究。

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分别就后权的制度性与惯性的界定、权力“公”与“私”的界限、常态化制度与非常态化事件的厘清以及文章的逻辑、结构、规模等问题展开提问,毛立平老师予以详细回应。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