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档案文献 >> 馆藏信息 >>
广东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概况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04

广东省档案馆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属的文化事业机构,是负责管理广东省省一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重要档案、资料的基地。广东省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11月。40年来,通过直接接收省级单位的档案、资料和征集散落在民间的零散档案、资料,目前馆藏的革命历史档案、旧政权档案(含清末、海关、民国)、新中国党政档案以及照片、声、像、财会等专门档案,共238个全宗,22万卷。照片、录音录像带等一大批。各种资料3345种,12万册。馆藏档案的时间跨度为1765年(清乾隆29年)至1984年。现分别介绍如下: 

馆藏档案概况

一、清末档案。包括两部分:

1.清政府钦差大臣衙门、广州将军衙门、两广总督衙门、广东巡抚衙门及其下属机构的档案,统称清代广东衙门档案。该档案原件于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军掠去,藏于英国公共档案馆。1986年,我国家档案局与英国公共档案馆通过友好协商,英方同意将这批档案缩微复制胶片交给我国。这部分档案共25个胶卷,1954件。时间为1765年至1858年。主要内容是:有关鸦片贸易和鸦片战争、清朝中央和地方行政管理、清政府对外关系和对外贸易、历次农民起义(如红巾军、太平天国)和清政府对起义的镇压、第二次鸦片战争等情况的信札及广东清军驻防地图和军事哨位草图。

2.海关档案中的清朝档案。这部分档案主要集中在粤海关、九龙关和琼海关三个全宗,共720多卷。主要内容有:⑴清末两广总督兼广东巡抚等关于查禁孙中山革命活动,镇压钦廉、惠州、黄冈等革命党人起义和“三.二九”起义给清廷的奏折和粤海、九龙、琼海等海关税务司的照会、札文;⑵清政府有关查禁拐卖妇女儿童和贩卖“猪仔”出洋的禁令;⑶两广总督等地方官府有关货物进出口等问题给有关海关税务司的札文。

另有少数分散在其他全宗的清朝档案。如:光绪丁末年5月(1907年6月)《第一次海军议案》、《暂行海军章程》和《暂行海疆舰队编制》等。

二、海关档案。粤海关、九龙海关、琼海关、潮海关等10个海关(1861年至1949年)的档案,共1.3万多卷。海关档案大部分是英文,内容十分丰富。例如,1872年以来广东各个口岸对外贸易情况及统计数据;粤海关持续数十年对于广东时局的情报记载等;海关行政和业务管理,如海关规章制度,人事,税收,出入口货物管理,缉私材料等。由于粤海关、九龙海关等是我国南方的重要出入口岸,所以这批海关档案记载的内容具有全国意义,是研究海关史、外贸史、华侨史极为重要的史料依据。

三、民国档案。包括1925年至1949年国民党统治时期,广东省党、政、军、司法、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形成的档案。具体内容:1.国民党、三青团组织、党团员管理;2.省政府及其所属委、厅、局有关政治、经济(工交、财贸、金融、农林水)、文教、华侨、人事等各方面的行政、组织法规、指令、函件和人员名册;3.高中等学校教学档案、学生学籍表;4.省法院审判刑事、日伪汉奸材料;5.华侨出入境、难侨安置、救济材料。民国档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是编修广东史志,研究广东历史的第一手资料;其中也不乏解决人们之间纷争、证明个人资历的公证材料。近年来,省档案馆还通过收集、交换、复制,整理了一套完整的1925年至1949年的《广东省政府公报》,可作为档案使用,对政府工作决策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在民国档案中,夹杂少量的日、伪档案,如日本正金银行档案、日本特务机关对广东政治、经济、自然资源、文化情况调查(日文),以及1936年北海事件材料等。此外,本馆还保存有民国时期外国教会在广东开办的宗教团体、医院、学校和一些外国驻粤机构(石油公司等)的档案,也在开发利用。

四、解放前中共广东省委及其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和革命团体所形成的档案。这部分档案很珍贵,也很完整。从1921年广东党组织成立,到1949年9月叶剑英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会议(即“赣州会议”)的记录,都完整保存下来。主要内容有: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我党领导的工、农、青、妇运动材料;广州起义材料;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广东省委和各地党组织进行武装斗争,建立东江、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材料(包括党组织多次被破坏的材料);抗战时期我党领导的华南各个抗日游击队的材料;解放战争时期广东区党委、香港(华南)分局及各地党组织进行武装斗争和夺取政权的材料等。这批革命历史档案,不仅是研究党史、革命斗争史极其重要的第一手材料,也是对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教材。

五、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中南局(1960-1966)、华南分局和广东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这些档案记录了广东全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和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失误与教训。这些档案的下限时间,一般为1967年,少数全宗,如省委办公厅全宗则延至1984年。主要有各个时期省委、省政府及所属各地区、单位的会议文件、政策、法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批复等。

以上各类档案都经过系统整理,并编制有各种检索工具,如案卷目录、卷内目录、专题索引、专题卡片等;相当部分的档案文件目录还输入了计算机,利用者用手检或机检,都能快捷、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需的材料。遵照党中央关于开放历史档案的决定,本馆从1980年下半年起,所有民国时期的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除一小部分需要保密的暂不开放外),均已向社会开放。利用者只要持有能证明其身份的介绍信或工作证、身份证,办理简单手续后,即可在本馆阅览室查阅所需要的档案。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档案,也已开放了74%以上。对尚未正式开放的档案,本馆也从实际出发,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利用。

馆藏资料概况

本馆资料大致可分为:

一、革命历史资料:包括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共中央、国民党中央海外部、农民部、黄埔军校和省港罢工委员会、省农会、妇联、学联等群众团体出版的报刊、名册等;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共广东党组织及其领导下的群众团体、革命武装出版的报刊。这些资料中,有些是孤本,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是档案的必要补充。

二、民国资料:主要是各个历史时期国民党省党部、省政府、军队、警察及社会团体出版的刊物,编著等,其中《广东政报》、《广州政报》占了相当数量;其次,一些资料记载了国民党镇压共产党和革命群众革命斗争的情况,还有一些如《第七战区抗战纪实》、《八年抗战之经过》、《广东受降纪述》等,则详尽地记载了两次粤北战役和广东受降过程,填补了记录抗日战争时期,广东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档案的空白。这部分资料中,有一些汪伪广东省政府的资料,如《广东省政概况》、《东亚新闻记者大会实录》、《广东商统会报》、《南支派遣军》等,记载了汪伪广东省政府成立经过、各部门官长名单、日寇对广东的经济控制和军事暴行,补充了这方面档案的不足。

三、海关资料,有1882年(光绪八年)至1949年中外贸易统计、1888年至1950年香港政府公报等,对于研究中国对外贸易史和香港的历史提供了较完整的史料依据。这部分资料绝大多数是英文,暂未译成中文。

四、新中国成立后的资料。这部分资料数量大,种类多,内容庞杂。比较重要的有与档案有较密切联系的,或资料性的文件汇编本,各机关、单位团体工作指导刊物,如《中共中央文件汇编》,《华南通讯》、《广东政报》,各种统计资料、学术刊物等。其次是各种报纸,如《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自创刊之日起至现在,都完整地保存下来。此外,近几年来,根据省政府有关设立全省资料中心的通知的要求,各市、各单位的出版物,包括各地级市、各行业的报纸;各单位的刊物;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都有送本馆保存。省档案馆还购进了一批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各种资料性、工具性图书,大大丰富了馆藏资料的内容。

本馆还通过向社会征集,与有关单位交换的办法,收藏了一批地方史志和族谱、家谱。地方志包括解放前修编的广东省志,部分县志;解放后,特别是近年来续修的各种专志、县志等。族谱家谱中,有记载张九龄历史的《张氏族谱》、记载南宋末代皇帝南逃,在新会崖门投海自尽情况的《赵氏族谱》等。

本馆馆藏资料,都经过系统整理编目,编制资料目录,供利用者查找。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