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档案文献 >> 馆藏信息 >>
档案开放|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公开100万条数字化档案目录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明清档案的查阅利用需要,落实好《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在2019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在馆内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向社会开放30.7万件内阁刑科题本档案后,继于官方网站(www.lsdag.com)公开101万余条馆藏数字化档案目录,以便社会公众在线上检索利用。

▼ 一史馆官网页面

本次公开的上百万条数字化档案目录,共涉及一史馆馆藏的9个全宗档案,分别为:内阁、军机处、内务府、宗人府、宪政编查馆、修订法律馆、刑部-法部、民政部、京师高等审判厅检查厅。其中,内阁、军机处、内务府和宗人府为公开全宗内部分数字化档案目录,其他5个全宗为全部公开数字化档案目录。

档案目录作为记录、查找和报道档案的主要手段,是开展档案管理、利用的基础,对于数量巨大、内容丰富的明清历史档案,目录更是实现充分有效利用和发挥档案作用及价值的关键。随着明清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持续深入,一史馆根据《明清档案著录标准》(DA/T8-94)、《档案档号编制规则》(DA/T9-94)、《档案著录规则》(DA/T18-1999)和《明清档案目录中心数据采集标准/明清档案机读目录数据交换格式》(DA/T33-2005)等国家标准,著录形成了数百万条文件级数字化档案目录。这些目录不仅揭示了每件档案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信息,而且具备基本检索功能,为利用者查阅利用一史馆藏明清历史档案提供了极大便利。

▼ 目录查询页面

出于利用者查阅需要,官方网站公开的数字化档案目录,仅选取了档号、责任者、官职爵位、题名和原纪年5个主要著录项进行公开,利用者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档号、时间、官职、作者、主题词进行检索。检索时,既可以选择一个单项进行检索,也可以选择多项进行多条件同时检索,进而查得所需的档案条目。这些目录在网站公开前,一史馆组织人员进行了审核,对其中一些明显错误进行了校改,但因时间紧迫、水平有限,目录数量大,错误在所难免。大家在利用过程中,若发现目录著录错误,请利用目录查阅界面的“点击纠错”功能提出修改建议,一史馆有专人对建议进行汇总确认,并及时进行修改,期待读者与我们一道,为提高数字化档案目录质量共同努力。

▼ 纠错页面

一史馆通过官方网站公开馆藏数字化档案目录始于2014年,年均公开数字化档案目录30万条以上。此前,已经开放宫中朱批奏折、军机处汉文录副奏折、内阁工科题本、兵科题本、吏科题本档案目录150万余条。此次一次性在官方网站公开101万余条数字化档案目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目前,一史馆官方网站公开馆藏数字化档案目录总数已达252万余条。

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数字化档案目录,是一史馆加快明清档案利用服务网络化、信息化的有力举措,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一史馆在馆内档案开放利用平台向社会开放档案每年不少于50万件,在官方网站公开数字化档案目录每年不少于30万条,以全面加大档案开放力度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

今年下半年,一史馆还将在官方网站再公开数字化馆藏档案目录上百万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海  鑫   美术编辑:丁  威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