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档案文献 >> 地方档案 >>
卞利《徽州民间规约文献精编》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31

摘自《中华读书报》2021年7月7日19版

本套丛书全面系统精选徽州古代至近代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民间规约,分为《村规民约卷》《宗族规约卷》《社会生活规约卷》《会馆、善堂、公所暨行业规约卷》四卷。文献收录广泛,既有从数百种明清至民国时期徽州族谱中辑录的各类民间规约,也有徽州地方志(含村志、会馆志等)以及公私藏珍稀徽州文书和碑刻中的民间规约,可谓徽州民间规约集大成之作,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立足丰富而珍贵的徽州文献和文书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从深具学术价值的徽州民间规约文献收集与整理入手,力图通过对各类徽州民间规约的分类整理,精心筛选,将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民间规约予以编辑出版。此类前沿性专题资料的整理与出版,学界尚不多见,具有不可低估的出版价值,且社会效益显著。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范金民教授

这是一项艰巨的基础性工程,富有学术价值和现实参考意义。它的开展和完成,不仅将会推动徽学研究向纵深领域拓展,而且对以徽州为典型区域的中国社会史、法制史以及日常生活史等领域的研究,亦必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何孝荣教授

透视徽州社会的一部文献集成

在文化鼎盛、人杰地灵的古徽州,各种民间组织、社会群体为维护自身利益与地方秩序,制定出了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的民间规约。而长期耕耘于徽学研究的卞利教授,则以独到眼光在其中择优选用,最终编著成了四卷本的《徽州民间规约文献精编》。作为一部集徽州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规范之大成的资料汇编,该书的问世必将为学界深度透视徽州社会,为徽学的深入发展提供一大契机。

一、内容丰富,集中呈现出徽州社会各阶层人群的生活状态。该书以内容为主,体量为辅,将徽州民间规约分为四大专题。《村规民约卷》以徽州村落为空间概念,重点收录了乡约、保甲约、社会救助规约以及生态生产等经济活动规约;《宗族规约卷》以徽州宗族为基本单位,对族内的各类训、规、法、约加以分类整理;《社会生活规约卷》的内容最为丰富与庞杂,其既囊括了家礼、祭祀等日常生活约定,还收录了各类信仰与会社的活动规程;《会馆、善堂、公所暨行业规约卷》则重点辑录了居住与活动在徽州本土之外的徽州籍农、工、商业社会群体的各类生产生活规定。故而,该书所收民间规约在规范徽州社会士农工商各阶层日常活动的同时,亦将当地社会的人生百态呈现在世人眼前。

二、资料翔实,做到了珍稀性与实用性的两相兼顾。作为徽州民间规约的集大成者,该书选材既包括已影印出版丛书内的重要规约,但更多则是对珍藏在各大图书馆内的文献、实地考察中所获的碑刻,乃至编者自身收藏的珍贵资料进行的辑录。如此丰硕且珍稀的资料的出版,实为学界深入研究徽州社会打开了珍贵的宝库。

三、体例完善,为此后相关资料的汇编提供极佳范式。面对跨越千年且丰富庞杂的徽州民间规约,编者以时间为经,以题名为纬,不仅实现了时空的合理交融,更方便学者在众多规约条目中迅速获得自身需要的信息。且该书以原始文献为底本,经过编者全面系统的整理点校,以繁体字保证文献准确性,以横排便于阅读使用,在最大限度保证资料原貌的情况下,为学术研究者提供方便。

四、视野广阔,由徽州而窥全国。该书所辑录的徽州民间规约并非孤零零的条款,而是尽量将与之密切关联的小引、序跋、人员、颁行等信息收录其中。可见编者视野已不再局限于徽州,而是在还原当地历史的基础上,以徽州为跳板延伸到整个国家社会,这些辅助材料的辑录正为徽学研究向纵深处发展提供借鉴。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