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档案文献 >> 出版信息 >>
清代科举史料整理新成果 ——《贾江溶藏稀见清代科举史料汇编》出版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8

我国古代科举制度肇端于隋,初兴于唐,砥砺于宋,完善于明清,并于清末因社会面临重大变革而最终走向终结,先后历时共有1300年。关于科举制度产生的制度设计演变、考试内容及功能发挥等诸多方面,留存有大量的史料记载,近代以来许多知名学者如傅璇琮、程千帆、刘海峰、张希清等都对其进行不同角度的研究,相关成果为我们全面地认识科举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但作为沿用上千年的基本制度,对其复杂性、独特性等的认识与揭示,必将是一个长期研究、新解纷呈的过程,需要建立在不断出现的史料并对史料进行科学的解读基础之上。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的贾江溶主编《贾江溶藏稀见清代科举史料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将私人珍藏转化为公共学术资源,可以为清代科举史的研究提供一大批具有独特史料价值的珍贵资料。

一、贾江溶藏清代科举史料概况
河北医科大学教师、在读博士贾江溶的“木铎堂”专事收藏教育类文献、文物,起始于2006年在邯郸市冀南古玩市场购入7册清漳书院试卷,经过十余年积累扩充至今,在收藏数量、藏品内容、质量方面均达到较高的水准,并逐渐形成了重点收藏教育实物文献的收藏专题,形成了明清科举文献、清末新学文献、民国教育文献三大主题收藏,藏品总数超过1500种、5000余件,折算为图版将超过10万幅。
其中的清代科举文献的品种,涉及科举考试的流程环节、内容类型均已基本齐备。如从清代科举考试的流程方面看,已包含考试的全过程,即完整的启蒙及私墪教育、学校教育、乡试、会试、殿试;从内容类型上看,既包括各阶段的报名投考、应试、监临、放榜等相关实物文书,又涵盖考生算命签、科举闱彩、捐修贡院号舍的设计图纸等“另类”文献,甚至连传世比较罕见的武科举各环节的文献亦都基本完备。这些藏品涵盖了与清代科举制度直接相关的各个方面,如私塾课本、塾师聘书、童试试题、试卷、准考证、四川学政主持童试所各地考棚收规银明细册、悬挂于贡院外的考场告示、乡试题目和试卷、林则徐发布的《江南乡试点名程序》、皇帝任命乡试会试主考的排单、武科举试卷、武科举外场成绩册、兵部发武举人参加会试公文、学政颁发的考生中式捷报,等等。这些资料的影印出版,可以为清代科举研究提供更为丰富、细节化、具体化的直接性史料。
《汇编》全书共计收入贾江溶“木铎堂”珍藏清代科举史料440余种,有文献图版1万余幅,分编为20册,可以为学者们的研究提供诸多崭新的研究资料。
 二、《汇编》出版的价值与意义
《汇编》所收文献资料涵盖蒙学教育、童试、书院、官学、乡试、会试、殿试等科举各阶段;实物资料涵盖士子所用文房用品、乡试试卷夹、会试试卷夹、蝇头作弊夹带、捷报印版等,系统、完整地将“木铎堂”所藏清代科举史料纳入其中,于学术研究有积极、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一)提供了大量可用于研究清代科举制度实际运行的宝贵史料
与目前学界侧重研究的科举制度史演变过程不同,本书收录的史料能够补充学界以往未曾注意到的科举细节。众所周知,举凡制度性的规定与其在实际中的执行,往往有着较大的差异,具体到科举制度史的研究亦是如此。收录于本书的丰富的文物史料,正可以佐证清代科举考试制度在实际执行中的真实状况,经由这些丰富具体的细节性史料,就可以令还原出的科举考试接近其具体的史实。
其中有关于乡试流程细节的规定,如收录于第15册的《科场程式》、收录于第16册的《云南光绪壬午(1882)科乡试题名录》等。又有多种清代为科举考试直接提供人才储备的书院相关的史料,如第8册收录有《光绪二十六年(1900)冬月敷文书院执照》、收录于第5册的《格致书院光绪庚寅(1890)春季课艺》等。其他如第2册收录的《刘恬公祠册》,详细地展示了家族考生赴试盘缠经费的来源,时人所绘考试完毕后众人围观放榜的情景绘画,如第15册的《南闱放榜图》,等等。
上述诸多史料,细致展示了清代科举考试历史实况,可以呈现和补充许多之前研究中少有学者关注到的细节部分,对于科举制度在实际动作中的调整和完善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研究资料。《汇编》收录史料展现出清代科举考试中诸多细节,可以推动清代科举相关研究由“制度史”向“实态史”的方向更进一步,值得学者们深入挖掘,以补充清代科举的细节,还原出更为完整、真实的清代科举制度史。
(二)丰富了一向较为欠缺的清代武科举考试相关史料
清代科举制度中包括文举与武举,但学界对文举的研究远远超过对武举的研究,这与武举相关史料在存世量与学者所能够获得的数量稀少直接相关。本书收入“木铎堂”藏清代武举相关文献资料,如清代武科乡试报名册、松江府转发的武乡试公文、武举给票、武乡试外场成绩单、武会试朱卷、浙江江西两省的武乡试朱卷以及武科场条例等,对学者们研究清代武科举,具有特别的史料补充意义。如第1册收录的一份《武会试朱卷》,为光绪戊戌(1898)科会试中式第十一名贡士谢殿元参加会试的试卷,试卷完整地整理有其家族履历、考官信息、名次、考官批语、默写的《武经》段落等,整本文献体例完整、书页俱全、字迹清晰,可谓是武举会试考试信息十分详细、难得一见的样本性史料。另如本书第20册所收录的一册《武闱外场技法》,详细记录了包括开弓法、定志认扣势、文射法、武射法、持满法、引弓入彀法等武举考试的项目及考核标准,显然与今天的考试参考书有相类似的功用,可用于考察武举科目的具体科目及中式标准。
这些珍贵的清代武举史料的出版,可以为清代科举武举科相关研究提供更多的史料,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与研究,拓宽学者对清代武举制度研究的视野,形成对清代武举更为全面的认知。
(三)收录的书院史料可为书院研究提供更为丰富的史料支撑
书院教育制度发展到清代已然非常完善,并成为科举考试的重要基础。《汇编》收录了大量与清代书院教育相关的文献,如其中第8册、第9册系统收录有古紫阳书院和紫阳书院的大量课卷、濂溪书院执照、常宁县学校志、格致书院课艺以及浙新课士录等。其中古紫阳书院与紫阳书院课卷共计62份,呈现出系统性的规模,保存完好,其上书院名称、日期、作者、名次、课卷内容完整齐备,足供进行专项研究。
另外,《汇编》第12册还收录了在清末在西方新学冲击下,传统书院在教育方式转型中尝试将中国传统学术与新学共同纳入科举考试范围而应运而生的书院新课本——《浙新课士录》。在光绪三十年(1904)清廷更改科举程式,将新学纳入科举考试的时代背景下,《浙新课士录》大量收录各类西方新学知识,涉及西方各国政治艺学,包括舆地、兵学、计学、格致、算学、译学等。将西方较为先进的理论知识引入课本,传授给书院学子,这是在清末中西结合教育方式出现融合的一种历史表现,是清末中学与西学相融的珍贵科举文献样本,具有非常独特的研究价值。
书院教育作为科举应试之前的人才培养阶段,其对于科举制度自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对书院教育的研究是对科举制度进行完整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四)收录多种珍贵的科举考试特殊文献如夹带、闱彩等
《汇编》还收录诸多与清代科举考试相关的特殊实物史料文献,如应试用的考篮、盛装考卷的试卷筒、应试秀才的帽顶、秀才人物照片等,并有数种极为特殊的实物文献如作弊夹带以及流行于广东地方的科举姓氏闱彩册子等。清代科举作弊夹带,在作弊方式上与今天常见的作弊夹带基本一致,都是将考试内容缩写后带入考场。《汇编》第1册中收入一种《乡试作弊夹带》,堪称“精品”,该作弊夹带材质为绢布,长宽各40厘米,在这块绢布上密密麻麻誊抄了30篇文章,共约20000字,每个字长宽仅1毫米左右,却笔画工整、字迹清晰,极易折叠收纳藏匿,实属罕见。
姓氏闱彩是清末广东地区盛行的一种依托于科举考试的赌博方式,是在考试前开盘押注应试考生姓氏顺序先后,在放榜后与中式者姓氏一一对照来论定输赢的赌博游戏。《汇编》第19册收录的《广东省名成利号甲午恩科文进士闱彩》,即完整地记录了该科姓氏闱彩的详细规则、约定奖金、商定评判标准等各项细节与实际规则。在此前有关清代科举的相关研究中,闱彩的相关研究基本未纳入学者视野,本书收录的相关史料,可为学者的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素材,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

贾江溶先生将多年珍藏史料化私为公,悉数向学界公布,可以为学界的相关研究补充更多的新鲜资料、注入更多的活力。

 三、结语

科举制度自隋至清流行千年,曾经在完善人才选拔、推动社会阶层流动、促进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其也慢慢在长期的制度演变固化的过程中,因受考试内容的僵化、社会制度的陈腐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逐渐失去了其原有的功能、生机与活力,并最终在清廷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走向消亡。科举史研究相关史料的整理出版,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科举史研究的向前拓展,我们也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私家珍藏的史料通过出版进入公众的视野,为中国科举制度的研究贡献更多的宝贵资料。

清代科举作弊夹带,在作弊方式上与今天常见的作弊夹带基本一致,都是将考试内容缩写后带入考场。《汇编》第1册中收入一种《乡试作弊夹带》,堪称“精品”,该作弊夹带材质为绢布,长宽各40厘米,在这块绢布上密密麻麻誊抄了30篇文章,共约20000字,每个字长宽仅1毫米左右,却笔画工整、字迹清晰,极易折叠收纳藏匿,实属罕见。
姓氏闱彩是清末广东地区盛行的一种依托于科举考试的赌博方式,是在考试前开盘押注应试考生姓氏顺序先后,在放榜后与中式者姓氏一一对照来论定输赢的赌博游戏。《汇编》第19册收录的《广东省名成利号甲午恩科文进士闱彩》,即完整地记录了该科姓氏闱彩的详细规则、约定奖金、商定评判标准等各项细节与实际规则。在此前有关清代科举的相关研究中,闱彩的相关研究基本未纳入学者视野,本书收录的相关史料,可为学者的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素材,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
贾江溶先生将多年珍藏史料化私为公,悉数向学界公布,可以为学界的相关研究补充更多的新鲜资料、注入更多的活力。

贾江溶藏稀见清代科举史料汇编(全20册)
贾江溶 主编   

定价:18000.00元开本:16开 

精装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书号:978-7-5598-2246-8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