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档案文献 >> 出版信息 >>
书讯 | 梁治平:《清代习惯法》再版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6


基本信息                                   

书名:清代习惯法

著者:梁治平

书号:ISBN 978-7-5495-6391-3-01

出版时间:20201

定价:45.00

装帧:圆脊精装

开本:32

印张:7.25

字数:150千字

页数:232

/件:5000册

CIP分类词:Ⅰ.①清… Ⅱ.①梁… Ⅲ.①习惯法-法制史- 研究-中国-清代 Ⅳ.①D929.49

中图法分类:法律-中国法制史

责任编辑:余慧敏 向雳

搜索关键词:法律 文化


 

☆ 作者简介-------------------------------------------------------------------------------------------------------------------------

梁治平1959年生,当代知名法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史、法律文化、法律与社会

曾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1993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1988年以来,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美国高等研究院,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术机构访问、讲学和研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著有《法辨》《法意与人情》《法律史的视界》《法律何为》《法律的文化解释》等多种作品,译有《法律与宗教》等,并主编《宪政译丛》《法律文化研究文丛》及《洪范评论》。

 

 

内容简介-------------------------------------------------------------------------------------------------------------------------

本书中国法律史研究中具有“范式”意义的著作。作者依据清代官府档案、民间契约和民国初期的司法调查等第一手材料,对清代习惯法进行了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探究。其讨论的范围,由清代习惯法的渊源、背景、流变习惯法的性质、形态、功用,到清代习惯法与国家法的关系,直至它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习惯法研究在社会理论上的意义。这一研究旨在反映清代习惯法所在社会的社会形态和权力结构,以关照现今在法律实践上的问题。无论是从材料上,还是从内容上,该书都堪称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典范。

 

 

简要目录-------------------------------------------------------------------------------------------------------------------------


导言

问题

民间法、习惯和习惯法

材料、概念与方法

习惯法起源例举

习惯法制度考略

习惯法与国家法

再论习惯与习惯法

习惯法与社会变迁

余论

再版后记

参考文献

索引


编辑推荐-------------------------------------------------------------------------------------------------------------------------

法学必读书目之一:清代习惯法进行了系统的探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是以法律社会学视角考察清代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极好例证。让读者一窥传统中国法秩序的多元面貌,深入了解近代中国人的日常法律生活,是中国法律史研究中具有“范式”意义的著作。

 

本书是梁治平先生依据清代官府档案、民间契约和民国初期的司法调查等第一手材料,对清代习惯法进行了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探究。无论是从材料上,还是从内容上,该书都堪称法律史研究中的典范。

 

本书采取法律社会学的视角,聚焦习惯法的产生、运作,归纳习惯法的秩序,旨在反映其所在社会的社会形态和权力结构,以理解我们当下的处境,关照现今在法律实践上的问题,具现实关怀。



自序

 

这本小书是一些机缘凑合的结果。

在完成于1988年的《寻求自然秩序中的和谐: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一书中,我用了相当的篇幅来讨论中国古代的“私法”或“民法”问题。不过,当时我所关心的与其说是这个问题本身,不如说是一些更大也更具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中国古代法律受什么样的精神支配,其内在的逻辑又是什么,等等,而我在探究这些问题的时候,又主要是从所谓“大传统”入手,对于“民间法”的各种形态则注意不够。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妨碍了我对古代“私法”或“民法”的全面了解。

两年前,我得到了一个进一步考察这个问题的机会。当时,我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刘东先生之请参加了一个有关中国文化与现代化问题的研究计划。我决定继续中国古代“民法”问题的研究,并选择了“清代习惯法”作研究题目。

1994年末,我提交了一份大约6万字的论文。这篇论文的篇幅已经大大超出了研究计划方面的要求,但仍不足以容纳我所要讨论的问题。于是,我在上述研究计划结束之后继续统一研究。论文最后在19955月间完成,题为清代习惯法研究,共10万余字,这就是本书的主干。

《清代习惯法研究》一文完成之后,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刘梦溪教授决定全文收入正在筹备之中的《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第一卷)。又有一些热心的朋友敦促我尽早出版单行本,以广流传。几经犹豫之后,我把这样的想法商之于梦溪教授,承他惠允和支持,于是就有了这个单行本。当然,读者现在看到的这本书,不但新增加了导言,而且书名也作了调整,这倒不是为了使本书看上去更像是一本书,而是为了更好地揭示书中所讨论的问题及其意义。事实上,关于清代习惯法的研究只是我计划中另一项研究的一个部分,而以目前的形式发表这一研究,终不免造成种种缺憾,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决定出版单行本之前犹豫再三。

在中国法律史的研究当中,对于习惯法乃至一般所谓民法的研究向来都是非常地不够,这种情况的造成,与其说是因为材料上的欠缺,不如说是出于传统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局限。近年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比如美国的一些中国历史学家主要由地方官府档案入手展开对清代和民国时期民事司法的研究,已有一些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发表;日本的明清法制史研究也在其以往研究的基础之上提出了许多重要问题。这些研究,读者从本书的相关讨论中应当能够约略地见出。当然,只是通过一些商榷性意见来了解这些研究及其重要性是很不够的。我希望这些域外的研究都能够及时和完整地被介绍给中国的研究者,相信这对于国内学者的有关研究是非常有益的。在中国作学术研究,利用图书馆和获取最新的海外资料差不多同样困难。我应该感谢那些为我查找和提供资料的朋友,没有他们的帮助,这项研究不可能顺利地完成,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下面几位朋友的帮助:香港大学法学院的陈弘毅教授和福特基金会的张乐伦女士为我提供了一些当时不易获得的英文资料,日本九州大学法学部的王亚新教授提供和翻译了一些重要的日文文献,北京大学法律系的硕士研究生强世功代我查找和复印了一些对于本书来说是基础性的资料。此外,也感谢刘东先生为我提供了最初的研究契机;感谢刘梦溪先生应允我将《清代习惯法研究》一文作单行本出版。本书中制成图片的古代文书原件均由藏书家田涛先生提供,在此一并致谢。

 

199678

于北京万寿寺寓所



再版后记

 

拙著自1996年出版至今,已过去将近二十年了。时光流逝,我当初关注的问题,如习惯法、民间法、小传统,以及传统法秩序的多元性质等,如今不但为学界耳熟能详,而且也得到了更多面、更深入的讨论。近年来,随着跨领域、跨学科对话的展开,新材料尤其是地方司法档案的发现,以及更多相关研究的开展和出版,综合既有研究,推进和深化对传统中国法律与社会的理解,这样的前景应当是在期待之中。当此之际,拙著的重新印行,或者正逢其时。

拙著问世之后,在国内曾经引领一时风气,在域外同道中间亦不乏积极回应。只是,拙著自1999年重印之后,迄未再版,以至于今天欲求此书者,只能在网上搜到店家自制的复印本。造成这种情形的一个原因,是我对再版旧著既无热情,亦少动力,此次若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范新先生再三敦促,再版之事恐怕还是遥遥无期。借此机会感谢范新,也感谢负责编辑拙著(不止这一种)的徐婷和向雳,感谢她们为出版拙著所做的一切。

这次再版,除了把旧版书名《清代习惯法:社会与国家》改为现在的书名,还改正了拙著初版时的误植,并有少量字句上的修改。书前所附清代民间契约文书图录,系由旧版图录扫描制成,其清晰程度不如原图。因为原件不存,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便捷的办法,是另择几件民间文书来替换。不过,我宁愿保留这些不够清晰但是独具意义的图录,以此纪念这些图版原件的提供者,藏书家及法史研究者田涛先生,一个正派、热情、直率但却过早离世的朋友。

 

二〇一五年一月十一日

农历甲午冬月廿一

写于西山忘言庐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