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概论与概说 >>
清代诗学文献整理的重大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出版
来源:公众号:上海古籍出版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1


《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全十册)

张寅彭编纂  杨焄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 年11 月出版


作者简介

《清诗话全编》编纂者张寅彭


张寅彭,1950年生,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主任、清民诗文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清诗话全编”首席专家。兼任近代文学学会理事、东方诗话学会理事、上海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客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王宽诚基金讲座教授、台湾中山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中国诗学、清代诗学、民国旧体诗学及日本汉诗学。著有《新订清人诗学书目》等,主编有《民国诗话》、《清诗话三编》等。


《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点校者杨焄


杨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汉魏六朝文学、清代文学、近现代学术及域外汉文学等。著有《明人编选汉魏六朝诗歌总集研究》《域外汉籍传播与中韩词学交流》《却顾所来径》等,编校有《钟嵘诗品讲义四种》《毕沅诗集》等,另合作整理有《清诗话三编》《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江南女性别集》等。


内容简介


清代诗学文献数量庞大、体例繁富,这是远过于之前历代诗学的两个基本特征。民国初即有丁福保编《清诗话》,此后又有郭绍虞编选《清诗话续编》、张寅彭选辑《清诗话三编》等。张寅彭教授在此基础上,自2012年起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继续编辑《清诗话全编》。编纂者计划分内、外两编,内编以时代为序,收录上自顺治下迄宣统的各种“自撰型”诗话;外编依题旨内容,又分为断代、地域和诗法三类,收录各种“汇辑型”诗话。《全编》总量预计近千种数千万字,为使学界尽早利用最新成果,本项目决定分批推出。《全编》编纂方于版本极其用心,务求善本,访书多年,足迹遍及大陆及海外各地大小藏书机构。首期成果顺治、康熙、雍正三朝诗话,共收书89种。所收诗话均按时序排列,每种前由张寅彭教授撰写提要,介绍成书始末、版本异同、议论长短,可俾读者知人论世,并藉以勾稽清人之诗学大观。


此次率先问世的“顺治康熙雍正期”部分,所收录的89种诗话著作中,将近半数为首次整理披露。其中有庋藏于各地的珍稀稿、钞本,如浙江图书馆藏《来集之先生诗话稿》、上海图书馆藏王毓芝《诗剩》、国家图书馆藏《定风轩活句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藏康乃心《河山诗话》、上海师范大学藏田雯《山薑诗话》等;有虽经付梓而流传未广的刻本,如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藏魏裔介编《唐诗清览集》所附《兼济堂诗话》、山西省图书馆及祁县图书馆藏王含光《吟坛辨体》、日本东京内阁文库藏陈元辅《枕山楼课儿诗话》、台湾大学藏李其永《漫翁诗话》等。有些诗话虽经前人整理,此次也考校版本,择善而从,如王士禛《诗问》,后世通行的有《带经堂诗话》本、《花熏阁诗述》本和《清诗话》本,但或不全,或有改订,大失原貌,本次则改以康熙刻本为底本,恢復了本来面目。乾嘉以后各期之版本考究,也多有类似情况,如翁方纲《石洲诗话》增出卷九、卷十,李调元《雨村诗话》二卷本系抄袭蒋衡《说诗别裁》等,较通行本大为可信、可读。


《全编》的序言、凡例,是编纂者张寅彭教授对于全书大框架的总体构设,显然基于他对清代诗学价值的总体认识。所收各种都精撰提要,务求客观、通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全部编成出版后,将会大规模完整呈现清人诗学观念、诗艺技法、诗情意趣以及诗化生活;它的句逗、排印等现代整理方式,也将会大为减轻读者搜寻、阅读原本的困难,成为清代诗学文献取之不竭的一个极可信赖的大库藏。



《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目次



编纂者语


《全编》编纂者张寅彭教授:

冀望《全编》的出版,能够促进清诗的整理、阅读、研究之业,推动评定其作为继唐诗、宋诗之后第三个高峰(汪辟疆语)的历史位置。诗与文,本是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权威两体,其文史价值原不在同时代的小说、戏曲等俗文学之下。其中如唐诗的价值,乃是在宋人手上评定的;宋诗的价值,更在历经元、明两代,由清人手上才得以评定,都费去了数百年的漫长时间,方获定评。如此则清诗距今尚不算遥远,又有汪辟疆、钱仲联、钱锺书等前辈学者开导在先,正是今后大可用武之地。此番《全编》集中完整汇聚的清人一代诗学,既是历代诗评、诗法的集成,又是本朝诗艺、诗话的当下记录,为今人普遍阅读、深入研究清诗大开了方便之门,同时也是不二法门,相信当能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


推荐者语


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内的古代文献整理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专题文献的汇编和大型总集的编纂业绩斐然,有关古代文艺资料的整理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张寅彭教授编纂的《清诗话全编》是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标志性的成果。张寅彭教授在近三十年四处奔走、访求搜集清诗话文献的基础上,率领上海大学清民文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团队,历时七年多,致力于编成收书近千种的《清诗话》全编,为清代诗学文献作一个历史性的汇集与整理,为古代文学理论和清代文学研究提供一份完备的基础文献,沾溉学林功莫大焉。清代诗话数量繁多,类型丰富,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都与前代不可同日而语。但因经历近代以来的战乱和“文革”劫难,损失严重,书籍遗存量大为减少,许多咸同光时期的诗话都传本稀见,访求不易,张寅彭教授凭着锲而不舍的毅力,多年来奔走于海内外公私藏所,在早年所著《新订清人诗学书目》的基础上,继续挖掘,不断补充,收录文献益为丰富,使《全编》收书达到近千种,堪称集清诗话文献之大成,令人钦佩!


张寅彭教授多年以来沉潜于清诗话整理与研究,曾踵武丁福保、郭绍虞两位前辈,续编《清诗话三编》,积累了丰富的清诗话整理经验。

丁福保

《清诗话》

丁福保 辑   

上海古籍出版社

初版1963年9月  新版2016年5月


收录有清一代著名诗话43种

郭绍虞先生撰写提要和前言


郭绍虞

《清诗话续编》

郭绍虞编选 富寿荪校点

上海古籍出版社

 初版 1983年12月  二版 1999年6月  新版2016年6月


收录清人诗话著作34种

所选者以评论为主

2016年版新增张寅彭教授撰写的提要


这次整理《全编》,收书断限、编排体例、底本选用、点校规则各方面都妥帖精当,无可非议。在编排方式上,以普通诗话为内编,按时期分列,将特殊种类诗话列为外编,能显示清代诗话大体格局,殊有创意。凡例说明收录去取原则,最有见地,非长久用功摸索,不能有这样的识断。甄别《槐堂诗话》、《涵晖书屋诗话》系抄撮旧书而成,不予收录,亦具卓识。已出版的顺治、康熙、雍正期十册,由杨焄点校,通览之下可见工作相当仔细,校语虽不多,但确当可取;提要言简意赅,能概括其书内容特点,可资参考。


上海古籍出版社一向重视古代文论研究资料的出版,曾推出《清诗话》与《续编》《三编》及许多诗话笺注本,在学界占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


《清诗话三编》(全十册)

张寅彭选辑 吴忱、杨焄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年12月


精选97种清代诗话

尤详于乾隆以后人之著作

张寅彭教授撰写提要



这次隆重推出的《清诗话全编》,相信会对古代文论和清代文学研究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清诗话全编》是近年古代文论资料汇编最重要的成果,是古典文献整理值得称道的上品之作,将为学术界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参考文献。


首都师范大学詹福瑞教授:

本书所收诗话均按时序排列,每种前由张寅彭教授撰写的提要,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清诗话全编》的出版将为清代诗学研究提供丰富、珍贵的文献,使许多珍稀诗话得以重见天日,让读者一睹为快,有助于清代文学研究相关课题早日开展,并走向深入。

《沧浪诗话校笺》(全二册)

[宋]严羽著  张健校笺

中国古代文学批评要籍丛书

2012年12月


《原诗笺注》

[清]叶燮著 蒋寅笺注

中国古代文学批评要籍丛书

2014年4月


后续乾隆期、嘉庆期等各期诗话的整理、

编辑与出版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全十册)

张寅彭编纂  杨焄点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 年11 月出版

定价:1580.00元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