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国家与社会 >>
《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出版
来源:公众号:广西师大出版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1

《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总集是中国文学的一种重要典籍形式,它既是供人阅读的文本,又是文学批评的特殊形式,这体现在总集选诗的数量、风格等客观展示,以及总集的序、跋、凡例、圈点、批注和其他主观论述。其中总集中的圈点和批注,最具批评功能。关于诗歌总集的类别,不同学者划分标准与具体分类亦各不相同,辑选者按照自己编辑的标准,从一定范围内辑选作者、作品,并按一定体例编排诗歌作品集。其独有的文学批评功能,折射出当时哲学思潮和人文精神的消长与更迭,因此,对清人诗歌总集相关文献进行的整理与研究,是了解和认识清代文学与文化思想嬗变的重要参考。


关于清诗总集的范畴则有狭义与广义之别。狭义之清诗总集指纯粹着眼于收录清人诗歌的总集,广义之清诗总集则包括兼收清代及此前此后任何一个时代作家的通代总集(所涉各时代内部时间长短不计)。一般取狭义的理解,即所谓清诗总集或清代诗歌总集,包括清人汇编清代两个以上诗人、“网罗放佚,使零章残什,并有所归”的全集型诗歌总集,也包括辑录评选两人以上清人的所谓“删汰繁芜,使莠稗咸除,菁华毕出”的诗歌选集。


清人在辑选清诗总集的同时,往往撰写较详小传,或人下有诗话总评,或诗后附有评语的总集编纂,是清人对前此形式的突破,在清代也是空前绝后的。同时,清人在辑选诗歌时,还会收入其他读者品诗之文字,因此,读者参与其中点评诗人、作品,也是清人辑选清诗的一大特色。尽管每部作品的具体编选情况有较大差异,选家的理论水平也参差不齐,但每部选本的诗歌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清代诗歌的发展。清人所辑清诗总集涵盖面广,涉及诗人众多,是认识和研究清代文学发展,尤其是诗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目前所知的清人所辑诗歌总集已达两千余种,这些总集成书时间跨度从清初开国到清末民初,所收诗人众多,因此有必要对其作全面的梳理。


近年来,王卓华教授、侯荣川副教授经过多年研究经历的积累,全面搜集和整理清诗总集文献,除国内各级图书馆外,尤其重视境外所藏,特别是日本。日本各图书馆不仅清诗总集存量很多,其中颇有珍善之本,以往研究者多重视不足。王卓华教授、侯荣川副教授通过访求、甄别、梳理,将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影印出版为《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本次刊出的是第一辑。 《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共收录清人诗歌总集二十种,古籍原件目前散藏于日本内阁文库、静嘉堂文库、东北大学图书馆等处,经编者汇集整理后影印出版,并辅以解题,供学者研读使用。综合来看,本书具有如下特点与价值:(一)本书收集的部分清人诗歌总集为稀见乃至海内外孤本,多数未见历来书目著录,为稀见之本,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二)部分诗歌总集在国内图书馆虽有刻本,但此次所收版本更优;(三)国内虽有同类刻本,但此编所收为批校本,更有参考价值;(四)中国境内及日本所藏文献均不完整者,可以相互补充以获得完整准确的文本。此辑所收仅是日本图书馆所藏清人诗歌总集文献之一部分,后续还将继续搜集珍善之本陆续刊出,以供研究清诗以及研究清诗在海外影响者参考。
 清代诗歌总集所选诗歌,大多为第一手资料,具有较高的校勘和辑佚价值。选本系列还提供了丰富的有清一代的文学史料。其文学史料的价值则是多方面的:诗人生平事迹可以补现有文献之不足;大量的诗人生活、交往、创作、结社、诗学活动等史料可以丰富或佐证正史与其他文献,亦可考察诗人生卒、亲缘、师承、交游、人品以及清代诗歌的创作与影响等。清人辑选清诗总集的点评形式颇具特色,深深的嵌入中国诗学的发展之中,对清代的思想和诗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研究者了解和认识清人诗歌及清代文学思想的发展历程极有助益,同时,对了解、认识中国诗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上内容部分摘选自《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前言”,录入时有调整。


 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
作者:王卓华  侯荣川  编定价:19800.00元册数:全24册开本:16开  影印精装出版时间:2019年06月书号:ISBN 978-7-5598-1849-2
作者简介
 
王卓华,教授、文学博士,现为玉林师范学院校长、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全清诗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清诗总集、明清文学文献。曾参与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九五’重点规划”项目、主持国家社科项目“邓汉仪《诗观》研究”。出版专著《康熙博学鸿儒著述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编校《慎墨堂诗话》(中华书局,2017)等书,发表《清诗总集的诗学价值与文化、文献学意义》《<诗观>闺秀别卷的诗学文献价值》《邓汉仪诗史观及其诗学意义》等文章。 
侯荣川,文学博士,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明代诗话与诗学、日本汉诗学文献等。发表论文《胡应麟<诗薮>版本考》等,出版专著《梅鼎祚戏曲研究》《日本所编明人诗文选集综录》,编校出版《稀见明人诗话十六种》《明人诗话要籍汇编》《日本所编中国诗文选集·明代卷》《梅鼎祚戏曲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所编明清诗文选集叙录、汇刊与研究”“全明诗话叙录”等,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明诗话新编”(2013)、“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2018)等。
  
附总目录: 第一册古意新声不分卷珍社唱和一卷续一卷遗民诗十六卷附近青堂诗一卷(卷一至二) 第二册遗民诗十六卷附近青堂诗一卷(卷三至八) 第三册遗民诗十六卷附近青堂诗一卷(卷九至十三) 第四册遗民诗十六卷附近青堂诗一卷(卷十四至十六、近青堂诗)娄东倡和诗选六卷 第五册清诗大雅初集二集不分卷(第一至八册) 第六册清诗大雅初集二集不分卷(第九至十六册) 第七册清诗大雅初集二集不分卷(第十七至二十四册) 第八册清诗大雅初集二集不分卷(第二十五至二十六册)投珠集三卷 第九册七子诗选十四卷 第十册本朝应制和声集初集六卷首三卷二集三卷首一卷补编一卷(初集首三卷、卷一至二) 第十一册本朝应制和声集初集六卷首三卷二集三卷首一卷补编一卷(初集卷三至六、二集卷首上) 第十二册本朝应制和声集初集六卷首三卷二集三卷首一卷补编一卷(二集卷首下、卷一至三、补编)于喁草二卷 第十三册本朝馆阁诗二十卷附录一卷续附录一卷(卷一至六) 第十四册本朝馆阁诗二十卷附录一卷续附录一卷(卷七至十一) 第十五册本朝馆阁诗二十卷附录一卷续附录一卷(卷十二至十七) 第十六册本朝馆阁诗二十卷附录一卷续附录一卷(卷十八至二十、附录、续附录) 第十七册排律咸英十二卷 第十八册同林倡和二卷江雨诗集初编十六卷(卷一至十二) 第十九册江雨诗集初编十六卷(卷十三至十六)本朝名媛诗钞六卷苔岑集二十四卷附二卷(卷一) 第二十册苔岑集二十四卷附二卷(卷二至十七) 第二十一册苔岑集二十四卷附二卷(卷十八至二十四、卷附上、卷附下)三元喜讌诗不分卷 第二十二册五家诗钞五卷五家遗诗五卷附饯春叠韵一卷宛在园倡和集一卷续一卷(宛在园倡和集) 第二十三册宛在园倡和集一卷续一卷(宛在园倡和续集)国朝试律霏玉集八卷(卷一至六) 第二十四册国朝试律霏玉集八卷(卷七至八)龙湫嗣音集十二卷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