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点击热点 专题研究 理论探微 会议书讯 文献刊佈 学人荟萃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 学人荟萃 >>
李大龙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2-28

 

李大龙,男,19645月生,祖籍河北省河间市,1986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研究》编辑部担任历史栏目编辑,2000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担任《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编辑部主任,专业职务为编审。兼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中国汉民族学会理事,洛阳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学院等院校客作教授。

在编辑之余长期从事中国边疆历史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唐边疆史,侧重于汉唐民族关系史、边疆民族管理机构、高句丽历史等方面的研究,其中关于汉唐王朝和边疆民族使者来往、都护制度、藩属体制、高句丽历史等方面的研究在学界有一定影响。参与完成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多项,现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东北工程”子项目《<三国史记·高句丽本纪>研究》;“大清史”子项目《边政志》(合作)。

已经出版专著《两汉时期的边政与边吏》、《唐朝和边疆民族使者往来研究》、《都护制度研究》、《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丛论》、《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研究续论》、《斑驳陆离的婚俗》、《汉唐藩属体制研究》等1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

主要论著目录

 

著作类:

1.《两汉时期的边政与边吏》,独著,14万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6年出版,1999年再版。

  2.《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论丛》,合著,3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斑驳陆离的婚俗》,独著,10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4.《中国少数民族禁忌》,合著,7万字,载《中国文化杂说》第5卷,燕山出版社1996年版。

  5.《都护制度研究》,独著,26万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3版。

  6.《古代中国高句丽历史研究续论》,合著,40万字,国家重点东北工程项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7.《唐朝与边疆民族使者往来研究》,独著,30万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8.《汉唐藩属体制研究》,独著,4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待版。

9.《新疆史鉴》,合著,40万字,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待版。

10.《20世纪西部开发史》,主编之一,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论文类:

1《东汉度辽将军述论》,《内蒙古社会科学》1992年第2期。

  2《述论王莽的民族政策》,《民族研究》1992年第1期。

  3《西汉前期和亲政策新论》,《民族研究》1993年第4期。

  4《两汉重要边吏的选拔和任用制度述略》,《中国边疆史地研究》1993年第3期。

  5《西域都护的设立不是乌孙和西汉关系转变的标志》,《西域研究》1993年第1期。

  6《唐朝派往回纥的使者述论》,《民族研究》1994年第2期。

  7《隋王朝与突厥互使述论》,《内蒙古社会科学》1994年第5期。

8《唐朝派往突厥的使者述论》,《北方文物》1994年第4期。

9 《东汉王朝使匈奴中郎将略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1994年第4期。

10《两汉时期中央王朝派往匈奴的使者述论》,《中国民族史学会第4次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93年。

11《高丽与唐王朝互使述论》,《黑龙江民族丛刊》1995年第1期。

12《唐王朝与西突厥互使述论》,《民族研究》1995年第5期。

13《由使者来往看唐王朝与薛延陀的关系》,《内蒙古社会科学》1996年第4期。

  14《突厥派往唐朝的使者述论》,《北方文物》1996年第1期。

  15《唐王朝与新罗互使述论》,《黑龙江民族丛刊》1996年第2期。

  16《吐谷浑与隋唐王朝互使述论》,《西北民族学院学报》1997年第2期。

  17《东汉王朝护羌校尉考述》,《民族研究》1996年第2期。

  18《温序为东汉王朝第一任护羌校尉考》,《西北民族学院学报》1996年第2期。

  19《略论西汉时期陈汤经营西域》,《民族研究》1989年第5期。

  20《西汉西域屯田与使者校尉考辨》,《西北史地》1989年第3期。

21《西汉西域都护略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1991年第2期。

  22《西汉郎官及其在治理西域中的统治》,《新疆社会科学》1989年第6期。

  23《也谈"澶渊之盟"形成的原因》,《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91年第3期。

  24《从高句骊县到安东都护府──高句骊和中央王朝的关系述论》,《民族研究》1998年第3期。

  25《使者与汉文化的传播──以唐代为例》,《汉族地域文化研究》广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11月版。

  26《西汉派往西域的使者述论》,《民族研究》1990年第6期。

  27《全国民族理论研讨会综述》,《民族研究》1989年第2期。

  28《中国民族史学会第4届学术讨论会综述》,《民族研究》1993年第2期。

  29《中国西域楼兰学与中亚文明学术讨论会综述》,《民族研究》1996年第1期。

  30《中国民族史学会第六次学术讨论会综述》,《民族研究》1996年第6期。

  31《世界民族学会讨论会综述》,《民族研究》1997年第6期。

  32《98国际汉民族学术讨论会综述》,《民族研究》1998年第6期。

  33《西夏文献整理研究的新成果--大型珍贵文献〈俄藏黑水城文献〉陆续出版》,《民族研究》1997年第4期。

  34《一部研究边臣疆吏的力作--〈清代伊犁将军论稿〉读后》,《民族研究》1997年第5期。

  35《东夷校尉考述》,《黑龙江民族丛刊》1999年第3期。

  36 《"用夏变夷"与刘敬的和亲建议》,《内蒙古社会科学》2000年第2期。

  37《使者与唐朝边疆民族管理体制》,《民族研究》2000年第1期。

  38《东北亚跨界民族问题学术讨论会述要》,《民族研究》1999年第6期。

  39 《唐代使者来往礼仪考》,《黑龙江民族丛刊》2000年 2 期。

  40 《中国边疆研究的汇总创新之作》,《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1年第1期。

  41 《历代王朝北疆经略及与北疆民族关系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1年第3期。

  42《唐代单于都护府的几个问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2年第2期。

  43《唐代安东都护府的几个问题》,《黑龙江民族丛刊》2002年第3期。

  44《20世纪汉唐都护制度研究》,《西北民族史研究》2002年。

45《从校尉到都护:唐代东北边疆民族管理机构的转变》,《中国东北边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46《唐代安南都护府的几个问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3年第2期;

47《唐代安北都护府的几个问题》,《北方文物》2004年第2期。

48《关于高句丽侯驺的几个问题》,《学习与探索》2004年第5期。

49《古国觅踪(寻找消失的高句丽)》,《中国国家地理》2004年6月号。

50《高句丽史研究的又一部力作--<中国高句丽史>评介》,《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3年第4期。

51《试论有关高句丽历史研究的几个问题》,《光明日报》2003年6月24日。

52《传统夷夏观与中国疆域的形成——中国古代疆域形成理论探讨之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4年第1期。

53《五代至明中国正史将高句丽写入王氏高丽传、朝鲜传原因试析》,《高句丽渤海历史问题研究论文集》,延边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4《刘渊政权的出现与北方民族主动认同“中国”的开始——中国古代疆域形成理论探讨之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5年第2期待刊。

55《简论曹操对乌桓的征讨及意义》,《史学集刊》2005年第3期。

56《西汉时期藩属体制的建立和维系》,《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3期。

57《从汉唐藩属体制看高句丽政权归属》,2004年8月“高句丽历史讨论会”参会论文,论文集待出版。

 

译文类:

  1《非洲坦伯马人以住居为舞台的葬礼》,《民族译从》1992年第4期。

  2《僧格统治下的准葛尔汗国》,《清代蒙古的历史与宗教》,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4年。

  3《居延汉简所见侯官试论》,《日本学者研究中国史论文集》第3卷,中华书局1993年。

  4《高句骊的祭祀礼仪》,《黑龙江民族丛刊》1990年第3期。

  5《准葛尔汗国的西部扩张》,《民族译丛》1991年第5期。

  6《宋代河西藏族与佛教》,《民族译丛》1990年第2期。

7《西凉府政权的灭亡与宗哥族的发展》,《西北史地》1991年第2期。

 

编辑类:

  

1《伯克制度研究》,特约编辑,10万字,新疆人民出版社1998年。

  2《回纥历史研究》,特约编辑,10万字,新疆人民出版社1998年。

  3《世界民族知识丛书》,副主编,10部,约100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中国少数民族宗教与文化丛书》,副主编,10部,约100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马亚辉:雍正朝云南改土归流...
王聪延:清代内地汉族迁移新...
周卫平:特纳的“边疆假说”...
马大正: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
成崇德:清代蒙古开发
姚大力、孙静: “满洲” ...
苏发祥:英国藏学研究概述(...
钟焓:民族史研究中的“他者...
  最新信息
葉高樹 譯註:滿文《欽定滿...
柳岳武:晚清“兴边利”研究...
乌云毕力格:小人物、大舞台...
蒙古勒呼:清代蒙古秋朝審考
王庆丰编著:《克敬之满蒙汉...
陈波:现代早期欧洲认定“中...
米彦青:清代草原丝绸之路诗...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张永江>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