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点击热点 专题研究 理论探微 会议书讯 文献刊佈 学人荟萃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 学人荟萃 >>
苏发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5

苏发祥教授,藏族。1964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所,获藏学硕士学位;19917月至19939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做馆员;199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20011-3月,日本福岗亚洲及太平洋研究所访问学者;2002-2003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3-2004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欧亚系访问学者;2006-2007年,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及伦敦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学院宗教系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为藏学,代表作有《清代治藏政策研究》、《西藏民族关系研究》等。主要讲授藏族文化史、藏传佛教史、藏族历史、宗教社会学等课程。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1999)、 “霍英东教育青年基金奖”(1997)。

  

科研项目:

  1.1997-2000年独立完成当代藏区人类学研究。

  2.1999-2004年独立完成历代中央政府治藏政策研究。

  3.2002-2005年参加汉藏文化交流史研究。

4.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通史课题研究。

 

著作:

  1、《清代治藏政策研究》(专著),民族出版社1999年出版。

  2、《从波格尔入藏到隆吐山战役》(专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社2002出版。

  3、《藏族历史》(专著),巴蜀书社2003年出版。

  4、《中国西藏地方社会历史资料》(中、英文版)(参著),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1992出版。

  5、《中国少数民族风情》,香港和平图书出版有限公司1992年出版。

  6、《藏族传统文化辞典》,甘肃民族出版社1993年出版。

  7、《影响中国的100位名人》,中国经济出版1994年出版。

  8、《辽河平原的民俗与旅游》,旅游出版社1995年出版。

  9、《中国少数民族风俗辞典》,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

  10、《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西南地区卷》,民族出版社1998年出版。

  11、《西藏文化大图集》,深圳昭化出版社2001年出版。

  12、《藏族大词典》,甘肃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

  13、《中国民族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论文:

  1、《一位美国传教士在藏区的经历——兼谈基督教在巴塘地区的传播》,20036月,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议论文。

  2、《Religions of Ethnic Minorities in China and Its Roles In Modern Society20036月,美国夏威夷,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研究年会论文。

  3、《《人为朋友死》,《Bless20045期,美国洛杉矶。

  4、《《清朝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的机构及其形成》,《西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5、《《拉萨文化的多元性及其意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与西藏问题研讨会论文,2000.9.10

  6、《拉萨多元文化的象征及其特点》,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2000年中期会议论文。

  7、《藏族传统寺院教育及其对现代教育的影响》,首届国际双语教学研讨会(北京)2000.7

  8、《正确认识三E关系,顺序渐进发展藏区经济》,《民族教育研究》2000年第2期。

  9、《藏族传统寺院教育中的诤辩及其对现代教育的影响》,《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

  10、《民国时期西藏地方的社会与经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9年。

  11.、《陈寅恪先生与藏学研究》,《西藏民族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12.、《民国时期藏区教育概述》,《民族教育研究》1999年第3期。

  13History Bellies Dalai Lama Great Tibet Chinas Tibet 1999.2.

  14、“Great Tibet Myth RefutedChina Daily 1999.5.7.

  15、《藏历史上的藏医学校》,《民族教育研究》1998年第3期。

  16、《清代藏区喇嘛的朝贡及其意义》,《藏学研究》(9)

  17、《吐蕃教育刍议》,《民族教育研究》1997年第3期。

  18、《金瓶掣签仪式及其变迁》,《西藏民族学院学报》1997年第3期。

  19、《清朝治理西藏地方的经济政策》,《西藏研究》1997年第4期。

  20、《西藏甘丹颇章地方政权的建立及其性质》,《中国藏学》1998年第4期。

  21、《青海果洛地区民族教育事业的过去和现在》,《藏学研究》(7)1993年第9期。

  22、《黄河上游的藏传佛教名刹—拉加寺》,《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3年第4期。

  23、《明代的“中马番族”》,《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2年第4期。

  24、《论藏族木碗》《民族团结》1992年第4期。

  25、《论森巴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西藏研究》1991年第4期。

  26、《论明朝对甘、青藏区的治理》,《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1年第3期。

  27、《从藏文名著〈颇罗鼐传〉中看颇罗鼐和宁马派之间的关系》,《西藏民族学院学报》1989年第4期。

 

译文:

  1、《策旺诺布出使拉达克记》,《藏学译文集》(16)2001

  2、《藏传佛教认识论中的感觉和统觉》,《藏学译文集》(17)2001

  3、《西藏东部贵族噶斯家族世系史》,《西藏研究》2002年第4期。

  4、《藏历初十莲花生仪轨之历史注释》,《西藏研究》2000年第3期。

  5、《论拉萨鲁康的佐钦壁画》,《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6、《清代白利土司顿月多吉传》,《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7、《论拉达克的phaspun》,《藏学研究》(9) 1998. 2.

  

书评:

  1 《一部爱国主义的好教材—评〈中国少数民族革命史〉》,《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2、《现隶属关系,展爱国情节—〈近代藏事研究〉评述》,《中国藏学》1997年第3期。

3、《评〈彰所知论〉对勘研究》,《中国学术》2002年第4期。

                                     (转载自: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网站)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马亚辉:雍正朝云南改土归流...
王聪延:清代内地汉族迁移新...
周卫平:特纳的“边疆假说”...
马大正: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
成崇德:清代蒙古开发
姚大力、孙静: “满洲” ...
苏发祥:英国藏学研究概述(...
钟焓:民族史研究中的“他者...
  最新信息
葉高樹 譯註:滿文《欽定滿...
柳岳武:晚清“兴边利”研究...
乌云毕力格:小人物、大舞台...
蒙古勒呼:清代蒙古秋朝審考
王庆丰编著:《克敬之满蒙汉...
陈波:现代早期欧洲认定“中...
米彦青:清代草原丝绸之路诗...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张永江>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