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点击热点 专题研究 理论探微 会议书讯 文献刊佈 学人荟萃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 理论探微 >>
李芹:2000 年以来近代西北开发研究综述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8
 

原文出处:《鄂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第1618页。

作者简介:李 芹(1990- ),女,陕西西安人,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西北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甘肃 兰州 730030

摘要: 对西北的开发历代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直到近代对西北开发的呼声仍不绝于耳,从左宗棠任陕甘总督到清末新政,尤其是抗战时期南京国民政府对西北的开发,使西北开发达到高潮,近年来对这段历史的研究也层出不穷,且研究主要集中在农林、交通、工矿以及商业等方面,在其他方面则比较薄弱,且研究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总的来说,对近代西北开发还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关注。

关键词:近代;西北开发;综述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华民族出现严重危机,作为国家的边陲重地西北也屡次出现问题, 从清代到北京政府再到南京国民政府都一再强调西北的重要战略位置,对西北开发随之而来。 西北开发的高潮是在南京国民政府时期, 因此研究也都选择在这一阶段,下面将分不同的方面做一介绍。

一、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研究成绩

关于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林则徐、左宗棠、林则徐、孙中山等人,包括他们对西北开发的主张和思想,发表的论文主要有:杨红伟的 《救亡图存: 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的价值核心———兼与杨才林同志商榷》[1]认为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对于西北开发思想的形成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因此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的价值去向乃是救亡图存。赵珍《近代西北开发的理论构想和实践反差评估》[2]认为西北地区自然环境脆弱、民族关系复杂且军阀长期割据, 本身就比较微弱的开发力度更少可持续性。杨才林的《20 世纪中国西北开发思想的比较》[3]主要介绍了 20 世纪以来国家对于西北开发的政策, 及其形成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对每个阶段西北开发的特点予以总结。 吴传清《论孙中山关于开发西北经济的战略思想》[4]介绍了孙中山在《实业计划》中关于西北开发的思想,为我们今天开发西北提供借鉴。 同类论文还有:王劲《孙中山先生的西北观》[5],王劲、刘继华的《龚自珍、林则徐开发西北思想比较》[6],王广义《张学良西北开发思想及其启示》,胡伟《翁文灏西北开发思想与实践》,冯夏根《罗家伦西北开发思想与实践论述》,沙文涛《戴季陶开发西北思想论述》,张璐漫《冯玉祥、戴季陶西北开发思想比较研究》,李家伟、崔江伟《马鹤天的西北开发思想》,沈韬《龚自珍与魏源开发西北思想之比较》,王劲、段金生《20 世纪西部开发观的演进及操作实践》等。

西北开发思想的研究著述主要有: 关连吉与赵艳林主编的《西北开发思想史》,王三北主编的《西北开发决策思想史》都对历代西北开发思想做了研究与介绍;戚光、高瑞主编《中国古代西部开发·人物志》对整个清代西北开发的人物都有所研究; 对于西北开发的研究还有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资料编辑部》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编的 《抗战时期西北开发档案史料选编》 主要收录了民国时期一些政府官员对于开发的提案,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孙科,宋子文等人对西北开发的意见和想法; 田澍主编的 《西北开发史》系统详细地介绍了从古至今西北开发的历史,其中对近代西北工矿业的开发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程霖,王昉,张薇合著的《中国近代开发西部的思想与政策研究 18401949》集中对 18401949年间一些思想家和政治家对于西北开发的主张以及政府的实践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研究, 为国家今天建设西部提供借鉴;杨红伟著的《抗战时期西北经济开发思想史研究》 主要介绍了近代以来开发西北的思想, 阐述了西北地区潜在的经济价值以及开发价值,国人应该重新树立对西北的认识。

二、近代西北开发研究成绩

(一)交通建设

对西北交通建设的关注一直是学界的热点,学者对于西北交通的建设总体上持肯定态度,但是也提出了西北交通建设缓慢的原因。 2000 年以来的主要成就有:李建国《略论抗日战争时期西北的交通运输业》介绍了西北交通的基本情况,认为抗战时期西北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奠定了日后西北交通的基本布局,为抗战起了重要作用,加强了西北与西南的交流,推动了西北大后方的建设。 李建国《略论近代西北地区的陆路交通》对西北的陆路交通进行初步综合考察。 王永飞《民国时期西北地区交通建设与布局》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论述了民国时期西北交通事业发展的历程及其空间分布规律与特点。 杨洪《试论陕西近代交通建设及历史作用》认为随着公路、铁路、航空以及水运交通的建设,形成了以公路为主的近代陕西交通网络, 加强了陕西与东南各省的联系,促进了农业和商业的发展,为近代陕西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他有关西北交通建设的的论文还有:乔南《商路、城市与产业———晋商对近代西北经济带形成的作用浅析》,赵志龙《近代西北铁路规划论述》,张国藩、刘淑梅《抗战时期的西北公路运输管理局》,蒋耘《民国时期西部的邮路建设》,张春生《抗战前国民政府西北公路建设述论》等。

系统性研究交通的著述有宓汝成主编的 《中华民国铁路史资料》,龚云《铁路史话》等。

(二)商业贸易

学术界关于西北贸易的研究全面、深入,成果也比较丰富,主要有:胡铁球《近代西北皮毛贸易与社会变迁》 认为皮毛贸易逐渐成为整个西北商业,有力地推动了西北城镇布局的演变,改变了西北牧民的消费结构。 黄正林《近代西北皮毛产地及市场流通研究》 在认为西北地区是我国皮毛的重要产地,在近代西北皮毛市场链中,以产地市场为基础,以中转市场为枢纽以出口市场为尾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市场体系;皮毛市场的勃兴,对西北区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系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增加了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因素。 谢亮《 西 商路———以皮毛贸易为中心》 中指出回商是近代西北贸易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 而皮毛贸易的兴起使回商再度崛起, 皮毛的贸易状况也自然成了京兰商路和近代西北商品市场变动的重要特征,皮毛贸易的兴盛直接促进西北经济发展以及商路的繁盛和商业城市的兴起。 宋美媛《近代西北皮毛贸易的发展状况及社会影响》 认为西北皮毛贸易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天津开埠、近代交通的改善、国际市场的需求、外商洋行的引导等方面的影响,同时随着皮毛贸易的发展, 西北社会诸多方面也有所变化。 李晓英《天津洋行、货栈与近代西北羊毛贸易———以满铁调查的<支那羊毛>为中心》 认为近代西北羊毛出口肇始于天津洋行的收购,此后,货栈也发挥了一定作用,1930 年出版的田中时雄《支那羊毛》的相关调查资料,有助于我们认识天津洋行、货栈在近代西北羊毛贸易中的作用,从而理解近代天津口岸羊毛贸易组织的运行机制。 同类的文章还有:李建国《试析近代西北地区的晋商》,李晓英 《论对外贸易在近代西北中心城市兴起中的作用—以兰州、西宁为例》、《近代西北羊毛贸易中的歇家》, 渠占辉 《近代西北地区的羊毛出口贸易》,牛海桢、李晓英《近代西北市场的交易方式》,钟银梅《近代甘宁青间皮毛贸易的发展状况》等。

(三)农林牧业的开发

近代农业的开发研究:张奇、杨红伟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西北地区的农业开发》 中认为抗日战争的爆发,使西北成为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国民政府采取了发放农贷为主,建立农田水利、推广农业等积极措施;在当局的关注下,西北农业得到了有力发展, 促进了西北农业从传统向近代的转型。 魏宏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西北地区的农业开发》认为国民政府采取的措施推动了农业生产,但是西北五省在开发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匮乏和人才短缺。 阚耀平、樊如森的《近代西北地区农牧业开发对土地资源的影响》 中提到近代西北地区农牧业得到空前开发, 通过皮毛贸易规模的变化、 人类对甘草和苁蓉地挖掘对农牧业的破坏状况, 探讨人类在农牧业上掠夺式的经济活动对土地土地资源的破坏程度。 杨洪《论国民党开发西北的政策与陕西近代农业的发展》 认为随着近代国际国内形势的骤变, 国民党将战略重点转向西北,相继颁布了一系列开发西北的措施,同时陕西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配套措施, 从而有力的促进了陕西近代农业的较快发展。 其他文章还有:赵喜军、宋美媛《抗战时期陕西传统从业向近代农业的转变》,马建昌、张颖《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农林科技活动述略》, 黄正林 《民国时期宁夏农村经济研究》,赵珍《清代至民国甘宁青地区农牧经济消长与生态变迁》等。

代表性的著作有:王红谊、惠富平、王思明著《中国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年), 宋仲福主编 《西北通史 (第五卷)》(兰州大学出版社,2005 年)。

(四)工矿业、金融业、文化教育的开发

这些方面的研究相对于其他方面还欠缺:朱立芸的《近代西北金属矿业开发简论》简述了近代西北甘、宁、青、新四省金属矿业资源蕴藏的情况和开发的历史过程, 并从生产技术水平与管理方式等方面揭示出近代西北金属矿业开发的时代与地域特征。 韩蓓蓓的《抗战时期宁夏和新建工矿业开发》仅就宁夏和新疆二省工矿业的情况和特点,寻找二者的异同及其原因;指出在战时情况下,宁夏、新疆二省工矿业的开发只是应时之举;虽然官僚资本在抗战初期对二省工矿业的开发起了推动作用,但在抗战后期,他的负面影响则日益增加,二省工矿业的开发又如昙花一现。 王颖在《近代西北农村金融现代化转型初论》 中认为近代西北农村,因现代化因素的逐渐植入,资金融通有传统借贷的方式向现代农村金融合作方式转变; 但在这一现代化进程中, 由于农村金融合作实施主体的目标相悖及制度上的缺陷与不足, 导致实施效果不尽人意。 李云峰、赵俊《19341937 间西北金融业的恢复和发展》 国民政府对西北的开发也伴随着国家金融势力的进入,这对于西北地方金融、扶植和开发区域经济、 促进西北金融体系的形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西北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缺陷和问题, 其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田正平、张建中《近代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探析—以 19271949 为中心》,1927 1949年期间,在抗战救国和开发西北的大背景下,西北地区高等教育获得了一定的发展, 不仅学校数量有所增加,办学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同时还形成了自己的显著特征;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演进呈现出两种值得注意的走势: 其一是开始步入本土化发展的道路; 其二是初步改变着区域失衡发展的状况。 同类的论文还有:李建国《论回族上层人士在发展甘宁青地区回族近代教育中的贡献》,王坚《近代西北金融业的产生与发展》,韩蓓蓓《清末“新政”时期的西北工矿业探析》,尹洁《左宗棠在西北兴办教育的述评》等。

三、西北开发中的存在的不足

近代西北开发的研究成绩十分卓著, 研究的方面也宽泛,在一些方面也挖掘够深;但同时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研究表现出不平衡性。 一方面研究者集中于对近代开发的思想、 西北交通建设以及商贸的研究,而对于工矿、牧业、林业则研究有些薄弱。从上文总结的发表的论文以及出版的书籍, 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不平衡性。 另一方面对于近代西北开发集中于研究陕甘两省, 对于其他省份的研究则一般。 研究者意识到了对于西北开发的研究的重要性, 可是集中于研究西北地区的陕甘两省,对于其他省份的研究及关注是很少的。

第二,研究多集中于政府的政策实施,而对于底层民众的反应则甚少关注。 研究多是一些政府大员的对于西北开发的思想研究, 比如戴季陶开发西北思想论述, 没有关注到底层人民对于这种政府政策的反应。 特殊时期政府对西北采取全面的集中式地开发,在这个开发的过程中,存在着两个层面的互动,一是政府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二是这些政策的实施对象, 就是那些普通百姓的反应与接受程度。 但是现在的研究者多过于研究这些开发政策的的制定过程及内容, 很少研究底层百姓对于这种政府主动开发西北的反应与感受。

第三,研究者以及研究中心集中于西北地区,没有将对西北开发的研究拓展到全国。 研究者以及研究机构多集中于西北地区,比如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社科院等,东中部研究的学者比较少。 近代对西北的开发不管是在开发背景上还是在开发内容上,都有全国性的因素在里面,比如国民政府时期对西北的大力开发就是在全民抗战的大背景下开始的, 就是说整个近代对西北的开发,都不单单是因为西北怎么样才开发西北的,而是全国怎么样了,才开发西北的。 但时至今日,学者对于西北开发的研究,就只集中于西北地区,其他地区对于西北开的研究可谓凤毛麟角, 这也是我们今天研究者需要加强的一面。

第四,对于西北开发史的研究重复性比较多,与西北开发实践密切相关的选题比较少。 比如对于商业贸易的研究,都是关于羊毛贸易,没有拓宽研究的领域与目的。 历史学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现实服务,近代西北开发的研究就缺少实践性,研究西北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给我们的现实生活提供借鉴与指导, 因此对于西北开发的研究一定要加强对实践服务的意识,这样的历史研究才是成功的。

参考文献:

[1] 红伟 . 亡图存 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的价值核心———兼与杨才林同志商榷[J].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6444-49

[2]赵珍.近代西北开发思想的理论构想和实践反差评估[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1):22-27

[3]杨才林.20 世纪中国西北开发思想的比较[J].甘肃社会科学,20064):179-183

[4]吴传清.论孙中山关于开发西北经济的 战略思想 [C]//集雨窖文丛———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成立 20 周年纪念文集,2000499-506

[5]王劲.孙中山先生的西北观[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38-45

[6] 刘继华 . 自珍 林则徐开发西北的思想 [J]. 州大学学报,20035):30-34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马亚辉:雍正朝云南改土归流...
王聪延:清代内地汉族迁移新...
周卫平:特纳的“边疆假说”...
马大正: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
成崇德:清代蒙古开发
姚大力、孙静: “满洲” ...
苏发祥:英国藏学研究概述(...
钟焓:民族史研究中的“他者...
  最新信息
葉高樹 譯註:滿文《欽定滿...
柳岳武:晚清“兴边利”研究...
乌云毕力格:小人物、大舞台...
蒙古勒呼:清代蒙古秋朝審考
王庆丰编著:《克敬之满蒙汉...
陈波:现代早期欧洲认定“中...
米彦青:清代草原丝绸之路诗...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张永江>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