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点击热点 专题研究 理论探微 会议书讯 文献刊佈 学人荟萃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 会议书讯 >> 满学 >>
王玉海:《从游牧走向定居:清代内蒙古东部农村社会研究》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4
 

【出版信息】

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43月。

【作者简介】

王玉海,男,蒙古族,内蒙古赤峰市人。1962年生,博士。1987进入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工作,2002年任内蒙古大学旅游学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调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历任旅游系责任教授,系主任,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等职。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江南文化世家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十讲》等著作。

  王楚,女,蒙古族,1989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国务院扶贫办。曾参与编写《中国传统文化十讲》等著作。

【内容提要】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系国家出版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由《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近代稀见边疆名著点校及解题》与《中国边疆研究文库二编——当代学人边疆研究名著》两部分组成。前者共选出近50种近代以来面世的我国边疆研究学术著述,在实施点校的基础上,作出导读性与研究性的解题,予以重新出版;后者选择近50种新中国成立61多年来我国(包括台湾、香港、澳门)边疆研究的老一代知名学者、中年有为学者、年轻后起学者的著述,汇集出版。可以说,这些著作基本代表了目前我国边疆学研究的水平。

蒙古草原南部,历史上就是游牧文化与农业文化交汇的地带。在清代,两种文化经过历史的碰撞与交融,最终使该地区成为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两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历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试图通过对内蒙古东部这一历史过程的研究,展现这一时期的社会历史风貌,揭示其特点,并力求做出合理的解释。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农村形成的基础:农业人口的出版与农业经济的形成

第三章 农村社会单位的出现:农业村落的形成及其初始形态

第四章 农村的土地形态:农村土地的占有类型及使用类型

第五章 社会分层与流动:农村的阶级与阶层

第六章 农村的社会组织:组织类型与功能

第七章 交流与摩擦:农村的民族

第八章 对立与调适:农村社会的矛盾运动

第九章 兼容与互渗:农村的精神文化

参考文献

后记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马亚辉:雍正朝云南改土归流...
王聪延:清代内地汉族迁移新...
周卫平:特纳的“边疆假说”...
马大正: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
成崇德:清代蒙古开发
姚大力、孙静: “满洲” ...
苏发祥:英国藏学研究概述(...
钟焓:民族史研究中的“他者...
  最新信息
葉高樹 譯註:滿文《欽定滿...
柳岳武:晚清“兴边利”研究...
乌云毕力格:小人物、大舞台...
蒙古勒呼:清代蒙古秋朝審考
王庆丰编著:《克敬之满蒙汉...
陈波:现代早期欧洲认定“中...
米彦青:清代草原丝绸之路诗...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张永江>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