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新书资讯 >>
新书资讯 《清代文集人物传记资料汇编·索引》出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8

新书资讯|《清代文集人物传记资料汇编·索引》出版

清代文集人物传记资料汇编·索引

张珂卿编撰

定价:420元

ISBN:978-7-5013-7562-2

出版时间:2022-06

内容简介

《清代文集人物传记资料汇编·索引》一书分为“传主索引”“传记著者索引”“文集篇名索引”三部分。将《清代文集人物传记资料汇编(全118册)》涉及的6700余人条分缕析地做了清晰的分类索引,为清代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便捷的文献线索路径,同时,该书也为清代的目录学和版本学研究,以及清代的文献出版提供重要参考,是重要的清代人物资料索引检索工具。

出版说明

文集是巨大的資料寶庫,清代文集存世的數量最多,價值極大。爲廣泛、深入使用清代文集中的資料,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與北京師範大學楊健、程仁桃两位老師合作出版了《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這是繼《碑傳集》三編等重要彙編文獻之後,又一部大型清代人物傳記資料彙編,對於清代文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一書依據王重民、楊殿珣所編《清代文集篇目分類索引》,精選411種清代名人文集中的7111篇傳記資料彙編而成。共涉及人物6700餘人,傳主多爲在清代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領域有重要影響者,如于成龍、毛奇齡、閻若璩、翁方綱、姚鼐、洪亮吉、阮元、李鴻章、曾國藩等,是一部重要的人物傳記資料彙刊。《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所涉人物衆多,通過研究文集著者與傳主的關係,可知曉更多清代文人的交游與學術傳承脉絡。鑒於此,我們特編製了《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索引》,以方便學者研究使用。

《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索引》一書分爲三部分:傳主索引、傳記著者索引、文集篇名索引。

一、傳主索引。本部分按照傳主姓氏筆畫順序編排。同名不同人者,在傳主姓名後標注字、號,以示區分;字、號不可考者標注籍貫。傳主爲僧道人士者,以法號或道號首字爲檢索依據。傳主姓名無法考證者,著録爲“□□”。

二、傳記著者索引。本部分按照傳記著者姓氏筆畫順序編排,著録同傳主索引。將同一著者所撰不同傳記資料,繫於著者之後,一方面便於學者查找著者所撰的各篇傳記資料,另一方面對於研究清代文人的交游有所參考。

三、文集篇名索引。本部分注明了所收文集名稱、著者、版本等項,便於讀者按圖索驥查閲相關資料。

希望通過《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索引》的出版,爲清代文史研究提供更加便捷的查閲清代人物的方式,省却奔波之勞,使《清代文集人物傳記資料彙編》一書發揮更大的參考作用。

編者

二〇二二年六月

内页欣赏

目 录

傳主索引

傳主姓氏筆畫字頭索引 一

傳主姓氏筆畫索引 九

傳記著者索引

傳記著者姓氏筆畫索引 一七三

傳記著者索引(附所撰傳記) 一八一

文集篇名索引

文集篇名索引 六五五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