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新书资讯 >>
新书资讯高彦颐《砚史:清初社会的工匠与工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9


作者:(美)高彦颐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原作名:The Social Life of Inkstones: Artisans and Scholars in Early Qing China

译者:詹镇鹏

出版年:2022-5

页数:348

定价:158.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100196123


本书简介

高彦颐教授倾十余年之精力,聚焦书写用具兼文玩的砚台,以此切入清初工匠与士人之间、性别之间、身体经验与知识生成之间的互动等社会问题,可谓别具慧眼。此书通过文献解读、田野调查、器物鉴赏、工艺过程描述、文人酬唱题铭、市场品牌营造,对以制砚名家顾二娘及其福州赞助人为中心的个案,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堪称一部学术力作。而其自下而上、由表及里的观察与分析方法,也为物质文化领域辟出一条新径。

全书除“导言”和“结语”部分,共分五章。每一章都设置在不同的具体地方:紫禁城里的皇家工场,广东的采石场,苏州及南方其他地方的砚台雕刻工场,福建收藏家的家里。作者追查了砚台在宫廷与社会之间的运动轨迹,并通过砚台的整个社会生活,带入了与砚台相关的制作、使用、收藏和写作的人的生活。此外,这项研究亦展示了这个小物件所产生的强烈的情感和技术投资。

作者、译者简介

【作者简介】高彦颐(Dorothy Ko),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历史系教授、台湾“中研院”院士。其研究方向是古代晚期和近代的中国科技与性别/妇女史、物质文化,著有《缠足:“金莲崇拜”盛极而衰的演变》《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等。

【译者简介】詹镇鹏,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从事明清中国艺术史、物质文化研究,曾于《台大美术史研究集刊》《故宫学术季刊》《故宫博物院院刊》,Late Imperial China,Arts of Asia,Religion and the Arts等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


目录

不合时宜的慢书 / I

致  谢 / VII

导  言 / 1

第一章 紫禁城造办处:皇帝、包衣、匠役 / 15

新技术官僚文化 / 18

陶人之心:唐英和沈廷正 / 22

康熙朝宫廷的设计大师:刘源 / 26

刘源的跨媒材龙纹 / 31

“内廷恭造之式” / 42

雍正对造办处的改造 / 46

工匠和皇帝:内廷样式的缔造者 / 49

雍正治下的砚作 / 53

宫廷和地方之间:帝国宣传的局限 / 60

第二章  肇庆黄岗:砚工 / 65

灵砚和书写 / 69

采石的工具 / 70

工匠的识字问题 / 74

勘探和采石的专门知识 / 78

士人:石工知识在北宋的文本化 / 83

米芾:打造权威的鉴赏家 / 86

清代考据学:外省目击者重来端州 / 91

本土专家的自我展现 / 99

重访石工 / 104

第三章  苏州:女工匠 / 107

专诸巷 / 109

顾家父子 / 112

出师 / 116

作品群组 / 121

定制过程 / 123

技艺等级 / 126

镌字 / 129

款识 / 133

杨氏兄弟 / 141

董沧门 / 146

造访顾二娘 / 152

第四章  从苏州至全国:顾二娘的超品牌 / 159

杏花春燕图 / 160

地点、媒材和超品牌 / 168

顾二娘典型砚样 / 177

富立体感的砚 / 181

王岫君的文人山水 / 185

量产的菌砚样 / 193

铭文格套 / 195

从超品牌到神话 / 198

女性在父系家谱上的缺席 / 200

顾二娘与清初制砚之革新 / 202

第五章  福州:藏砚家 / 205

福州藏砚圈与《砚史》 / 208

藏砚在宋代的起源 / 214

玩砚与士人男性特质 / 219

建立一批收藏:家传 / 224

市场中的实用专业知识 / 230

现代性和新奇性 / 235

赠砚 / 241

无形的传家宝 / 250

结语:文匠精神 / 255

实践文匠精神 / 258

金农和高凤翰 / 261

从士大夫到工匠型学者 / 267

文匠的性别问题 / 271

附录1 清初文献记载的顾氏砚总录 / 275

一、大致年代确定者 / 275

二、年代不详者 / 279

附录2  各大博物馆藏带顾二娘款砚 / 281

附录3  福州赏砚圈成员 / 285

附录4  林涪云编辑《砚史》的版本史 / 289

参考文献 / 295

他山之石,可以攻“砚”:读高彦颐《砚史》 / 319

译者后记 / 329


专家推荐

高彦颐的研究不断地挑战我们习以为常的分类范畴。她修正了我们对传统明清女性社会角色的认识,颠覆了五四以来的缠足解释。这本《砚史》更进一步拆除了身体与物、匠与士、工艺制作与文字文化之间的藩篱, 让我们从崭新的角度窥视清代知识建构与政治文化的关系。这也是一本美丽的艺术史著作, 透过石砚、矿工、工匠、雕匠、文人、收藏家的社会史展现中国工艺文明的一个盛世。

——梁其姿(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兼历史讲座教授)

高彦颐教授倾十余年之精力,聚焦书写用具兼文玩的砚台,以此切入清初工匠与士人之间、性别之间、身体经验与知识生成之间的互动等社会问题,可谓别具慧眼。此书通过文献解读、田野调查、器物鉴赏、工艺过程描述、文人酬唱题铭、市场品牌营造,对以制砚名家顾二娘及其福州赞助人为中心的个案,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堪称一部学术力作。而其自下而上、由表及里的观察与分析方法,也为物质文化领域辟出一条新径。

——白谦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教授)

社会史写作关心“人”,乃题中应有之义;难得的是,这部著作同时展现了“物”(thing)的形状、灵魂和光芒。我提醒自己,下学期的艺术史课程书单中,绝对不能漏掉这部书。

——郑岩(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

这是一部深具透物见人新境界的物质文化史研究力作。阅读此书,犹如跟随作者踏上关于砚台历史、技艺和鉴赏的迷人之旅。你会流连于北京紫禁城、肇庆黄岗村、苏州专诸巷、福州光禄坊,透过作者精心考证而构筑起来的采料、雕制、题咏、流转、收藏等诸多场景,体验砚台的生命历程。在这一旅程中,你会与皇帝、官僚、文人、砚匠、石工一一相遇,会心而行。与这些同一时空下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社会成员交织在一起,体悟清初社会政治运转机制和人际关系网络的真实图景,鲜活而生动。旅程过后,你也会产生拥有一方自己的砚台的冲动和欲望。

——郭福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高彦颐的《砚史》从清代宫廷所带动的整个帝国的物质转向、广东肇庆开采端石的第一现场进入,抽丝剥茧地展现一个出身苏州专诸巷谜样的治砚名家顾二娘,其如何在看似男性为主导的士人文化中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超级品牌。此书不仅为没有自己文字历史的工匠(尤其是女工匠)发声,更重要的是,其让我们看到田野调查、物质分析等经验与身体型的学术劳动,如何可能冲破传统历史学的限制。高彦颐教授结合社会文化史的训练,与其特有的对“物”的敏锐感官与细致写作,精彩地勾勒出一个由小人物与物品所推动,却很少被注意到之历史能动力。这是一本了解18世纪性别、文化史与艺术史的关键性著作。

——赖毓芝(“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