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新书资讯 >>
新书资讯 谢冬荣主编《历代农业古籍珍本丛刊》(全60册)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27

《历代农业古籍珍本丛刊》

(全60册)

编著者:谢冬荣主编

定价:¥50000.00

ISBN:978-7-5013-6184-7

出版时间:2022-09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内容简介

《历代农业古籍珍本丛刊》(全六十册)收录国家图书馆所藏历代农业古籍珍稀文献120余种,其中抄本45种,稿本3种,明刻本19种,清刻本45种,所收文献有不少为以往学界难得一见的珍稀善本。如明万历刻本《致富全书》《植品》、明万历二十二年刻本《新刻马书》、明嘉靖三十年张守中刻本《王西楼先生野菜谱》一卷、明嘉靖二十三年王贞吉刻蓝印本《便民图纂》十六卷、清初钱氏述古堂抄本《农书》三卷、清乾隆刻本《教稼书》二卷、清道光二十八年刻彩色套印本《金鱼图谱》等;就内容而言,所选作品基本涵盖了传统农业的各个方面,如种植谷物、农田水利、捕蝗驱虫、种棉植橡、养蚕树桑、养花育草、饲养家畜等。这批珍稀农业文献的出版,必将会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文献参考,推动其研究进程。

作者简介

谢冬荣,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清代文献学和藏书史,著有《李慈铭研究》《文津识小录》《文津书话》等。

序 言

在我國,農業自古便受到重視,并積纍了相當豐富的生産經驗,這些寶貴的經驗由早先的口耳相傳,逐漸演變爲通過文字書寫,在印刷術發明之後則以各種各樣的書籍形式,流傳於世,并有部分保留至今。

中國農業古籍出現很早,約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諸子百家中就有農家。《漢書·藝文志》列農家著作九種,大多亡佚,只有《神農》《野老》爲後人輯佚隻言片語。現存最早的農業古籍,是《吕氏春秋》中的《上農》《任地》《辯土》《審時》四篇,其成書於秦統一之前,是中國傳統理論農學的發端之作。此外《尚書·禹貢》《管子·地員》中關於農業地理和土壤學方面的論述,亦是這方面的開山之語。

秦漢至南北朝時期重要農業古籍當屬《氾勝之書》和《四民月令》。《氾勝之書》是西漢時期的著作,現僅存一些片斷。東漢時期崔寔著的《四民月令》,也衹有輯佚本流傳。《四民月令》是農家月令書中最有代表性的著作,反映了黄河流域生産經營的各項活動。魏晋時期賈思勰所撰《齊民要術》,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綜合性農書,内容包括穀類、豆類、瓜類、蔬菜、果樹、染料植物、藥材的種植、管理,樹木的栽培,蠶桑、畜禽、水産以及農産品的加工等等,它系統總結了黄河流域農業生産的經驗,對北方旱地精耕細作技術體系作了精闢的理論概括,後人稱之爲“天下第一農書”。

隋唐宋元時期重要農業古籍有:韓鄂《四時纂要》、陳旉《農書》、王禎《農書》等等。《四時纂要》約成書於唐末或五代初,按月詳細記載農村居民的農事與其他活動,是農村日用百科全書,對後世農家曆的編纂很有影響。陳旉《農書》成書於南宋時期,叙述和總結了江南農業生産和經營管理經驗,是南方水田精耕細作技術體系形成的重要標志。成書於元代的王禎《農書》,包括“農桑通訣”“穀譜”和“農器圖譜”三部分,内容包括北方旱地和南方水田的生産技術,占全書過半篇幅的“農器圖譜”載有各種人畜力和水力農具、灌溉器械,兼及各種農田、倉廩、農車以至紡織工具等,均配插圖。此外,元代司農司編的《農桑輯要》和魯明善所撰《農桑衣食撮要》也是重要的綜合性農書。隋唐宋元時期專業性農書增多,代表性的有唐陸龜蒙的《耒耜經》、陸羽的《茶經》和北宋秦觀的《蠶書》與范成大的《菊譜》等。

明清時期精耕細作的技術體系繼續推廣和提高,農業古籍的撰述空前繁盛。留傳至今的農業古籍,絶大部分是這個時期成書。全國性綜合農業古籍中最重要的是刊刻於明末崇禎時期徐光啓的《農政全書》,全書内容包括農本、田制、農事、水利、農器、樹藝、蠶桑、種植、牧養、製造、荒政等目,其廣泛吸收了歷代的農事成就,總結了宋元以來的棉花及明代後期甘薯等的栽培經驗,并提出了治蝗的設想。清乾隆時期鄂爾泰奉敕主持編撰的《授時通考》,也是一部大型綜合性農書,體裁嚴整,徵引周詳,插圖豐富。這一時期地方性農業古籍也顯著增多,著名的有浙江的《沈氏農書》和張履祥《補農書》,四川張宗法的《三農記》,山東丁宜曾的《農圃便覽》,陝西楊一臣的《農言著實》等。總結單項生産的農業古籍大量湧現,如明代黄省曾《理生玉鏡稻品》記載水稻品種,清代李彦章《江南催耕課稻編》極力提倡在江南地區推廣雙季稻;傳播較快的食用作物和經濟作物也出現專著,如清代陳琮《煙草譜》、清代陳世元《金薯傳習録》、清代褚華《木棉譜》等。蠶桑方面有清代汪曰楨《湖蠶述》、清代楊屾《豳風廣義》,畜牧獸醫方面有明代喻本元、喻本亨《元亨療馬集》等。其他園藝、花卉、種茶、養魚等方面的農業古籍也不少,以至養蜂、種菌、治蝗、放養柞蠶等都有專書。還有一些着重闡述農業生産技術的原理,如明代馬一龍的《農説》,清代楊屾的《知本提綱》,標志着傳統農學達到新的水準。

清末出版的《農學叢書》,是我國最早引進傳播農業科學知識的最主要的讀物,是當時農業學堂教學上最主要的考參書。《農學叢書》從一八九七年到一九〇五年共出七集,綫裝石印。第一集收九十二種,第二集收四十八種,第三集收十種,第四集收二十五種,第五集收十二種,第六集收二十五種,第七集收二十三種,全書共二百三十五種,内容龐雜,涉及農業原理,作物各論,土壤肥料、氣象、農具、水利、蠶桑、林業、水産、園藝、植保、畜牧獸醫、農經等。

中國農業古籍卷册浩繁,《中國農業百科全書——農業歷史卷》收録單種農業古籍五百多種,《中國農業古籍目録》收録國内所藏二千七百多種,國外所藏一千多種。中國農業古籍不僅多且豐富多彩,大體可分爲綜合性農書和專業性農書兩大類。綜合性農書從體裁看,有按生産項目編排的知識大全類農書,有按季節編排的農家月令類農書,也有兼具兩者特點的通書類農書;從内容所涉及範圍看,有全國性農書,有地方性農書。專業性農書最早出現在畜牧獸醫和養魚等方面,魏晋以後逐步擴展到花卉、農器、植茶、養蠶、果樹等方面。

目前,各級圖書館、博物館等藏書機構收藏了大量的農業古籍,其中不乏珍貴、罕見的版本。近些年來,國家十分重視古籍的傳承與保護,農業古籍的整理、出版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不過,在農業古籍影印出版方面還有很多工作亟需開展。《歷代農業古籍珍本叢刊》參考《中國農業古籍目録》等目録書,選擇其中存量較少的珍貴農業古籍版本加以影印出版,不僅能够滿足學界的需求,而且也能够進一步加强珍貴文獻的保護,實爲傳承文化之善舉。該書第一輯收録國家圖書館所藏農業珍本古籍一百二十種,不少爲珍貴的稿抄本及明清刻本,内容涵蓋了綜論、農作物、水利營田、園藝、畜牧獸醫、蠶桑、竹木、荒政等類别,可謂品種繁多,林林總總。

中國農业古籍世代相傳延綿不絶,不僅引領傳統農業文明,同時在世界農业古籍中占有重要地位。《歷代農業古籍珍本叢刊》承前啓後,身逢其時。出版之際,聊表數言,以致祝賀。是以爲序。

肖克之

二〇二二年七月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