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书评 >>
《清史书目》梳理百年清史研究脉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5-08

《清史书目》梳理百年清史研究脉络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宗敏) 11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清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清史书目》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文献馆举行。与会学者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经济文化发展的加速,蕴含丰富历史内容又具有现实借鉴意义的清史研究日益受到学术界重视,清史已经成为中国史学科中发展最迅速、成果最丰硕的研究领域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黄爱平主编的《清史书目》对百年来的清史研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兼具学术性与实用性,立意好、起点高,为清史研究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将成为清史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工具书。

 

    《清史书目》收录了从19112011年百年间中国境内以汉文发表、出版的清史研究著述及整理影印的清代文献档案资料等,涵盖了国内外研究清代历史的绝大多数重要书籍。全书共分上下两编,上编为研究著作,包括总论、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社会、边疆民族、宗教结社、教育科举、思想文化、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文物考古、历史地理、中外关系、人物16大类;下编为文献档案,按内容分为经部、史部、子部、集部、丛书、档案共6大类。各大类之下,均依据著述具体情形,进而划分小类,小类之下或再分小目。总计收入书目近4万条,200万字,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学界既有成果。

 

《清史书目》的编纂以《全国总书目》《全国新书目》《八十年来史学书目》《中国近代史论著目录》《民国时期总书目》《新中国古籍整理图书总目录》《1945—2005年台湾地区清史论著目录》等数十种传统书目文献资料为基础,同时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广泛利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超星数字图书馆、读秀知识库、全国图书书目资讯网(台湾)等网络及相关数据库资源,检索全国主要藏书机构馆藏电子目录,从中遴选出有关清史的所有著述资料,再按照规定的体例逐条著录。

 

    为提高书目著录的准确性,编纂组尽最大努力查找原书,核对版权页。同时,为方便学者查阅利用,编纂时尽可能囊括书目相关信息,诸如分别著录书名、责任者、出版者、出版时间等项;在责任者之下,依据研究著作和文献档案的不同情形,或直接著录作者,或分别著录编、注、辑、增订、点校、整理者等不同义项;在出版者之后,尽量查核标注出版地等。初稿合成之后,编纂组又反复进行审核,删除重复,改正讹谬,增补遗阙,再分门别类,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成编。

 

   该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黄爱平指出,编纂《清史书目》的重要意义在于,从百年清史书目的汇集和整理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百年清史研究发展的脉络、学者关注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研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同时,该书创新性地把研究著作和文献档案合为一编,既为研究者提供了梳理百年清史研究状况的门径,也为研究者了解相关文献档案资料提供了重要参考。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