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书评 >>
敦煌文献整理:从各立规矩到有章可循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03

敦煌文献整理:从各立规矩到有章可循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和平

 

《敦煌写本文献学》 张涌泉著  甘肃教育出版社

 

1900622日,一个偶然的机会,敦煌莫高窟第17窟经道士王园箓之手打开,数万件写本文献及一批珍贵的文物被发现。这批以魏晋至宋初手写本为主体的文献数量之多、价值之高,使世界学术界为之震惊,并迅速形成了一门国际性的显学——敦煌学。

由于种种原因,学界并没有对敦煌写本的风格、特点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仍习惯于用刻本的特点去看待写本,因而整理和研究不免有所隔阂和误解。其实,写本文献与刻本文献的区别很大。宋代之后,由于印刷术的广泛应用,刻本文献成为传世文献的主体,而写本文献逐渐淡出学术的视野。敦煌文献作为古代写本最为丰富的实物遗存,与刻本文献内容、格式被定型化不同,大都出于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千人千面,本无定式,即使是那些前人传下来的古书,在传抄过程中,抄写者往往会根据当时抄书的惯例和抄手自己的理解加以处理,从而使写本的形制、字体、内容、用词、用字、抄写格式等呈现出不同的面貌,都会带有时代和抄写者的独特印记。这种情况给古代写本文献的释读、整理、研究带来了许多困惑,也容易引起研究者之间的歧见。

 

张涌泉撰写的《敦煌写本文献学》的出现适逢其时。作者以目前所见近七万号敦煌写本为主,杂以吐鲁番出土写本,对敦煌写本的语言和抄写体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归纳和总结,构建了敦煌写本文献学的完整理论体系,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为敦煌写本乃至吐鲁番文书、黑水城文献、宋元以来契约文书、明清档案等手写文献的整理研究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可供具体操作的校读范例,使敦煌文献的整理校勘从各立规矩上升到有章可循的高度,堪称古代写本学的奠基之作。

该书的“绪论编”在对百年敦煌文献整理的成绩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充分肯定写本文献在中华文明传承中的地位,指出构建写本文献学的重要性,并对敦煌文献的写本特征作了简要的梳理和归纳;“字词编”则对敦煌文献的字体、语言、文字、异文等语言文字现象作了全面的介绍,指出敦煌写本篆隶楷行草并存,异体俗字盈纸满目,异本异文丰富多彩,通俗文学作品、社会经济文书、疑伪经等写本有大量“字面普通而义别”的方俗语词,它们既为语言研究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也为敦煌文献的整理设立了一道道障碍,扫除这些障碍是敦煌写本整理研究最基础的工作;在“抄例编”,作者对敦煌写本本身的正误方法、补脱方法、卜煞符、钩乙符、重文符、省代符、标识符等符号系统及抄写体例作了全面的归纳,并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指出了解这些殊异于刻本的书写特例,是敦煌写本整理研究的重要一环;最后的“校理编”,从缀合、定名、断代、辨伪、校勘五个基本环节入手,指出由于种种原因,以往的敦煌文献整理,多是挖宝式的,缺少整体的关照和把握,现在随着资料条件的改善,应该让位于全方位的、系统的、全面的整理,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集大成之作。

 

以例读书,是乾嘉学派治学的一大法宝,其理与西方历史语言学有异曲同工之妙。《敦煌写本文献学》正是通过敦煌写本“义例”的钩稽和归纳,试图创建“敦煌写本学”的完整理论体系。该书既有敦煌写本语言和书写特例的钩稽和归纳,又有敦煌文献整理实践经验的提炼和总结,涵盖了敦煌写本学的方方面面,而又条分缕析,精细入微,达到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的统一。书中所列举的敦煌文献语言文字现象,所揭载的敦煌写本抄写特例,所总结的敦煌文献整理实践经验,不仅对敦煌文献的校读,而且对其他写本文献的校读以及传世刻本文献的整理,都有举一反三、金针度人的作用。作为作者30多年敦煌文献整理实践经验的结晶,书中所列举的大量实例,大都是作者从敦煌写本及其整理著作中钩稽所得,凡所论列,不仅明其然,而且力图明其所以然,不仅充分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成果,而且多发前人所未发,纠正了前人的大量校读错误。为撰写本书,作者调查研读了绝大部分的敦煌写本及相关整理著作,同时又与其他写本及刻本文献进行比较,明其异,穷其变,上串下联,追源溯流,相关的研究资料网罗无遗,使全书论述建立在坚实的客观材料的基础之上。

 

正如作者在此书中所说,除敦煌写本外,20世纪以来发现的吐鲁番出土文书、黑水城文献、宋元以来契约文书、明清档案等,都是与刻本不同而与敦煌写本文献相近的手写文本,如若拓而广之,在充分掌握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一部涵盖所有手写纸本文献的“写本文献学”,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这样,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序列中,继金石学、简帛学之后,刻本学之前,加入“写本学”,可谓存亡接续,厘然有序。据我所知,除继续敦煌吐鲁番写本文献的深入研究外,张涌泉对其他手写纸本文献资料的搜集也正在进行,一部全面的、更长时段的中国写本文献学专著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面世。跂予望之。(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以上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下资料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唐史网

作为《敦煌讲座书系》之一的《敦煌写本文献学》(张涌泉著),于201312月,由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简明目录如下:

 

凡例

 

敦煌文献研究:百年行与思(代前言)

 

绪论编

 

第一章:写本文献学:一门亟待创立的新学问

 

第二章:敦煌文献的价值——以语言文字为中心

 

第三章:敦煌文献的写本特征

 

字词编

 

第四章:敦煌文献的字体

 

第五章:敦煌文献的俗语词

 

第六章:敦煌文献的俗字

 

第七章:敦煌文献的异文

 

 

抄例编

 

第八章:讹文和正讹

 

第九章:脱文和补脱

 

第十章:衍文和卜煞

 

第十一章:错乱和钩乙

 

第十二章:重文符号

 

第十三章:省代、省书和省文

 

第十四章:标识符号

 

第十五章:双行注文齐整化

 

校理编

 

第十六章:敦煌残卷的缀合

 

第十七章:敦煌文献的定名

 

第十八章:敦煌文献的断代

 

第十九章:敦煌文献的辨伪

 

第二十章:敦煌文献的校勘

 

 附录:敦煌文献校录体例之我见

 

 后记

 

 全书66万字,744页,附有大量实例图版。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是作者20多年来思考和实践的结晶,其有关“写本文献学”的思索对正在创立的“古文书学”也有重要参考意义。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