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新书评介 >> 书评 >>
一部查考江苏地方文献的实用工具书——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江苏地方文献书目》出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22

一部查考江苏地方文献的实用工具书——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江苏地方文献书目》出版

 

本文转自广陵书社网 http://www.yzglpub.com/show_news.asp?id=772


地方文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区域性。中国历来就重视对于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南北朝时《关东风俗传》中有《坟籍志》, 专录一方人士的著作,是中国最早的地方文献目录。南宋高似孙的《剡录》中著录了地方人士的著作,是地方文献中兼备书目的先例。随着地方志编撰的盛行,专记某一地区人物和著作,专记某地出版物的地方文献目录开始出现,如明曹学佺的《蜀中著作考》、清代邢澍的《关右经籍考》、孙诒让的《温州经籍志》等。20世纪以来,随着历史地理学研究的开展、地方志的编写和地区、城市文化研究的深入,对于地方文献的整理和研究日益增多,同时对于规范和实用的地方文献目录的需要也越来越迫切。《江苏地方文献书目》正是在此背景下酝酿、编纂而最终成稿出版的。

 

一直以来,我国对于地方文献一般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地方文献包括内容涉及本地区的文献、地方人士著述和地方出版物等,狭义的地方文献仅指内容涉及本地区的文献,一般专指地方史料。《江苏地方文献书目》著录现存的反映江苏地方历史文化的文献,主要是指狭义的地方文献。此处所说的江苏地方文献,是指专门记述江苏历史、地理、政治、法律、社会、经济、军事、教育、科举、人物、金石、文学、语言、艺术、科技、宗教、藏书、出版、家族等方面内容的著作以及地域性的综合类著作。

 

《江苏地方文献书目》一书,由南京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江庆柏主编,江苏各地图书馆相关人员和相关地方文化学者通力合作完成。主编江老师一直以来致力于江苏地方文献的研究和整理,出版有《明清苏南望族文化研究》、《近代江苏藏书研究》等专著,还参与了《江苏艺文志》的编纂。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编纂出版的《江苏艺文志》是一部著录江苏人的著述的目录的话,那么本《书目》则是一部著录有关江苏地方文献的目录著作。全书所著录文献,内容都与江苏有关,或有密切关系,江苏地方人士的个人著作和地方出版物(图书、期刊),则选取内容与江苏地方有关的予以著录。

 

本《书目》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首次大规模整理,收罗广泛,内容全面

 

江苏历来是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发达,人才辈出,地方文献资源十分丰富。据相关资料统计,现存的江苏地方文献(不包括江苏人所写的内容与江苏地域无关的著作)数量在6000种以上。这个数量还不包括县级及县级以上的地方志。江苏地方文献分布广泛、数量巨大、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但分布较散,未作系统地搜集和整理。本《书目》的编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江苏地方文献的首次系统整理和著录,是整个江苏历史文献逐步整理和出版的基础。本《书目》共300多万字,于2008年立项,并启动,历时5年才完成。参与整理和提要的撰写的人员有130多人。所著录的江苏地方文献著作有6000种左右,反映了江苏一地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累。《书目》所著录的地方文献,在地区范围上,包括了今天江苏省的13个地级市;时间上,1911年以前出版或形成的文献基本收录,民国期间产生的相关文献择要收录,1949年以后形成的的文献,酌收内容与传统文化有关,或工具书性质的图书;内容上,所著录文献皆与江苏地方有关,涉及到江苏人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或政治经济,或风土民情,或文化教育,充分展现了江苏地情的丰富多彩。

 

二、编排科学,结构合理,体例系统严谨,较完整地反映了江苏地方文献的真实面貌

 

本《书目》在编排上,摒弃了古代目录经史子集的分类方法,而是根据江苏地方文献的实际情况设立类目,按内容进行分类,主要包括历史文献、地理文献、政治法律文献、社会文献、经济文献等19大类。各大类下再分若干子目。如经济文献又分为户口、田地、钱粮、农桑等等。而一些内容相关,具有一定主题的文献,则设置为专题文献。如文学文献下面设“雅集唱酬”一类,其中又把内容相关、主题鲜明、存世较多的关于南京愚园的文献单独设置为南京愚园雅集文献专题。这样就把点与面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层次的结构形式。设目分类上,充分考虑到了江苏地方文献的特点,突出特色。比如江苏特别是江南地区,自古以来藏书和出版文化特别发达,本书就单独设立了藏书文献和图书出版文献两个大类,研究中国和江苏文化史者可以从中一窥概貌,研究藏书和出版史者也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文献线索。编排上既条理清楚,又科学合理,大大方便了读者的查找和利用。

 

各类下著录的地方文献,均按江苏省现设13个省辖市行政区划范围编排,这样就把文献的历史资料性和地方区域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可为当下兴盛的城市文化文献整理提供基础。如正在编纂的《扬州文库》《泰州文库》等项目,都可以从中获得很多详细的文献线索

 

三、条目详细完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工具性

 

本《书目》作为一本工具书性质的著作,十分强调作为目录所具有的实用性和工具性,便利阅读者的使用。

 

《书目》中每一种文献的条目,著录项都包括书名、卷数、版本、册数,还特别著录了馆藏单位和索书号。以前出版的多数目录著作,大都不著录馆藏和索书号,有些目录如《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国古籍总目》等虽也著录有馆藏,但皆无索书号,对于读者的查找和使用还不是特别的方便。本《书目》原则上所著录的文献的每种版本都标注有馆藏和索书号,有少数无法查到馆藏或索书号的,则在提要中说明所据的资料来源情况。另外,版本著录方面,除了著录历次刊刻情况外,还对其是否有抄本、丛书本、新影印本、整理校点本等情况进行著录。举例为证:“《建康实录》二十卷,宋绍兴十八年(1148)荆湖北路安抚使司刻递修本,16册,国图08028;《四库全书》本;清嘉庆刻本,8册,南图GJ/2004734;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金陵甘氏刻本,6册,南图GJ/6002291;清抄本,6册,南图GJ/112375;抄本,17册,南图GJ/2004726;抄本,6册,南图GJ/20047271984年中华书局影印宋绍兴十八年刻本;1986年中华书局点校本;198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点校本;《中华再造善本》本,据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绍兴十八年本影印;《金陵全书》本。”著录详细而有条理,查阅者一目了然,使用起来很方便。

 

四、提要撰写严谨规范,既有学术性,又具实用性

 

中国古代的目录著作,比如正史中的艺文志、经籍志,以及一些私家目录,大多仅著录文献的名称、作者及朝代、版本、册数等等,缺少详细的对于文献本身的介绍。清乾隆时的《四库全书总目》,虽撰有提要,且提要的学术水平很高,但不著录版本,使用起来终有缺憾。本书主编和各相关撰写人员,为了能尽可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辞辛苦,跑遍省内各地方图书馆,及国内各大图书馆,亲自查考原书,核对资料。在详尽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对著录的每一种文献都撰写了一篇提要。受篇幅和体例所限,不能过于详尽,但基本都包括了作者简介、本书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以及对本书的简要评论,特别注意突出其中具有的地域特色的内容。如果有与江苏地方某一方面有重大关系和影响,则花费较多的笔墨予以揭示和说明。如《两淮盐法志》,与清代江苏的经济和社会有重大关系,则论述比较详细。对于一些政治性的公文、报告等文献,则介绍得比较简明扼要。提要还对作者、版本、著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相关考证和补充,更体现了学术上的严谨和规范。如“六朝遗事杂咏一卷”一条,为《两宋名贤小集》收录,题作宋杨修撰,而提要对此进行了纠正,考定作者为宋杨备,字修之。又如“海陵诗汇二十二卷”一条,《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时作“清道光二十一年至二十二年□文田砚乡抄本”,未知文田姓氏。提要补充此人应为陈文田,字砚芗(也写作砚乡),号止室,晚号晚晴老人,江苏泰州人。辑有《先我集》四卷。提要中还指出了相关文献的研究线索,以供读者参考。比如“红桥唱和第一集一卷”一条,提要引冒襄诗二首,指出其与康熙刻本《巢民诗文集》所录有差异,可做校勘;又引陈维崧诗一首,指出不见于《陈迦陵文集》《湖海楼全集》,有助于相关文献的整理。

 

五、发现了许多失收的地方文献,补充了大批珍贵的善本,为今后的文献整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江苏作为文化大省,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富的文献积累,尤其是明清两代,人才辈出,著作之多,远超前代。在此之后编纂的一些地方文献书目和艺文志,要做到网罗放失,不无遗漏,是很困难的。本《书目》正是在对以前目录著作进行整理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查和亲身核对,对一些著录错误的进行了纠正,对著录不详的进行了完善,对大量失收的进行了补充。比如主编在淮安区图书馆发现了《淮北不缠足章程》一书,在提要中指出,此书不但是研究苏北地区社会、文化和妇女运动的重要史料,而且纠正了学术界苏北地区未见有不缠足运动的认识,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再如江苏还出现了一些专收女子作品的地方文献,主要是地方总集,如《国朝女史诗合钞四种》《松陵女子诗选》《松陵女子诗征》《玉峰闺秀诗》等。这些文献充分显示了特定文化背景和地域特色条件下的江苏女性的才华,对于当时社会史、文化史和诗歌史的研究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以前由于时代局限,大多不为世人所知,此次《书目》进行集中著录,可大大便于相关研究者的研究方便。

 

对历史的研究,必须以文献为基础。《江苏地方文献书目》就是为江苏历史的研究者提供这个文献基础的一部工具。希望依托本《书目》所提供的文献基础,可以为开展江苏文化史、学术史、文献学史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帮助,可以为地方文化的发掘和整理多做一点贡献。

 

(《江苏地方文献书目》,江庆柏主编,大16开精装2册,定价:360元,广陵书社201311月出版)

 

  本文转载自《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总第522期(2014年第8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