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术报道 >>
全套101册《扬州文库》昨首发 堪称扬州历史文化百科全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22

全套101册《扬州文库》昨首发  堪称扬州历史文化百科全书

 

 

 

首次系统汇编整理扬州地方文献

 

 

原文链接:http://www.yznews.com.cn/yzwb/html/2015-07/17/content_706197.htm

转载自扬州网


    昨日,第五届江苏书展在徐州开幕。作为本届书展上的重点活动之一,由扬州市委市政府编纂的101册《扬州文库》举行了首发仪式,这也是这套当代扬州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的首次亮相。

副市长董玉海参观了江苏书展,并在书香江苏推进会上介绍了“书香扬州”的建设情况,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点赞。

 

全套101册《扬州文库》首发

 

据悉,《扬州文库》首次系统汇编整理扬州地方文献,共有100册,加上每种文献前有专家学者精心撰写的提要一篇,汇集编成《扬州文库总目提要》一册,整套《扬州文库》就有101册。

据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广陵书社副社长孙叶锋介绍,这套《扬州文库》是当代扬州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也是扬州规模空前的乡邦文献修编工程,内容涉及地方志书、地方史料、传记家谱、学术著作、诗文集诸方面,包罗万象,真实反映了千年古城扬州深厚的文化积淀,保存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堪称扬州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

这套《扬州文库》收录扬州历代地方文献,以及扬州籍或长期寓居扬州人士的著述。所收文献以1949年之前出版或形成者为主,共约650多种。所收典籍中,版本珍贵,有宋元刻本4种,明刻本30种,稿本72种,抄本74种,版本价值极高。其中,如明末郑元勋编《左国类函》,明崇祯刻本,为海内孤本;清康熙年间刻本《宝应朱氏家乘》,为目前所知的唯一一部全本;还有一些稿抄本为首次面世,如焦循手录《里堂书跋》等9种,刘宝楠手录《清芬外集》等8种等。

《扬州文库》分为地方志、地方史料、传记年谱家乘、学术著述和诗文集等五辑,各辑根据内容进行细分。比如地方志就分为府州县志、盐法制、其他志书三类;地方史料分为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风俗风情四类;传记年谱家乘分为传记、年谱、家乘三类;诗文集分为总集、别集两类等。

《扬州文库》也是一部特色鲜明的丛书。明清以来,扬州是两淮巡盐御史和盐运使司的治所,为两淮盐务的行政中心。其中收录数种《两淮盐法志》所载之官员、衙署、人物、事物、胜迹等,多与扬州密切相关,是研究盐政,也是研究扬州不可或缺的资料。另外,书中收录的大量珍贵的运河水利资料,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从启动到成书历时两年


《扬州文库》具有极高文化传承价值

 

扬州著名学者赵昌智,《扬州文库》的编委会成员。他表示,这部《扬州文库》,从启动到成书历时两年多,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价值。

他回忆道,为了迎接扬州城庆2500周年,扬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编纂出版《扬州文库》,不仅成立了编纂工作委员会,还成立了学术指导委员会,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指导。今年6月底,全套《扬州文库》正式面世。

赵昌智说,这套《扬州文库》首先具有版本文献价值,收录文献底本主要来自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扬州市图书馆、扬州大学图书馆,以及各地所藏,部分采自拍卖会或私人藏家之手。在版本上,优先考虑初刻本、原刊本,次及续刻本、翻刻本,并注意搜集后人补辑本。同时,尽力发掘珍本、孤本、稿本、抄本。

同时,具有学术研究价值。《扬州文库》中各辑分别撰写综述一篇,介绍本辑收书情况及特点,每种文献均请专家撰写提要,介绍或考订作者生平仕履和该书的版本源流。丰富的珍贵文献资料汇于一编,对于地方学术研究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书中收录部分稿抄本、写刻本以及版画文献,书法精妙,绘画精致,刻印精美,可窥作者的书画功力,别具艺术欣赏价值。

另外,《扬州文库》中大量府志舆图,园林版画,图文记录城市的变革与变迁,是古迹复建的重要文献依据。《宋大城图》、《宋三城图》、《清扬州府城池图》等,再现当年扬州城的风貌。《扬州画舫录》、《广陵名胜图》等,涉及园林的内容有相当比重,成为今天恢复扬州园林的重要参考文献。

诗文活动和学术传统丰富了扬州文化的内涵,是扬州城市文脉得以延续的重要原因。《扬州文库》收录大量诗文集,不仅可见诗友间活动和风貌,更可折射当时社会经济状况。其中所收学术著述,体现扬州学术文化的繁荣,对于文化传承有着特殊价值。

 

江苏书展上“扬州明星”

“文华丛书”、雕版印刷受热捧

在本届江苏书展上,扬州共有广陵书社、广陵古籍刻印社等5家单位参展,既有传统的工艺展示,也有现代的文化创业产业。

在广陵书社陈列的书柜中,一套精致的“文华丛书”格外受到热捧。这套丛书从用纸到装帧,全都采用线装古籍的方式,因为开本较小,所以价格比较便宜,百元之内就能买到一本。而其中的内容,也是大家熟悉的古籍,如《三曹诗选》等。“这套比较小的线装古籍,是广陵书社最先推出来的,后来也有其他家的出版社进行了效仿,从质量和销量上,广陵书社都是遥遥领先的。”广陵书社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广陵古籍刻印社展台,还现场演示雕版印刷的过程。一位师傅正在用刻刀在版片上雕刻,随着刀尖在木版上游走,一个个清晰的汉字也慢慢浮现了出来;印刷师傅则用极快的速度,印刷出一张张寄予着美好祝愿的“羊羊得意”图来,并赠送给观众,展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

 

    本报特派记者 王鑫 徐州报道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