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术报道 >>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朱杰人教授应邀做客“历史文献学系列讲座”第五讲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0

20161023日上午九点半,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终身教授朱杰人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四层大会议室作了题为‘道统’与朱子的新儒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系列讲座的第五讲。讲座由黄爱平教授主持,历史文献学教研室李晓菊教授、皮庆生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曹刚华副教授、阚红柳副教授、廖菊楝老师、宋瞳老师与历史文献学专业学生及校内外的史学爱好者一道聆听了精彩报告。

朱杰人教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董事长。现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朱氏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典文献学、经学。尤长于朱子及朱子学的研究和组织工作,是国内古典文献学、朱子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主要学术成果有:《朱子全书》(主编)、《朱子全书外编》(主编)、《朱子格言精义》、《朱子著述宋刻集成》(主编)、《元明刻本朱子著述集成》(主编)、《诗经要籍解题》、《论八卷本<诗集传>非朱子原帙兼论<诗集传>之版本》、《朱子一百句》等。


报告开始前,主持人黄爱平教授介绍了朱杰人教授在古典文献学与经学尤其是朱子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朱教授在朱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的成就,对朱教授在担任历史文献学研究会会长期间所做出的显著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感谢。朱教授也回顾了历史文献研究会的历史与承担的使命,认为历史文献学年会历史悠久,学风严谨、传统,尤其是对年轻人给予充分的关注与吸纳,并对年轻一辈的学者予以厚望。朱教授在正式报告前提到经学的瓦解与近代以降经学的命运,认为对五四至民国学术史进行“清算”与“反思”的必要性。朱先生30多年来一直在做朱子学的普及工作,由于历史原因,人们对朱子仍不了解甚至误解,但由于朱子地位之重要,研究中国学问无论是批评抑或赞扬,都离不开朱子。他首先提出要认识朱子,在“朱子画像”、“朱子书法”、“朱子的自然哲学”、“朱子墓”、“朱子的挽词”几个方面介绍了朱子,其中在“朱子画像”一节中,他指出了当代网络流行孔子像的错误之处,他认为首先该画像没有出处,来历不明,其次,完全不符合朱子以“山居野人”自道的精神气质,而是一副官气的模样,认为朱子的自画像即其对镜写真比较接近于人物的原貌。在朱子的自然哲学中讲到韩国学者金永植认为“朱子是中国历史上最博学的学者,经、史、子、集无不精研,儒、释、道无不通晓。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自然科学的发现与论述。”比如在《朱子语类》卷94中有对化石的记载。朱子对音乐也有相当的造诣,对音阶的确定有精深研究,亦曾作古琴曲。

朱教授报告的重点在“‘道统’与朱子的新儒学”这一部分,据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卷十八,“道统”二字始见于李元纲《圣门事业图》,而朱教授认为第一个使用这个词是在淳熙己酉(1189年)春年朱子作《中庸章句序》中。朱子的学生兼女婿黄幹在朱子逝世后为他作“行状”勾勒了自孔子之后经由曾子、子思、孟子、周、二程、张子至朱子的道统线索,认为到朱子“大明中天,昭晰呈露”。道统在孟子之后中断二千多年,其中大儒仍有如董仲舒与韩愈,朱教授认为董、韩两人未列为道统一环,首先是因为朱子关于道统的定义是以理学为标准的,董、韩虽重要,但未建立新的儒学系统,不足以形成系统学说;其次,他们虽有贡献,但并未在理论上说清楚儒与佛道的区别。真正接续的为二程朱子,由于魏晋南北朝唐宋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致使儒学日渐衰微,自二程朱子才从对“道统”有了新的承接,产生了对儒学新的阐释系统。儒学衰微致使“斯文湮塞,人心患坏”,儒者重利轻义,人人为做官而读书,朱教授举出朱子在白鹿洞书院请陆九渊讲授“义利之辨”的例子,“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朱子大为感佩,在座者人人震撼,朱教授认为这种义利之辨的精神仍然适合于我们的当下,对读书人汲汲于利禄一途予以反思。他总结道;“朱子所谓的道统,是指自伏羲、神农、黄帝、孔子、孟子以来形成的中国人的文化和精神传统。”他进一步指出道统直接的对立面就是异质文化,是异质文化的入侵和对本土文化的阻断,所以捍卫道统就是捍卫本土文化,就是捍卫我们的文化传统。然而,道统的失传不只是由于异质文化的入侵,更是由于孔孟之徒所以推明是道者不能为之。“离析穿凿”,是唐以后儒学的最大弊病,离析指的是经典的繁琐化、复杂化、学究化;穿凿,就是解释经典的牵强、附会与泥古不化。在内外多重的缘由下道统失传,《十三经注疏》被化为国家意志以后,使儒学经典定为一尊,被固化、被封闭、被教条,从而失去了活的生命力。


朱教授认为朱子基于道统失传而承担改造儒学、重建儒学,承接道统的历史使命,构建了新儒学,整合了“新儒学”,而非原始儒学,避免中国成为佛教国家的命运。第一,朱子重新整合儒家经典,创建了“四书学”体系,整理并注释了儒家新经典的文献《四书》,并把北宋理学家思想分门别类的编成《近思录》,成为进入理学的入门读物。其次,构建自觉地理学体系,朱教授用钱穆先生在《朱子学提纲》中的观点表达宋儒对汉儒的突破,一是宇宙论,二是心性本源上朱子成了集大成者,其对理气、认识、修养、人性以及社会、教育、历史、艺术、哲学等等各个方面都有论述。第三,在构建其理论框架的同时,他建立了自己的话语系统,这一话语系统为建设恶完善新的思维方式提供了话语与平台。第四,建立了完整和系统的儒学礼仪,比如《朱子家礼》和晚年编纂的《仪礼经传通解》,他强调内容与形式的结合,使内容与形式互为表里,这使他构建的理学体系成为一个严整和周密的系统,同时也使儒学的理论起到了反辅社会、维护和规范社会秩序的作用。朱子在改造和重建新儒家过程中的方法论是多样的,他对孔子之后儒学发展集大成,创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新门类,他对异质文化的科学态度是不盲目排斥,吸取精华、为我所用,朱子对佛教的吸纳和改造取得了一个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形成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思辨,朱子学的思维方式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形成与提升非常重要,造就了聪明中国人。对待传统,朱子怀有一种敬畏的热爱,他以继承传统为己任,不割裂、抛弃传统,他依赖儒家文献,展开思想的主要方式是“述而不作”,高明之处在于不纠缠对过去思想资料的评判和争论,而是高屋建瓴地用新方法新观念对传统和经典重新解释。朱教授认为我们对待传统的态度是不能抛弃传统、割裂传统,并要改造传统、重构传统,使传统与时俱进。他批评了对传统文化的思维定势,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思维模式,这种模式首先立足于判断,前提是传统不是个好东西,对传统要保持怀疑与警惕,保持距离。高明的做法是如朱子所为:不去纠缠是非曲折,而是以我为主,对传统重新解释,赋予它新的内容和生命。他对大家的警醒是“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复兴传统、停止对传统的抹黑与糟蹋”。


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所长顾宏义教授作了评议,首先他指出了第一个提出道统的人是秦桧,在整个宋代,道统的传承其实是整个社会的共识,到了朱子区分道、治,从而加深了道统与政统的紧张。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朱子的无极而太极的问题,自无极而太极与无极而太极的最大区别的是,前者是从道家而来,是个递进的关系,后者就像一体之两面,太极里面即是无极,朱子从周敦颐的一个古本中来断定无自字。朱子非常重视文献的版本问题,涉及到了不同版本流传,文献的整理手段,朱子利用传世文献来改造传统,通过对文献的整理再进入自己的理学体系。朱子成为一个集大成者与当时的时代有关,与对时代的反应有关,与当时朱子有一群极为高明的学友论辩有关。

朱教授言辞有力,富有激情,极大的感染在座聆听讲座的师生,更加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与研究的动力。顾教授的评议见识广博、思考深刻,对朱教授的讲座也做了很有力的补充,令大家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前,黄爱平老师提到了历史文献学学会会刊的负责人即是在座的朱杰人教授与顾宏义教授,对文献学专业学生提出了积极撰写优秀论文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的将优秀稿件投到刊物上发表。随后,同学们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朱 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约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蒋元帅 报道)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