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界资讯 >>
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学术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30

转载自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官网  原文链接:http://www.crup.com.cn/Item/134583.aspx


    2015年10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光明日报评论部光明读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以及国内主流媒体的记者,齐聚一堂。大家围绕着《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新书的出版,就“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出席会议的嘉宾和学者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主任柳斌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主编、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前总编辑、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特聘专家王俊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耿云志,中国近代史专家学者王汝丰教授、刘志琴研究员、杨天石研究员、谢维和教授、黄爱平教授、黄克武教授,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出版管理处处长林丽,光明日报社评论部主任蔡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等。来自《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近三十家媒体的记者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2010年,《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丛书立项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得到了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柳斌杰同志亲自担任《文库》编纂委员会主任,指导编纂工作。《文库》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领衔主编,在王俊义先生和耿云志先生指导下进行选编,邀请到了一大批海内外杰出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参与工作。历时5年,规模之大,水平之高,堪称空前。《文库》是一部会聚了中国近代一百多位思想家经典著述的鸿篇巨作,共一百卷,总文字量达五千两百多万。《文库》入选的思想家,主要是活跃在1840年至1949年之间的思想人物。选录每位思想家最具代表性的著述,每人分别汇编成册,以文集的形式呈现出来。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主任柳斌杰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发言

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出版管理处处长林丽发言

    会上,柳斌杰同志、靳诺同志和林丽同志都做了发言。他们认为:中国近代思想存在着无比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各种思想交融、碰撞,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姿态。虽然时隔久远,但它们并不会因此而失去价值。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还没有完成社会的现代转型。所以研究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在今天对我们仍有参考借鉴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综合优势,团结全国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高扬人文社会科学的旗帜,秉承“出教材学术精品,育人文社科英才”的理念,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以优秀的出版物传播先进文化,编辑出版这套《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丛书,正是对这一出版理念的最好诠释。

参会学者也就“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发言

    戴逸先生指出:百卷《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的出版是国内首部、全面展现中国近代思想发展过程的鸿篇巨制。中国的近代思想发展宛如向东奔流的大江大河,每一位思想家都是汇入其中的支流,他们为中国社会发展所进行的思想探索,构成了中国近代思想全貌及其发展演变的脉络。人类创造历史的同时创造了文化,这些灿烂文化又反过来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国探索现代化进程是曲折的,在这个过程中涌现过各种思潮和学派。中国近代知识精英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又吸收了西方传入的各种社会学说,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学说体系,对于这些学说的研究持有包容、客观、公允的态度,才能够不断推进中国当代思想文化的建设。我们应该珍视中国思想探索的试错过程,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近代思想的发展进步,也可以为现代中国的智库建设提供参考。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前总编辑,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特聘专家王俊义发言

王俊义先生指出:《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为编纂主旨,既遵循思想发展内在规定的要求,又结合了中国近代思想发展演变的特色。伴随近代中国波澜壮阔、急剧变革的政治风云,在思想文化领域,亦可谓思潮迭起,名家辈出。《文库》在选录思想家过程中,对只要是在某一思潮、某一领域有其代表性,在近代思想发展进程中,有一定的作用和影响的思想家都酌情选入。对于学术界已经形成共识的思想家,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吸收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对一些过去有争议的人物,也冲破了过去机械的以政治立场划线的束缚,还收录了几位国民党早期的主要理论家。并特别发掘了一批曾经被遗忘、被忽视的思想家及其著述。各卷编者在导言中都对每位思想家都进行了平实、公允、客观的历史评价,这充分反映了《文库》有容乃大的恢弘气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倡“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这对于我们学术界来说意义十分重大,中国的思想发展需要多元化,思想家的涌现更需要宽松、和谐的土壤。走独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之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给中外一切优秀传统文化及现实的进步文化以发展的空间。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编纂委员会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耿云志发言

    耿云志先生指出:近代就是我们的昨天,历史是一代一代人接着走过来的,思想也是一代一代衔接下来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思考的问题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中国如何面对世界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释放民族的创造力。昨天的人们对中国走向现代的思考,肯定有许多东西是值得我们总结和借鉴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这套书,集文献性和研究性于一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中国近代思想的丰硕成果还有很多,希望这套书能够继续做下去,修订并收录最新研究成果。会上,王汝丰、刘志琴、杨天石、谢维和、黄克武等学者也都做了精彩发言。

左图: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教授王汝丰发言
右图: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志琴发言

左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发言
中图:清华大学前副校长、教授谢维和发言
右图: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克武发言

左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主持会议
右图:光明日报社评论部主任蔡闯发言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

    《文库》的出版工作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出版以来持续受到专业媒体的关注,收获了来自学界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中国近代思想的现代化历程——《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学术研讨会”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反响。《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导。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