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界资讯 >>
2018年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9届年会会议纪要
来源:历史文献 作者: 历史文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4

转引自:学礼堂微信公众号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YcgOWetpSRQObjK-1asNQ

 

2018年11月2日至5日,“2018年历史典籍与两浙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9届年会”在浙江杭州之江饭店顺利召开。此次年会由杭州师范大学与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联合主办,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提交论文170余篇,盛况空前。会议论文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总体质量较高。

 

“2018年历史典籍与两浙文化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9届年会”开幕式

 

“2018年历史典籍与两浙文化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9届年会”现场

 

“2018年历史典籍与两浙文化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9届年会”与会学者合影

11月3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董恩林教授、郝润华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大会发言。原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何俊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原副会长、浙江大学仓修良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原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分别致辞。朱杰人、周少川、黄爱平、黄怀信、刘重来五位教授围绕历史文献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

董恩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

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致辞

 

原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复旦大学何俊教授致辞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

郝润华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由于此次与会人数众多,会议分为经学文献研究、史学文献研究、文献学研究、唐宋史与近世文献研究、人物与典籍研究五个小组进行学术报告和讨论。经学文献研究组计有33篇论文,这是历届年会中,提交经学研究相关论文最多的一次,充分说明了在提倡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中国古代核心学术思想——经学的相关研究。史学文献研究组计有32篇论文,涉及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史部经典文献、日记、信札、方志等文献,既有精细考证,也有以史带论;既有整体性的谋篇布局,也有集萃式的札记条辨。文献学研究组计有36篇论文,涉及版本、目录、校勘、辨伪、典藏以及四库学专题等领域,数量丰富,涉及面广,论文选题具有很好的问题意识,或自出机杼,发前人之未发;或推陈出新,对已有问题作出更新的研究,得出新的结论,讨论都建立在细密的文本分析或细致的版本比较的基础之上,学术视野开阔。唐宋史与近世文献研究组计有34篇论文,研究时间跨度较大,文章皆从基本文献入手,进行了历史、文学、文化、学术史等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体现出文献学既重基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又有拓展综合多元化研究领域的特点。人物与典籍研究组计有37篇论文,大多是文献学的个案研究,或考察著者生平,或辑考相关文献,或讨论成书过程、文献价值,皆言之有物,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11月4日下午,会议举行闭幕式,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顾宏义教授主持。首先,刘冬颖、吴柱、张宗友、许琰、赵阳阳五位先生分别代表本小组做了总结发言。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

华东师范大学顾宏义教授主持闭幕式

其次是优秀论文颁奖。经小组推荐,会长团会专家评审,本次研讨会评出优秀论文17篇,总计奖励金额3万元:一等奖2篇,奖金各5000元:赵望秦、王璐先生《论〈史记索隐〉的成书及版本流传与递嬗关系》;杨新勋先生《玉海堂本〈论语注疏解经〉申论》;二等奖5篇,奖金各2000元:黄怀信先生《当代历史文献研究者的责任与担当》;韩杰、苑鑫先生《六朝史学考辨八则》;李雄飞、顾千岳先生《顺治十二年内府刻本〈御制劝善要言〉辨证——〈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图录〉纠谬一则》;张宗友先生《〈晋中经簿〉解题考》;陈良中先生《新发现汤显祖〈玉茗堂书经讲意〉考辨》;三等奖10篇,奖金各1000元:琚小飞先生《〈西湖游览志〉四库底本考辨》;刘显先生《敦煌写本〈大智度论〉残卷缀合五则》;刘晓咏先生《万历北监本〈礼记注疏〉探析》;邱阳先生《陈亮与吕祖谦交游考》;王福元先生《论宋祁诗歌自注的崇学倾向》;谢明先生《北宋监本〈庄子〉考》;许超杰先生《论〈穀梁大义述〉之“阙”》;张琪先生《北宋陆佃佚书〈礼象〉辑考》;郑晓峰、万志祎先生《〈吕氏春秋〉纪、览、论编纂问题考辨》;周录祥、李钰燕先生《论〈理安寺志〉的文献价值》。此次优秀论文评奖得到北京大学翁洪武科研原创基金的大力资助,评选名额较往年增加了数倍,尤其是对青年学者的奖励力度大幅提高。张涛副会长宣布获奖论文名单,赵生群会长和仓修良、翁洪武先生共同为获奖作者颁奖。学会与翁洪武先生商定,以后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奖暨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诸方面予以支持。

 

赵生群会长为获奖作者颁奖

 

一等奖获奖者与颁奖者合影

 

二等奖获奖者与颁奖者合影

其后,主办单位范立舟教授作总结发言,王锷秘书长作2018年工作汇报,广东潮州韩山师范学院周录祥教授介绍了2019年承办会议的情况。最后,曹书杰副会长致闭幕词,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

东北师范大学曹书杰教授致闭幕词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