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界资讯 >>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精彩回顾
来源:历史文献 作者: 历史文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20

转引自文澜书局公众号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cy6Jh8XgwLR3gwpT5xB-g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5月13日在杭州之江饭店圆满闭幕。本届论坛历时一天半,与会学者提交的高质量论文,彰显着四库学研究已取得了长足进展。参加本届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六代同堂”,从三零后到八零后代际全覆盖,其中,令人欣喜的是,八零后学者竟占六成左右,这正是四库学研究的希望所在!

5月12日开幕式上的大会主旨发言是本届论坛的精彩环节。上半场时间,台湾大学夏长朴教授首先登台发言,他的演讲题目是《试论北京国家图书馆藏<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残卷的编纂时间——兼论与天津图书馆藏<总目>稿本残卷的关系》。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论证,夏长朴教授推算出了《四库全书总目》的编纂时间范围,并通过类比方法,推断出两馆所藏《总目》极有可能是同一稿本。对于四库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学术发现。


台湾大学夏长朴教授

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作了题为《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的发言。27年前,周积明教授在研究文章中基本肯定了纪晓岚对《总目》的著作权,但是,如今他对这个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他认为,《总目》是一部“钦定”的著作,那是不是意味着,其中的“一手删定”“一手编注”,纪晓岚必须听命于乾隆皇帝,无法体现自己的独立思考呢?“称纪晓岚著《总目》,并非意味着《总目》代表纪晓岚的思想,那是我27年前的认识失误,” 他说,“究竟《总目》中的思想内容归属于乾隆还是纪晓岚?我们看到,一方面乾隆帝以他的帝王意旨笼罩《四库全书总目》,另一方面,纪晓岚虽然不是独立文化人,他的思想也为统治意识形态所支配,但是他的学者意识仍在有限的空间时时体现出来,从而赋予《四库全书总目》巨大的学术价值。”


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先生的发言题为《我对博大精深四库学的一点浅见》。为了迎接本届论坛的召开,年届八十高龄的顾志兴先生花半年时间精心修订了专著《文澜阁四库全书史》,由杭州出版社赶在论坛开幕时出版,并送到了每一位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手上。他在发言中畅谈自己对于四库学研究的认识,并提议以客观的视角重新审视“乾隆禁书毁书”一说。他举例说明,认为历史上流传的“禁毁”之说有些部分并不可信,或者说有夸大之嫌,并希望今后有更多具体的研究。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先生

下半场时间,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作了《四库底本、四库本与四库提要的差异比较——以宋潘良贵<默成文集>为例》的大会发言。江庆柏教授谈到,一般来说,四库底本、四库本和四库提要这三者之间应该基本是统一的。但是由于《四库全书》的编撰长达二十余年,且前后抄写了七部,各库本之间出现不少差异;同时提要又经过总纂官纪昀的多次修改,形成各种文本,从而使得四库底本、四库本和四库提要之间常常有不统一之处。今天,在以四库本作为整理底本时,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尽可能找到比四库本更早的本子,并以更早的本子作为底本,而不仅仅是作为四库本的参校本;二是要注意到四库各库本之间存在的文字差异,不宜将某一阁的四库本笼统地称之为《四库全书》本。


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

台湾师范大学赖贵三教授以《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考述较论》为发言题目,首先就《四库提要稿》的典藏历史、撰写时间、体例与内容加以考述探讨;其次,以《经部.易类》为例,对《四库全书》著录者22种、存目著录者61种,以及未见著录者2种,制表归纳对照比较。赖教授认为,基本上《总目》提要以《翁稿》为底本,再从中修润增损、统整体例,并非别有撰稿。“《翁稿》俱存,其分纂提要的心血,功不唐捐,一则以证总纂官总成董理之功、定夺取舍之权;二则可就历史及文献事实,开张翁氏‘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学术贡献,以贞定其地位与价值。”


台湾师范大学赖贵三教授

岳麓书院助理教授蒋鹏翔的大会报告以《<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载文澜阁传抄本考述》为题目。他在报告中提到,清人张金吾编撰的《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著录的91部“文澜阁传抄本”皆系据杭州文澜阁庋藏的《四库全书》乾隆朝写本传抄而成。该志之所以多载文澜阁传抄本,与作者所受之家学熏陶有直接关系。这些传抄本的数量比例,可以印证作者的治学旨趣。因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书已泰半毁损,现存阁本中大部分系光绪以后多次补抄而成,所以《爱日精庐藏书志》根据阁本原书著录的版本细节及序跋款识对今人研究《四库全书》文澜阁本的面目流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岳麓书院蒋鹏翔助理教授

原定主旨发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黄爱平教授因故无法亲临会场,专门提交了参会论文《试论四库提要对清前期官方经学的解读与评判》。她在文中指出,成书于乾隆末年的《四库全书总目》,以前所未有的高屋建瓴的眼光,在清理经学源流、评骘各家学说、总结各派得失的同时,对清初以来各部官修经解以及由此而构建的官方经学体系,进行了解读与评判。在政治上,《总目》大力表彰清前期官方经学“以经学为治法”的理念,凸显其强化伦理道德、重视人心风俗的现实作用,并借此展现出《总目》自身推崇儒学经世致用传统的显著特色。在学术上,《总目》有意淡化清前期官方经学尊崇程朱理学的色彩,转而揄扬汉学的考证之功,努力倡导 “消融门户之见而各取所长”的持平态度和包容精神,从而既潜在地反映了一代学术的发展变化,也彰显出18世纪盛世时期学术文化特有的宏大气象。对清前期官方经学在学术上的缺失,《总目》大多采取弥缝和回避的态度,这是学者们在阅读和利用《总目》之时必须予以注意的。

13日上午,作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本的保藏单位,浙江图书馆在三楼阅览室特意开辟专门的展览空间,展出了文澜阁本库书的珍贵原本,供与会专家学者观摩。面对玻璃橱窗里历经沧桑的文澜阁本库书,专家学者们争相围观,细细研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赖贵三先生是第一次来杭州,他说:“我之前非常期待来杭州观摩文澜阁本《四库全书》,能让我有机会对比之前看过的版本,找到新的发现。”他表示,海峡两岸在文化方面同根同源,《四库全书》又是中华文化共同的遗产,将具有不同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的两岸学者联系起来,能将中华文化更好地介绍给世界。



与会专家学者在浙江图书馆观摩文澜阁本《四库全书》

从浙江图书馆返回之江饭店后,专家学者们进入了本届论坛的最后环节——闭幕式总结发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江曦、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张宗友、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的陈东辉、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的李畅然等四位学者,就12日下午的分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届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邓洪波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发表了众多高质量论文,喻示着中国四库学研究已经进入到更深的层次,也昭示了四库学研究未来的方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年龄跨度从三零后直至八零后,表明中国四库学研究的学术队伍已是“六代同堂”,四库学这门200多年的学问可谓后继有人,方兴未艾。随后,邓洪波教授宣布,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胜利闭幕。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