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专业概况 交流动态 新书评介 学术研究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 交流动态 >> 学界资讯 >>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3-02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展览时间:201632日—201662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方厅地下一层
展览类型:免费 需提前预约

来源: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zlxx/content/2016-02/26/content_63201.htm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引起全国关注,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重点考古项目,明确提出“一流的考古工作、一流的保护工程、一流的展示工程”的要求,迅即派出专家组,指导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江西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协调,使遗址的发掘与保护工作得以高效有序开展。南昌汉代海昏侯国的神秘面纱伴随着考古发掘进程正逐步揭开。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范围内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揭露出了完整的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墓园、主墓及三座袝葬墓、车马坑以及祠堂、寝殿等遗迹,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万多件(套)。同时对周边城址和墓葬区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基本确认了南昌市新建区紫金城城址为汉代海昏侯国都城所在地,它与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墓地及平民墓地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文物保存最完好,墓园及主墓结构最完整,墓园区与侯国都城布局最清晰,出土文物品类数量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它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汉代江西历史文化的认识,同时也对研究西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反响热烈。为了让考古成果惠及社会公众,我们特举办此次展览,从中精选了符合展出条件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300余件,以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的考古发掘成果。让我们跟随考古工作者一同走近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侯国,去探寻它的过往与辉煌。

第一部分 惊现侯国

        一伙盗墓贼的贪婪,打破了小村的宁静;一个及时的报警电话,揭开了2000年前侯国的神秘面纱。经过五年的抢救性科学考古发掘,一位历经王、帝、侯三种身份,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刘贺,一个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好、布局最清晰、结构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墓园——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一座烙刻着王侯印记的古城——紫金城,一个被历史尘封的侯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正一步步清晰地显现在世人面前。

第二部分:王侯威仪

        汉代追求“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丧葬观念,厚资多藏,器用如生人。因此,汉墓出土的文物以品种多样著称,这些文物向人们传递了那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诸多细节,为考古学家还原汉代历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既印证了那个时代的丧葬习俗,反映了当时皇室贵胄的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社会手工艺技巧和艺术发展趋势的集中体现,我们从中不仅能窥见西汉贵族的奢华生活,更能领略巍巍大汉的雍容气度。

第三部分:刘贺其人

        经过历时五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所发现的多重证据最终确定墓主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身为西汉皇室成员的刘贺经历了王、帝、侯的起伏跌宕,仅做了27天皇帝。文献对其“荒淫无度”的表现有多处记载。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让我们得以在史书之外,从物的角度,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刘贺其人其事和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

第四部分:保护共享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全新的工作理念、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可靠的支持保障,确保了保护工作的权威、科学、规范。全国范围内相关领域文物保护专业力量云集于此,使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成为检验和展示我国科技文保水平的一个重要舞台。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历史财富。有效保护,一流展示,合理利用是我们的应尽职责。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和侯国都城完好状况和考古价值看,已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江西省委、省政府已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利用作为全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列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不久的将来一座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展示精美、功能配套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杭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煌煌巨著...
中国省别全志(全50册)
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点专业主文...
《客从何处来》专家手记系列之...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
2014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王余光、钱昆:《张舜徽先生学...
中国历史文献学史
  最新信息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张仲民《出版与文化...
何朝晖丨福建刻书史研究的新创...
石鹏丨《历代名臣奏议》的编纂...
2021年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
新书推荐|《阮元集》
新书资讯丨《日本所藏稀見明人...
新书推荐|胡祥雨:《百年清史...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廖菊楝>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