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清风学社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五星学生社团”
来源:清风学社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2

2022年6月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社团部举办的2022年校级“五星学生社团”展评会中,由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指导的学生社团清风学社以第五名的成绩成功获评,展现了青年学子寓学于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清风学社隶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是由学生自主创办、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学生学术社团。自2003年创立以来,清风学社始终秉承优良传统,在活跃学术氛围、增进师生交流、彰显清史所学术声誉、创设海内外清史研究窗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展评会上,清风学社社长沈淼围绕社团组织建设、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宣传建设和社团影响五个方面,分享社团的成长故事,展现社团建设发展成果。

学社机构完整、运行良好。学社理事会由八人组成,分别为社长、主编、两位副社长和学术部、宣传部、办公部、文体部四位部长。社团成员200余人,社团日常工作运营成员则由清史所研一和博一的学生组成,共计48人。2021-2022学年,清风学社在推进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策划系列品牌特色活动。学社的指导教师为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研究所副所长胡恒老师,学社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院与清史研究所老师们的极大帮助。

在理论学习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传承,多次强调历史研究和档案利用的重要性。学社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组织清史所师生参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实践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同学们提高专业能力,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社作为学术性社团,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一年以来,学社举办了45场活动,涵盖了迎新欢送、朋辈互助、学术切磋、师生研讨、校友交流等方面。活动现场参与人数多达80余人,线上讲座人数可达300余人。举办特色活动17场,其中清风工作坊2期,《皇朝经世文编》精读午餐会7场、校友论坛6场、联欢会2场。举办大型学术论坛“第十二届青年学者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已经逐渐成长为海内外清史学界青年学者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吸引海内外40多家高校的170余人投稿,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规模达100人,向校内外展现了专业水平与良好风貌。


清风学社重视宣传工作。在宣传建设方面,公众号“清风学社”关注量为6520人,一年来推出60多篇宣传作品,包括活动新闻、学术讲座、新书推荐,平均阅读量和点击数达1000次。学社的新闻在学校、院所网页上转载,人大新闻网对学社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十二届青年学者论坛”进行了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专设“清风学社”栏目,转发清风学社报道16篇。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官网也对清风学社的相关推送多次转发。

学社积极展现良好的社团形象,影响力不断增强。清风学社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受到34家学术类公众号的转载,包括“中国历史研究院”、“量化历史研究”“南开史学”“近现代史研究动态”“历史学研究”等公众号。其中,“中国历史研究院”公众号转发清风学社推送的学术论文《华林甫:110年来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绘成就与未来展望》,“量化历史研究”的单篇转发阅读量将近10000次;第十二届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举办,也赢得了校内外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和清风学社的影响力。

未来,清风学社也将继续秉承社团宗旨与章程,继承学社优良传统,为师生举办高质量的活动,建设知识性、学术性的清风学社推送公众号,为师生搭建自由交流的学术平台。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