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职心声】高校求职经验谈:校友论坛第三期活动回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6

2022年3月14日下午,由历史学院研究生会与清风学社联合策划组织的校友论坛第三期在人文楼40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到2014届校友、现任职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鹏老师,为同学们作高校求职就业的经验分享。

f08739a67b97ce73aa195294b5b07678.png

陈鹏老师2008-2014年就读于清史研究所,他首先回忆起学生时代聆听戴逸、李文海等先生学术讲座的情景,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感受到清史所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馆藏文献,以及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工作坊,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分享环节,陈鹏老师从历史学硕博就业差别、职业发展、就业准备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分析了近年就业的大环境,介绍了高校工作的日常生活,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陈鹏老师指出,从近年来的就业趋势看,历史学硕士生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中学教师以及新闻出版、文博等行业,应聘时侧重于考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博士生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应聘时侧重于考察教育背景和学术潜力。关于高校就业,既要考虑所选城市的学术资源分布,也要注意所选学校的层次与专业实力,还要衡量城市、学校与个人自身条件的匹配度。

接着,陈鹏老师介绍了“破五唯”背景下高校人才评价的新动向,指出科研评价更加注重学术代表作,同时也关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面对日益增长的职业压力与挑战,更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注重身心健康。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教学科研岗应聘问题,陈鹏老师指出,学缘结构、学术成果、研究方向、国际化程度以及试讲效果等,是考察应聘者的几个要素。他还就普通博士后与师资博士后的差别、历史学博士应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等问题,做了具体的介绍。

最后,陈鹏老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本期校友论坛到此圆满结束。求职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祝愿各位同学能乘风破浪、得偿所愿!



排版:刘琬华

审核:尹洋、杨健男

转引自: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公众号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