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如何用QGIS绘制历史地图:清风工作坊第二期活动回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3

12月12日下午,清风工作坊第二期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学社组织同学们在人文楼400会议室集体学习,方便随时交流。线上会议计有七十余位同学参与。本期工作坊邀请的嘉宾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冯博文。他以“QGIS制图:以一张历史交通地图的绘制为例”为题,结合自己编订的《QGIS历史地图制图手册》,分享了利用QGIS绘图的心得体会。

冯博文师兄首先从目前几种常见历史地图绘制软件讲起,认为QGIS在地图美观度和科学性之间达到了平衡,而且安装方便,对电脑配置要求也不高,适合大多数人使用。接着介绍了关于QGIS的基本概念,包括历史地图的应有内容、矢量图层和栅格图层、矢量三要素等内容,让同学们对QGIS绘图的相关名词有了基本了解。

在QGIS制图流程的讲解环节,师兄从新建工程—制作底图—地形底图—要素编辑—输出地图—后期修饰六大环节展开,使用QGIS软件为大家展示实际的操作步骤,带着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一幅地图的绘制。在新建工程环节,师兄提示,工程保存的格式应为“qgs”,而不要选择“qgz”。“qgz”是工程文件的压缩格式,没法直接打开。

接着要解决的问题是:绘制历史地图时,去哪里找底图,又要使用什么样的底图。师兄介绍了两大类型的底图来源,一是根据已有的矢量地理数据,如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CHGIS数据进行绘制;二是将栅格地图矢量化,用带有审图号的标准地图——自然资源部门发布的标准地图来作为底图,另外已出版地图也可以使用。师兄特别提到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因为图上有经纬线数据,便于配准,适合作为底图使用。通过配准,可以使一张普通的栅格地图准确地嵌入地理坐标系中。

QGIS中的各种操作,都建立在对一个个图层的处理上。师兄强调,新建图层应该注意随时保存。在确定好保存位置后,要注意一个图层包括五个文件,须放置在一起,虽然只有“shp”文件是实际使用的,其他四个是配置文件,但不可删除。

接着是各种地理要素绘制的环节。在根据个人需要制作图层时,要注意图层勾画顺序,师兄建议按河流——湖泊——政区地名的顺序勾画,同时每类要素应该从大到小进行绘制,如先省、后府、次县。

在开始绘制各种要素时,要特别重视属性表的意义,最终地图上的点、线、面的视觉呈现,都依赖其背后的属性表。师兄在深入介绍了属性值修改、符号样式分类、图层属性复制粘贴等各种相关操作后,又分享了自己关于点、线、面三种要素绘制的各种心得:如代表河流的线条,可以通过增加、删除锚点增强其的平滑度;也可以直接使用矢量平滑工具,来增加平滑度。

地形底图可以增加自然地理内容。师兄介绍了晕渲法地图、分层设色地图、等高线地图三种适合不同比例尺需要的地形底图,并特别提醒我们,地形底图的设置要注意分层设色,尽量美观。

介绍完基本流程后,师兄介绍了一些“进阶”技能——利用数据的过滤制作热力图与气泡图。等级化符号图(气泡图)可以充分展示全部聚落遗址的分布与等级差异情况。而热力图更适于表达空间集聚特征和态势,但可视化效果带来的弊端是不能保证数据表现的准确性。

输出地图也有讲究。师兄特别提醒了输出地图时坐标参考系的选择问题,中低纬度用WGS84(EPSG4326)即可,也可以用其他参考系,如CGCS2000(EPSG4508),在预览输出地图与继续操作修改中,要善用“锁定图层”和“锁定图层样式”。

讲座最后,师兄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可以继续学习QGIS技术的网络课程资源,鼓励大家多多练习,熟能生巧。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提问,师兄根据自身经验一一耐心回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绘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很大帮助。最后,大家以线上线下共同合影的形式,诙谐地宣布清风工作坊第二期活动的落幕,下期再见,敬请期待!

文:崔童 /排版:齐晴,姚宇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