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夏明方于2023年3月4-5日参加“首届中国近代史前沿论坛”,并做主题报告《多元的生态——“近代中国的人与自然”之我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7

3月4日至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杂志社主办、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近代史前沿论坛”在嘉兴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近代中国的人与自然”。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出版社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发表书面致辞。金民卿在书面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长期开发的国家来说,环境是多元多层的,环境史是令人瞩目的前沿领域之一。在嘉兴举办此次论坛,希望专家学者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敢为人先、百折不挠,推动中国近代生态环境史及中国近代史研究,共同推进环境建设。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作题为《多元的生态——“近代中国的人与自然”之我见》的报告。他以新的视角审视全球生态重组中的近代中国环境史,指出近代中国环境史研究应该注重人与环境的关系,研究范围应该从“小生态”扩大到“大生态”,还应关照到世界环境与中国近代环境的关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作题为《探问近代中国的人与自然关系》报告。他从回到原典、瞻前顾后、重视人口、抓住中介、以人为本、面向社会、辩证统一等七个方面提出对近代中国环境史研究的建议。

  分组讨论环节,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近代史上各个地区、各个时段、各种类型的环境问题,就“人与自然历史关系的现代启示”做了深入交流。


  (原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首届中国近代史前沿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http://news.youth.cn/jsxw/202303/t20230306_14366192.htm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