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清史所2013级博士班赴保定考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15
 

413日,清史所2013级博士班一行8人在班长孙会修、党支书项旋的带领下赴保定进行学术考察。这是该班“体察清代古迹,促进学术感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清代的地方治理、吏治文化、书院和晚清军事教育。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纪念馆、大慈阁、直隶总督署、莲池书院、明清城墙遗址等地。直隶总督署和莲池书院是此次考察的重点。直隶总督署气势威严,建造精巧,位于保定市中心,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清帝后肖像展室、直隶总督与总督署史料陈列多个展室。整个衙署布展合理,既显现了清朝政治的概况,又有对直隶地方吏治文化的重点展示。各个总督的图像及文字资料介绍,直隶总督职责及操守,幕府和胥吏,是大家流连较多的展点。直隶总督署是清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缩影,此次考察使大家对清朝历史有了更为切近的认识。李明感慨,“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并非虚言,此行收获良多。张伯国觉得参观总督署对大家有很多触动,建议大家抓紧把首都附近清朝知名古迹考察一遍。刘传飞和乔欣则指出了衙署布展文字介绍中的史实错误。

                        直隶总督署门前合影

莲池书院是当时直隶的最高学府,很多清朝治学名家出身于此。目前莲池书院最有价值的古迹是清朝碑刻,大家仔细清查了院内碑刻,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碑文。孙会修对康熙朝纪念遭李自成军攻城阵亡的明朝保定守军碑刻非常感兴趣,他认为该碑文的历史叙事与清朝树立王朝正统和塑造国家认同应存在丰富的联系,非常有价值,把相关碑文进行了拍照取样。项旋通过碑刻了解了张裕钊的书法,倾慕之余决定回去仔细临摹学习。杨双利对院内的直隶图书馆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认为清末保定最宏伟的建筑应是直隶图书馆,从该馆能看出时人重视教育和追赶西方的热情。

                       在莲池书院和老人们交流书法

参观活动持续了一整天,每位同学均有不少收获,达到了考察的目的。同时,本次活动也增近了同学们的友谊,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