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学者资源在线 >>
刘凤云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3-05

刘凤云,哈尔滨市人,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应邀到日本东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作访问研究员,并进行合作研究。曾任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研究范围包括:清代政治(政治制度与历史人物);明清城市;18-19世纪的中日都城比较等。著有《清代三藩研究》、《吴三桂传》、《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悉》等学术著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有《试论清初封建异姓王》、《清代督抚与地方官的选用》、《清代督抚及其对地方官的监察》、《清康熙朝汉军旗人督抚简论》、《试论康熙中期官僚集团的党争――从四起弹劾案谈起》、《清康熙朝的捐纳及其对铨选制度的影响》、《清代文人官僚与城市私家园林的兴衰》、《明清城市的坊巷与社区――兼论传统文化在城市空间的折射》、《清代的茶馆及其社会化的空间》、《清代满族房屋建筑的取暖及其文化》、《日本江户时代的城下町与中国明清都市之比较-兼论十七、十八世纪中日封建文化之差异》等数十篇。

就刘凤云教授的新作《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析》,王思治先生做如下简评: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作为人们生存居住的空间,大体可以分为城市和乡村两种形式。城市曾为近代西方社会的重心,在那里孕育了近代文明并成为资产阶级革命的摇篮。传统中国社会以农业为主,早期城市的主要功能是政治和军事的中心。然而,在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的文明史中,城市同样积淀起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有待于充分发掘的文明宝库。 

近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社会发展步伐,人们对于在人类生活中起着主导作用的城市及其有关问题的研究日益重视,城市研究已成为一门综合性学问。因此,刘凤云著《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析》(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一书的出版,应当说是恰逢其时。 

这本书选择了“明清”和“城市”为时空两大坐标,对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两个朝代、上下近六百年的历史,从城市空间的分布与结构,包括城市空间的建筑组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索,研究的内容有城墙池濠、坊巷社区、官衙、民居、市廛、寺观、茶馆、会馆、园林等等。而这些领域的以往的研究,传统史学仅限于方志的记载和描述,现代史学只注重城市历史的沿革,均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因而,本书的写作带有一定的前沿性,并呈现出创新的特点。 

对明清城市空间进行文化的研究,是一项难度较大的课题。文化所涉及的内容广博,而城市又千姿百态,性质类型各异。这些问题的研究所依据的资料既非常零散,又缺乏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从资料到观点几乎都要从最基础的做起。作者积数年之力,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提炼出有关城市空间的文化内容与思想,实为不易。尤其是作者提出的某些具有创见性的理论思考颇具新意,又能给人以思考的空间。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